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2,053
  • 关注人气: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国产新一代战机歼-10
1979年杂志封面
 
哈哈哈哈,各位网友的眼力真是太好了,一眼就看出了这灵异的现象。将近30年前的杂志封面上,竟然出现了酷似刚刚发布的国产最新战机歼-10的模型,这是怎么回事呢?
 
经过专门询问我们的老编辑之后,得知这张照片上的航模造型的确是来自于我们的歼-10!其实,这是一个当年在一次航模比赛中获奖的读者和他的获奖作品照片。照片中的小孩,他的家长就是从事军用飞机的设计工作,不知在什么情况下,孩子大概偶然有机会看到了一些飞机的设计稿,并将这种
分类: 经典作品回顾
前些日子收到了一位名叫贾博的老读者的来信,信中还寄来了他自己保存的旧杂志的封面,我们感到十分感动。每一点回忆都弥足珍贵,所以,我们决定把他发来的这些封面放在这里,和更多的老朋友们一起来分享这份感动。非常感谢你,现在北京的贾博老朋友!希望我们的明天都会更好!
 
附——贾博朋友的来信节选:
 
阿米和小萝卜头:
 
你们还好么?
 
我是你们的老朋友老读者了~
 
从九三年第二或三期的《坦克争王记》(死也不会忘)开始我爱上了“少科”,一直订到1999年,其间还从旧书摊等各地收藏了以前的各期杂志。到99年的时候,我有1979年的《少年科学画册》到1999年的《少年科学画报》近两百本,那是我童年最宝贵的财富!可是,随着我逐渐长大,2000年我不得不无奈的放弃了《少年科学画报》,但她对我走上科技道路的人生烙上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分类: 经典作品回顾
 
小象“米杜拉”是斯里兰卡朋友送给中国儿童的珍贵礼物。它会用鼻子摇铃、吹口琴、提小桶、推儿童车,还会坐小凳子和跳舞。

别看象身体庞大,行动却很敏捷。非洲象发怒猛跑时,每小时跑六十公里,可以和汽车相比。在逃避猎人捕获时。象飞快地跑着,但发出的声音却很轻。
象还能“当兵”打仗

 

1979年2月,由何益汉、吴浩源编文,毕树校绘画的科学故事《昆虫世界的秘密》第一集在《少年科学画报》上发表了。这是《少年科学画报》上发表的第一部连载作品。它改编自一部日本科普作品,故事从三个来自外星的访客开始:B星球的昆虫专家老爷爷智翁和两位B星球的小朋友,奇奇和巧巧,乘坐飞船来地球考察,为了方便考察,他们特地装扮成了地球人的模样。可是,因为智翁的失误,他们搞错了地球人的身高大小,导致三个人都只有昆虫那么大。这三个和昆虫差不多大小的外星人,就这样走进了地球上昆虫的世界。知识渊博的智翁给大家介绍各种昆虫的体态和习性,还可以利用飞船上的装置对昆虫们进行深入的研究。跟随着这三个外星人的旅行,杂志前的读者朋友们也学会了许多关于昆虫的知识。

这部作品连载了大约一年,因为大受好评,所以之后又相继推出了《鱼类的秘密》

 
我是和《少年科学画报》一起长大的。之所以这样说,因为我从四岁开始读《少年科学画报》直到高中,因为在我成长的最美好的岁月里,她满足了我旺盛的求知欲,几乎填充了我的整个生活,因为她曾经为我指明生活的方向并且注定影响我的一生。零五年七月,我曾在某个论坛上贴过一篇文章解释我在该论坛上的网名——galile。那时的我正陷于理想和现实的激烈冲突中,因此文笔幼稚却真实。现将此文献给《少年科学画报》,以表达我对她的感激和怀恋。
 
 
我的ID故事
 
知道“galileo”的拼写是在九二年,那年我只是个什么也不懂的二年级小学生。之所以记住这个名字,原因要归结于四岁时看过的一篇漫画。漫画刊登在八八年出版的一期略显简陋的《少年科学画报》上,只有十几个格子,色彩颇为鲜艳。虽然其中的情节后来有些淡忘了,但我一直清楚地记得最后一个格子里画着红黄相间的烈焰和烈焰下白发苍苍的老人,旁边有几行小字大概是:伽利略不禁想到布鲁诺被
在1977年至1978年之间,《少年科学画册》共出版了五期。1979年1月,在广大读者的要求下,刊物正式更名为《少年科学画报》,并改为定期出版的月刊。
 
