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乾荣
王乾荣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92
  • 关注人气: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分类
评论
加载中…
留言
加载中…
访客
加载中…
好友
加载中…
博文
(2008-04-14 16:00)
标签:

杂谈

 

 

 

 

 

“高素质”对骂

 

王乾荣

 

中国粗汉子骂人,多秽语,扎耳,不堪与闻,如鲁迅说:“无论是谁,只要在中国过活,便总得听到‘他妈的’或其他类似的口头禅。”(见《论“他妈的!”》)

 

鲁迅接着说:“别的国度怎样,我不知道。单知道诺威(今译‘挪威’)人Hamsun有一本小说叫《饥饿》,粗野的口吻是很多的,但我并不见这一类话。”(同上)

 

我想鲁迅先生的视野,还不够宽。也许今天时代进步了,语言发展了,“别的国度”的“这一类话”,也繁茂起来。土里土气的“他妈的”算什么?鲁迅所“不知道”的洋粗话,已经被咱国摩登先生和小姐,学习得滚瓜烂熟,运用得炉火纯青啦。

 

前几天就在大连机场,上演着极其精彩的一场多语种粗话大战,是当地晚报报道的——

 

一架从北京飞往大连的飞机刚刚降落,机上两名女乘客即发生摩擦,“先后用汉语、日语、法语和英语互相辱骂”。机上很多乘客包括不少外国乘客,都围上来“观战”。报道有日期和航班号,当然是真实的了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标签:

杂谈

 

赵本山演的小品,是“赵本山小品”吗?

 

王乾荣

 

赵本山被称为“小品王”。今年春晚过后,又有很多评论“赵本山小品”的文章,有夸他的小品如何超棒的,有批他的小品怎么低俗的,议论纷纷,昭示着赵本山的“人气”之旺。我今天不评价赵氏所演小品的或“棒”或“低”,只就“赵本山小品”这个问题,谈点儿看法。

 

赵本山参与演出的小品,或者也可称“赵本山小品”,因为他演技高超、风格独特、名气震天,更仿佛他就是那小品的灵魂呀。即使与老赵多年搭档、相映成趣、庶几匹敌的喜剧明星宋丹丹小姐,也不能遮了老赵的光芒——就没人称他俩演出的小品是“丹丹小品”嘛。这似乎是顺理成章的。看热闹的老百姓,只知道怪才赵本山在台上逗自己喷饭,就把他演的小品叫“赵本山小品”,无妨。但是,评论家一味但见“赵本山”,则差矣!

 

据我所知,所谓“赵本山小品”,只是“赵本山演出的小品”而已。小品有“微型话剧”之称,实际上是截取生活中戏剧化的片段,把它加工后搬上舞台,以娱乐大众。别看这样的迷你场面,没有精缩的戏剧要素,成不了局。一个小品好与不好,关键还在脚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标签:

杂谈

 余秋雨“发挥”过当

 

王乾荣

 

4月3日《检察日报》郑海啸先生文章引谢泳话说,“余秋雨很有学问的可能性不会太大”。我认为,不管余先生学问大不大,他都会利用一切机会和场合,把他的学问发挥到一个极致。但是余先生的发挥,有时候很可疑,比如他在几届“青歌赛”上利用“评委”身份的发挥。

 

比如今次“青歌赛”上,有一个考选手的题,是说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中的两个(另两个题中已有)。选手答对了,按理没必要再说什么,可是“素质点评评委”余先生,却依然夸夸其谈了一番。他先说了文明古国实际上是“大河文明”,又指出大河分别是“两河”、黄河、尼罗河、印度河,云云——如果到此为止,按一般人常识,也算点得得体,姑妄听之吧。可是,余先生硬要往下“点”个不停,足足点了好几分钟。点着点着,就不对劲儿啦。

 

余先生说,此“四大文明”,其他三个文明中断了,只有中国文明延续了下来。这实际上是一个颇有争议的问题。在覆盖面如此巨大的强势传媒上,如此片面“发挥”,有误导国民之嫌。

 

“点评”,当言简意赅,三言两语即可。如果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标签:

杂谈

 

大学校名和“文化”问题

 

王乾荣

 

有座高校,叫“语言学院”,历史颇久了,牌子也打出来了,忽然一日,觉得“学院”规格低下,即改成“语言大学”——大学能包括学院,没听说学院设大学的嘛。大学挺好啊,可这学校犹觉缺些什么。缺啥呢?中国人看一个人有没有面子,不就是看他上过什么学校,荣获过什么学位,而有没有“文化”吗?对了,大学虽不是人,却是最有文化的地方,咱就叫“语言文化大学”吧。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2008-04-14 15:37)
标签:

杂谈

长相问题

 

王乾荣

 

鲁迅讲过一个故事,其实是寓言,说一家生了儿子,贺喜的人中有断定这孩子将来发财的,有预言这孩子一定富贵的,都大得主人欢心,有一个人却说,孩子最后会死,被主人打了出去。这个人说了实话,但他或许是个“傻子”,因为这是主人讨口彩之时,干吗恶心人家?其实主人不一定不爱听实话,比如孩子长得好,客人不妨夸夸小公子如何漂亮云云,做爹妈的也会高兴。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2007-03-30 10:50)

北大跟我做生意

 

王乾荣

 

我常收到一些垃圾邮件,摇摇头,删掉完事。这一回,一份《邀请函》突然飞至,虽然不是请我去人大会堂赴宴,也不是请我去精英俱乐部打高尔夫,却是“请”我念“研究生”的。你道是谁“请”我?“北京大学中国企业研究生班”!我成了人物啦,居然这么高贵?但是念书而要人“请”,终令我犯晕。

 

这封函,先“请”我“关注企业软实力和北京大学中国企业软实力研究生班”。可我是一个粗人,跟什么“软实力”及其“研究生班”风马牛不相及,根本没资格“关”这个“注”。往下看,方知北大“创新”了“设计中国企业软实力系列研修课程”,要“系统开办中国企业软实力研究生班”,“请”我去报名呢。这些办班的是不是招不来学员急糊涂了,就这么盲目地“邀”人入学?你知我是啥人啊?再往下,它倒是说了,“授课对象为全国大中型企业负责人”。

 

既然如此,尊函发我邮箱干吗?你说你是“海发”,有枣没枣打三竿,不是特意发给我的,我也不答应。这里“针对”的,就是我,可你没有得到我允许,至少干扰了我的正常生活和工作——我不是还要浪费时间读这个函吗?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谁有资格完成曹雪芹笔下的大结局?

 

王乾荣

 

据说刘心武已经续写了《红楼梦》,并在续书里披露,曹雪芹的《红楼梦》是写完的,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爱情,灵与肉的凡响 

 

王乾荣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2006-12-07 11:45)

鲁迅会写文章吗?

 

王乾荣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2006-12-07 11:36)

识别骗子

 

王乾荣

 

人间有骗子,心藏鬼主意;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4000520066 提示音后按1键(按当地市话标准计费)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