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墨
老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7,826
  • 关注人气:1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图片

分类: 忆往昔

    2009年10月9日,大概从晚上8点到11点钟,连续对木星进行了照相观测。在大概三个小时的时间内,我已能观测到木星的自转和其卫星的公转。以下是我拍到的照片。

  其拍摄时间分别是:19:55/ 20:05/ 20:20/ 20:27/ 20:37/ 20:47/ 20:57/ 21:10/ 22:28/ 22:48。

标签:

荷兰

版画家

埃舍尔

老墨

解读

杂谈

分类: 绘画书法与艺术

    多日未读埃舍尔作品了。今天再介绍埃氏的一幅名作,《高与低》。

 

《高与低》

作者/M·C·埃舍尔[荷兰]

标签:

埃舍尔

版画家

上升和下降

杂谈

分类: 随笔与评论

由于自己的疏懒,冷落埃舍尔好多天了,今天续上。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埃氏的另一幅名作,《上升和下隆》。

 

 

《上升与下降》

作者/M·C·埃舍尔[荷兰]

标签:

埃舍尔

版画家

《画廊》

庄子

笛卡儿

莎士比亚

惠勒

杂谈

分类: 绘画书法与艺术

    埃舍尔的《画廊》,在我看来,是一幅提问题的画。

 

《画廊》

 

标签:

埃舍尔

版画家

荷兰

绘画

欺骗

逻辑怪圈

永动机

超导

杂谈

分类: 绘画书法与艺术

    今天介绍埃舍尔的第三幅作品,《瀑布》。 

 

《瀑布》

 

标签:

默比乌斯带

埃舍尔

对称性

基本粒子

杂谈

分类: 绘画书法与艺术

    今天接着介绍埃舍尔的第二幅作品,《骑士》。

 

 

《骑士》

作者/M

标签:

埃舍尔

荷兰

版画家

科学

杂谈

分类: 绘画书法与艺术

一位在艺术界默默无闻但在科学界声名显赫的艺术家

    毛里茨·科内利斯·埃舍尔(M·C·Escher)是一位神奇的版画家,荷兰人。他的画充满了哲学的思考和对传统视觉理论的批判精神,尽管其作品因注入太多的理性元素而被美术界边缘化,但同样的原因却唤起了科学界极大的反响。他的成就已使他成为《大英百科全书》记载的艺术家。二十四年前,我通过“走向未来丛书”之一的一本叫《GEB--一条永恒的金带》的书读到了埃氏的画作,留下的印象一直挥之不去。之后又陆续在杨振宁的《基本粒子及其相互作用》(介绍理论物理学的专著)、彭罗斯的《皇帝新脑》(介绍现代物理学和计算机科学的书)、哈肯的《协同学:大自然构成的奥秘》(介绍复杂系统理论的书)的书中多次读到埃氏的画作。据说,杨振宁的《基本粒子发现简史》的英文版用的也是埃氏的作品作封面(文中要作具体介绍)。

    埃氏的画作非常奇特,所用手法是极端的“写实主义”,或者说是“现实主义”的,但他所要表达的思想和寓意

标签:

生态

科学

文化

杂谈

分类: 环保专题

科学发展观中的核心概念是可持续发展,而国际上“可持续发展”又密切地联系着两个相关的理论概念,分别是“生态包袱”和“生态足迹”。这篇短文就从这两个概念谈起。

社会代谢的理论概念

 

标签:

姓氏

数学

趣味

休闲

分类: 数学与生活

  我姓张,又对书法有点爱好,自然对“张”字的写法会多点留意。但有一种写法是从未见过的。我从一本趣谈数学的书上看到了这种写法。

  说在抗战时期有一个美国人与国民党元老张群颇为深交,又与书画大家张大千混得很熟,自然对书法体的“張”字见惯见熟了。一日,这个美国人心血来潮,也要学写这个“张”字,竟然在几分钟之内就学会了行草状的“張”字来。而且写得龙飞凤舞,居然达到神似的地步。令大家十分惊讶。

  “你怎么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学会写草书的‘张’字来?”有人带着疑惑问这个美国人。

  这个美国人却诡异地道出了真相,“我不过是用一笔画的方式写了一个带分数而巳。这个带分数就是三又四分之十三!”。(见图,这是我仿写的)

  

标签:

艺术赏析

科学

文化

绘画

哲学

分类: 绘画书法与艺术

  “相对性”是埃舍尔要着力表现的另一个重要主题。我们日常生活中常常会觉得“世事无绝对”,对相对性强调的顶峰要算是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了,在爱因斯坦的理论中,没有了绝对的空间,也没有了绝对的时间。这这组画作中,埃氏也以其高超的想象力通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