 
为了筹备这份月刊,更多的朋友就在这时陆续走进了《少年科学画报》的团队里来。30年来,这是一个一直被称为“最快乐、最单纯”的团队。这不仅是一份为热爱科学的孩子们所办的刊物,也是让每一个编辑和作者自己都变身成热爱科学的孩子的神奇世界。
 
《少年科学画报》杂志社的旧址在崇文门外东兴隆街51号,那是一幢简朴的木结构二层小楼,工作环境非常艰苦。杂志社最初只有一间办公室,这里时常传出欢声笑语,却也不乏争吵。大家经常会争吵,因为一篇稿件的取舍,因为一个版式的修改,因为一个栏目去留……每一个事关杂志质量的问题,都能让他们忘记了自己的年纪,认真执著得像个守护着心爱玩具的孩子。
 
荣景甡,满族,北京人,从事美术、工艺教学43年,中学特级教师。北京市少年儿童美术教育协会副会长,曾多年受聘中央电视台青少部儿童动手、动脑节目主持人。现任中央电视台《大风车》、《鲤鱼跳龙门》节目特邀主持人、“爱玩的老博士”、《智慧迷宫》节目特邀主持人“魔宅主人”。他曾编写出版过《小学手工教学资料》、《手工、游戏与智力发展》,编绘了《锦绣中华纸工》、《世界建筑纸工》等十几部图书。这些图书融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游戏性为一体,深受少年朋友、家长和教师的欢迎,成为中少年朋友最喜爱的空中教师。
 
自80年代开始成为《少年科学画报》“动手做”栏目的重要作者,给我们的读者们带来了许多令人怀念的小制作。
 
我和《少年科学画报》的亲密接触是从1983年开始的。还记得有一次《少年科学画报》搞了一个知识竞赛,让我去出动手做的题目。既要动手操作,又要考验出科学知识,这就很难了。而且还得跟《少年科学画报》挂上勾,这就更难了。后来我想来想去,出了这样一道题目:拿一本《少年科学画报》,

李龙臣,湖南邵阳人,1960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一直在航天部门工作,20世纪60年代初在钱学森指导下创办我国航天系统第一份科技刊物《研究与学习》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参与创办《宇航学报》和科普刊物《航天》,长期担任《航天》主编,后任该杂志社社长。发表科普文章千余篇,出版航天科普读物20余册。1996年退休后继续从事科普写作和科普宣传。

 

与《少年科学画报》合

张开逊,发明家、中国科协常委,北京市科协副主席、中国发明协会名誉副理事长。
 
196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电子物理专业,开始从事电子学与传感器技术研究。1985年,“碳化硅PN结宽温区高线性度测温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1986年.他发明的“微型高灵敏度温度传感器”获14届日内瓦国际发明与新技术展览会金质奖和日内瓦州奖。同年,“变模式多参量传感器”获尤里卡世界发明博览会金质奖和比利时王国骑士勋章。1987年,“多信息源火灾报警器”获联邦德国国际发明金质奖。1991年“PN结温度传感器工业化应用关键技术研究”获机械电子工业部科学技术进步奖。1994年“光学摆微振动探测器”获法国国防部长奖。1998年“高灵敏度呼吸监护仪”获匈牙利天才奖。
 
在科研之外,承担了大量科普工作,主编了很多科普书籍。
 
九十年代期间为《少年科学画报》创作多篇介绍科技发明方面的文章,并为《少年科学画报》推荐新作者,做出
王直华,1941年生于北京,科普作家,科学编辑,科学记者。196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后从事电子学科学研究。1975年开始兼做科学翻译、科普写作。1985年底投入科学新闻事业,任《科技日报》副总编辑。科普作品题材广泛,体裁多样,与时代同步。曾获韬奋新闻奖提名奖、全国优秀科普作品一等奖等。
 
在《少年科学画报》主要发表科技相关文章,如《闻名遐迩的贝尔实验室》等,并为《少年科学画报》推荐新人作者,做出很多幕后贡献
 
在座的这些朋友之中我可能对《少年科学画报》贡献是最少的了。(笑)我只能说,我主要能做的就是,所有在《科技日报》工作的朋友,要给《少年科学画报》做科普肯定都没有任何压力。

 
我觉得像《少年科学画报》这样的少年类的读物,应该说是素质教育很好的范本。在这个应试教育甚嚣尘上的大环境中,这些才是真正的素质教育的范本。
 
没有情感就没有教育,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第一,我们这些编辑是有情感的,对未来少年的发展是有情感的。我接触《少年科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