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莧廬
莧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9,720
  • 关注人气:6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24-02-08 18:18)
标签:

文学/原创

文化

情感

杂谈

分类: 莧廬律絕
祝福我的親朋好友新春快樂!

杜鵑啼夢醒江皋,楚水吳山滿綠潮。南國樓台三萬里,且看風絮染離騷。

風月關情也不同,清商費紙淚春融。美人香草書生恨,都在離騷一卷中。

臘酒醒來便是春,一枝綠萼最精神。清歡總在寒涂後,開在謝橋與路人。

花初似夢褶痕新,縷縷清香醒醉人。借力天風由任灑,家家爭鬧一年春。
(2023-09-29 07:40)
标签:

文学/原创

文化

情感

杂谈

分类: 莧廬律絕
清風玉露洗蒹葭,萬斛秋聲起天涯。
冰月如盤人盡望,緣圓夢好萬千家。
标签:

文学/原创

文化

历史

杂谈

分类: 莧廬雜侃

民間的成化種類繁多,絕對勝過世界上那些大名鼎鼎的博物館。專門研究成化的有心人做過統計,僅僅各類各種杯子不誇張地說有上百種,署上專用款識的就有“御賜孫太后專用”“御賜錢太后專用”“御賜周太后專用”“御賜萬貴妃專用”“御賜昭德宮專用”等等。今天只說“御賜孫太后專用”。

 

标签:

文化

杂谈

情感

分类: 莧廬雜侃

寫下這個題目,我就想笑……

不知從何時開始,“八千萬”就成了中國民藏的代名詞兒了。如此定格又被約定成俗眾口一詞的喊了至少有四,五年了吧?就跟商量好似的,也從沒有誰去仔細思考過:八千萬?有那麼多嗎?

今天僅就這一話題來聊一聊這個現象。這個數字是從什麼時候由什麼人鼓搗出來?又被眾口一詞地喊了這麼多年?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為什麼能在這多年里沒有人提出異議?如果真有那麼多也就罷了,問題是這麼簡單的連小學生都會算出來的數目字,我們成年收藏家不儘沒人懷疑卻還被奉為圭臬?這就是中國嗎?這就是中國收藏家嗎?

 

标签:

文学/原创

历史

文化

杂谈

分类: 莧廬雜侃

隨著幾十年的大開發大建設,漸次出來的東西無數。民間藏品從無到有,從少到多,從普到精,從慣常到罕見已成為不爭的事實,開始逐步為各方接受。但仍有民間仿品氾濫之說,邇來猶甚。

比如隨著各類成化瓷的先後面世,天字蓋罐,雞缸杯熱度不減,坊間又在流傳:成化仿品曆朝歷代都有,什麼“弘治正德仿”,“嘉隆萬仿”,“天啟崇禎仿”什麼“康雍乾仿”,“嘉道仿”,“清末仿”,什麼“民國仿”,“出口換匯瓷仿”,“當下仿”。總之剎那間“吹縐一池春水”讓不少人臉綠……再加上“成化無大器”“成化款識見兩岸故宮藏”“成化器皆平等青”等等不一而足,也讓不少人開始檢點查驗自己。

別不多言,今天只談

(2022-11-21 15:44)
标签:

文学/原创

文化

情感

杂谈

分类: 莧廬詞令
得蘇軾玉印  感其當年
掃葉心隨恨入秋。桐紗吹淚豁吟眸。嚴城凍里鼓颦悠。
歌影半隨殘夢轉,茶禅兼此落沉浮。黃州可去此番愁?
(2022-11-14 14:49)
标签:

文化

情感

杂谈

分类: 莧廬詞令
感世寄此
詩多淚多,窮過愛過,橫陳一例蹉跎。恨塵緣夢儺。
老驢拉軻,心花日矬,性真叵耐消磨?歎此生幾何?
(2022-11-09 10:33)
标签:

文化

情感

杂谈

高阳台

分类: 莧廬詞令

    渚園聽秋  寄林汐

        凍靄低眉,殘荷聚首,抽風吹起雲嵐。野幕蛩催,陂塘暗換蒼顏。歡余敗柳江湖影,剩情絲,偷照微瀾。甚無端,清嚮銷凝,月坐橋邊。

 

(2022-11-04 09:48)
标签:

文化

杂谈

情感

分类: 莧廬律絕
渚外風花漸已休,殘陽恨在水東流。
秋心抱定煙霞侶,解釋人間一段愁。
(2022-10-31 12:53)
标签:

杂谈

情感

文化

分类: 莧廬詞令
秋雨霜風狂一陣,裹挾清寒,寄半蘆花信。最是怕涼天氣近,陰晴總不由人定。

惜那菊芳才幾令?如夢輕然,添引春前病。底事千尋誰與問,飚桐嚮鐵偏來恨。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