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乡巴佬
乡巴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5,240
  • 关注人气:5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分类: 评论
不虞之誉或求全之毁                              

唯阿发表于:2007.10.04

 

孟子曰:“有不虞之誉,有求全之毁。”(《孟子*离娄章上》;曹雪芹写道:“宝玉……黛玉……既熟惯,便更觉亲密;既亲密,便不免有些不虞之隙,求全之毁。”(《红楼梦》第五回);金庸为自己辩解,自称想到了孟子的这两句,又画蛇添足解释其意为:“有时会得到意料不到的赞扬,有时会遭到过于苛求的诋毁。”(《致<文汇报>函》)

    曹雪芹已经有点小说家言的味道了,而金庸,则像他笔下的武侠,胡来、乱抡。孔圣人后裔、北大教授孔庆东认为金庸是“不废江河万古流”的人物,因此,金庸口不择言的训诂,大概也会成为日后汉语之中“与天地兮同寿,与日月兮同光”的标准解读。活在一个“胡言乱语成时用”的时代真是让人爱恨交加。——恨它莫名其妙,爱它难得糊涂。我为曹乃谦作第六辩,因此

标签:

艺术赏析

 最后的村庄原型
标签:

艺术赏析

分类: 我的相片
 远古的艺术品
 
标签:

艺术赏析

分类: 我的相片
边城,一段城墙。远处是雁北与内蒙分界:驼背山
 
(2007-12-23 10:16)
标签:

艺术赏析

分类: 我的相片
 温家窑风景系列
上图:《到黑夜想你没办法》主人公之一愣二曾住的窑洞。
下图:时代的记忆:东胜庄供销社
标签:

文学/原创

 

亲爱的读者、博友:

 

这封信有两个事跟大家说。

 

先说第一件,那就是:我这个博客是朋友三贤在去年给我弄的,他当时说,乃谦你该开个博客,我说啥叫博客,他就给我讲了一气什么叫博客,开了以后有什么好处。我说我不会弄这种高科技,再说我也没时间。他说我给你开,我说弄就弄去吧。过两天,他说已经办好了,跟我要文章往博客里面放。我一便给了他好多,他说不能一下子全上,过两天上几篇,过两天上几篇。我说你看吧,反正我也不懂。

过了些时,他说有个博友找你有事儿,便把那位博友的邮箱地址给了我。又过了些时,他又给了我几个博友的地址。他如果不给我的话,那我就不会知道有谁找我,找我又有什么事。因为我不会,也没时间进我的博客里看看。

最近,我的邮箱接到过两封来自和讯博客的信,说我时长了没上博客。我给三贤打电话,原来他这些日很忙,也没有往开打我的博客。这样子,一定是冷落了不少博客朋友,在这里,我表示道歉,跟大家说一声:对不起,实在是对不起!请多多原谅!

 

下面

(2007-02-26 22:35)
分类: 笔耕语丝

    山雀说:你又在种谷子。
    老农说:管我。
    山雀说:为啥不种稻子。
    老农说:管我。
    山雀说:老一套,你。
    老农说:管我。
    这个老农实在是固执得可爱,而这个山雀也固执得可以。
    有些作者就像这老农。而有些评论家就像这山雀。

?/P>

(2007-02-26 22:32)
分类: 笔耕语丝

我好把创作小说比作是在生孩子。除去以前所谈的,这里还有个可笑的现象是:尽管一次次的阵痛折磨得产妇死去活来,在阵痛停歇之间发誓说再不干这种蠢事了。可是当囝囡朗朗啼哭时,她却迫不急待地给孩子起了个可爱的乳名,叫招弟儿或拉弟儿引弟儿什么的。

可见,创作写小说是件痛苦的事,也是件愉快的事,还是件不那么容易就撒手不干的事。所以,写小说的人大都是这样,不了不了又一回,不了不了又一回。

 

(2007-02-26 22:27)
分类: 笔耕语丝

我曾在一篇创作谈中说过这样的话:写作靠得是悟性而不是别的。有人问我啥是悟性,让我具体说说悟性是什么。我回答说,悟性就是悟性。那就好像说金子就是金子,你还能说它是别的什么呢?

    还是在那篇创作谈中我说:小作家都在模仿大作家,大作家都在模仿小作家,谁不承认这一点谁就是那种羞羞答答的女人。没料想我这句话竟激怒了好多的人。还有的人写信质

分类: 我的文学观

想写点什么吗?那就把这句话悟懂吧。

“如果对异性感到了厌倦,那么你就不要去写什么了吧。”一位高人如是说。这个道理连堂吉诃德也懂的,所以他在向假设的敌人进攻之前,先向假设的情人来一番表白。

    想写点什么吗?那就把这句话悟懂吧。

有一种现象很奇怪,那就是:严肃文学作品关注的往往是生活在“俗”阶层的平凡人物和他们平凡的琐事;而通俗文学作品关注的往往是超“俗”阶层人物和他们的不平凡的壮举。至于这两种文学作品所拥有的读者对象,恰恰又相反。

    我百思不得其解。

有位哲人说过这么一句话:两个快乐的女人交谈时,她们什么也没说。一个孤独的女人自语时,她说出了一切。这句话如何跟创作沾边,有悟性的人一看就明白。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