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梁羽生評傳
梁羽生評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3,137
  • 关注人气:1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梁羽生

版本

分类: 陈文统论
前几天立下宏愿,要重整梁羽生小说的各种版本,包括香港方面的报纸连载与正式出版物、内地方面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盗印与九十年代的正式出版物,也许还要加上些台湾方面的版本。
其实,早在零四年七月之时,我对各种梁羽生小说的版本就曾有一次大规模的整理,后来新版本不断发现,内容亦持续增补,如此至零六年三月告一段落,直到最近偶然见到一大批绝佳资料,才动了将这项工作继续下去的念头。
当年的那次整理,以现在的眼光看来,无论从思路上还是成果上,都不免显得有些稚嫩。譬如,我当时甚至收录了各种版本的印张、定价,而这其实都可有可无,只因这不算版本区分的根本。所以,我如今打算动一个大的手术,砍掉上述那些枝节,不再一味追求细致,而是把侧重点放在“准确”二字,更加强调介绍性。
是故,最终得到保留的几个描述性信息,分别是:书名、出版社、册数、出版年代、初版印量、再版时间、再版印量、所据版本。至于要不要添上“书号”(isbn号),则尚未拿定主意。这里唯一需要解释的是“所据版本”一项。梁羽生小
分类: 扣舷独笑
  《惊世大预言》,是黄易一九九零年十月的作品,被出版人赵书琪评之为“一部知识性及娱乐性兼备的好书”。
  若说世界上最著名的预言家是诺斯特拉达穆斯(或译“诺查丹玛斯”),我想大家应该是不会有什么异议的。这位距今将近五百年的大师,他的书直到他死后两年才得以完全出版,那便是名动天下的《世纪连绵》(另一个译名“诸世纪”似乎更常见些)。
  在谈及正文之前,不妨先简单的提一下序言。就笔者看过的几部黄易小说而言,他应该是不写序言的,偶尔写点“后记”,其实也不过是故事的结局罢了。从这个角度来说,黄易与梁羽生是颇相似的,与金庸古龙,尤其是与温瑞安,完全不同。一般说来,作者的自序往往有些纲领的性质,在这篇序言的第二个自然段,黄易直接提出了一个问题:“人是否真有超越时空的能力?”随之又生发出了第二个问题:“将来是否早已存在?”
  依笔者的愚见,黄易是相信第一个问题的,至于第二个问题,恐怕他动笔时也仍没有想清楚。虽然并不清楚《寻秦记》的具体创作时间,但《寻秦记》主要揭示的,其实就是一种历史的宿命感。虽然秦始皇死了,但历史终究还是历史,大的趋势不会变。倘若站在项少龙的位置去思考,那么将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