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雪梅
雪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2,709
  • 关注人气:3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时事评论

  湖南凤凰,建设中的沱江堤溪大桥突然垮塌。前天(14日)早上一打开手机,就看到这条新闻,心里一惊。当时报道的死亡人数,还只是14人。脑子里闪过事故现场可能出现的场景--惊恐、伤痛、不忍目睹……就那么一瞬间,刚才还好端端的一个人,还那样鲜活的一条生命,突然就消失了。我只是一个旁观者,严格意义讲,连旁观都算不上,可我能想像,一个父亲、儿子、丈夫、兄弟,一个在你身边和你一起辛勤劳作,吃苦流汗的伙伴,前一秒钟还活蹦乱跳、有说有笑,后一秒就没了,心里会有怎样的痛。

  随后,在网络上看到有关塌桥事件的种种猜测和看法,说死亡人数绝不止十几个,说大桥的质量存在严重问题,说这又是一个“豆腐渣”工程,里面肯定有腐败有黑幕……甚至有网友正话反说,死几个人,能换来一批贪污腐败者下台,也值!在事故调查结果出来之前,所有这些说法,都仅仅是一种未必理性的表达,也都算不得数。但让人心有戚戚焉的,是目击者在事故现场的见闻,其中提及伤亡人数与公开报道的人数不相符。事发突然,而且事故现场已经被封锁,目击者的说法可能有偏差,但那句“百
    建设部长汪光焘日前说,中国将“人人享有适当住房”。这肯定是一个不错的判断,也是绝对真理。他的这一说法,让舆论再度关注住房问题。讨论的核心,直接指向政府责任,指向对现有高房价的调控和住房保障机制的缺陷。
 

    让人人享有适当住房,是政府的责任;房价高企、房地产经营中的卖地经济、钱权勾结要出重拳打击;要尽快建经济适用房、廉租房,这些都没错,谁都不会反对。可政府责任如何落实?大而化之无的放矢的论述,起不了太大作用。

 

    究竟谁住不起房?很好回答:老百姓,穷人,中低收入者。可进一步问:什么样的老百姓,收入多少的穷人?房价在什么样的一个价格区间合理?现在到底有多少人没房住,经廉房建多少合适?谁能给出一个权威数字?政府的相关部门有没有做过统计分析,媒体有没有调查过,评论者有没有真实可信的研究?

 

    说一句不能让老百姓没房

    熊猫人赵半狄坐在我的面前。剪裁得非常好的黑色正装,白衬衫的衣领、袖口鲜亮。后来我发现,这套衣服似乎就是他在那个关于“一汽大众”的片子里出镜时的着装。这身正装配白色棒球帽显然不合适。稍后,对熊猫人略有了解,便猜测这或许就是一种风格:杂烩。
 

    毛绒熊猫放在桌子的一旁。身背黑白分明的国宝熊猫,是赵半狄的一个形象标志。对一个你不熟悉的艺术家,你其实很难评说什么。我只是坐在屏幕前,好奇而匆忙地看了两个15—20分钟的短片,体验一种对我而言很陌生的艺术,然后随口瞎说一气。

 

    《一个人的奥运》。片子的创意不错。在获知北京申奥成功之后,熊猫人赵半狄举着火炬从北京的胡同出发,穿越千山万水,在瑞士演出了一场虚拟的奥运开幕式。当地的市长、政要、名人们身着中山装坐在主席台上,等候熊猫人从遥远的东方国度穿过时空隧道翩然而至。有必要特别强调一下时空隧道,因为赵半狄将2008年在北京举办的奥开幕式,移至2005年的瑞

(2007-04-23 12:08)

    稿费组的大姐第N次打电话来催开稿费,一听到她的大嗓门儿我就心虚。信誓旦旦的保证连带着赔礼道歉,挂上电话,逼着同事和我一起开稿费。

 

    时间已快6点,不过我不急。反正没有人来接,这个钟点打车,非堵死不可。坐地铁,得有被挤成烧饼的准备。人的依赖性很强,一件事,比如开车,有人愿意替你做,接送你,并且不鼓励你自己开车的话,你多半会把驾照藏在箱子底儿。我就这样,有快10年驾照龄,正经开车没几次。有“司机”,路堵太累,停车困难,车又旧,种种理由,根本提不起开车的兴趣。

 

    没人接不是问题,满大街出租车,没人陪吃饭倒是个小问题。问女同事,一起吃饭?答复:和我吃也行,和先生吃也行,带我回家一起吃也行。突然想起她刚刚从外地回来,不能扰了人家夫妻团聚。接着拨了几个电话,很不巧,可能有空的人恰巧都没空。

 

    好了,没有约会,就有足够时

(2007-04-03 11:51)

  朋友的母亲是个可爱的小老太太,她做一件事的时候,任你怎么打搅都没用。老太太最不爱干的一件事儿就是接电话,她总说电话是非法入侵者,本来好好干自己的事儿,可电话一响,你就得侍侯它。所以,她固执地拒绝铃声,该炒菜炒菜,该浇花浇花,该看肥皂剧看肥皂剧,你要是有耐心,就等着老人家炖好肉熄了火、剪了枝擦了叶、唉声叹气关心过小燕子之后,再来接你的电话。

  电话不遭老人待见还有很多理由:原本儿女说好了回家吃饭,可电话一响,准有事儿来不了;以前没电话,定下来的事情就改不了,现在说变就变;推销的骗人的,动不动就来找你……不方便?哪里有啊,面对面说话,或者写封信传消息,不比听个声儿好?

  可就是这样一个拒绝电话的老太太,居然迷上了手机,确切地说,是得了“手机强迫症”。

  老太太参加了老伙伴们组织的老年合唱团,天天下午去公园排练。公园离家不太远,可也得坐几站车。儿女怕老人来来回回出意外,就买了个手机,让老人挂在脖子上。老太太见

(2006-12-27 23:53)

书店里,又看到了彼得·梅尔,他的那本《有关品位》估计是再版了,换了个样子。彼得的那些个休闲读物《恋恋山城》、《普罗旺斯的一年》、《一只狗的生活意见》之类,很是符合疲惫不堪的都市人的悠闲生活梦想,所以隔段日子,就要畅销一回。

 

 

 

得益于航空公司的折扣机票,我们有了更多乘飞机出行的机会。当然,它们也会从低票价中获益,争到更多乘客。

 

竞争是个好东西,可中国民航业的竞争,总带着羞答答欲说还休的味道。虽然二折、三折、四折的机票不时出现,但优惠的“胡萝卜”中,时常夹杂着“价格联盟”、“禁折令”的“大棒”。

 

 

将首都戏称为“首堵”,恐怕一点儿都不过分。在北京生活的人,不受堵车之苦的没几个。而北京又是一个傻大的城市,二环、三环、四环、五环,摊大饼似地层层往往赶。单位住处两点之间的距离,一年年往上长。而且,绝对不是直线――遇上堵车、限行、单行线、禁止调头之类,能算折叠线就不错。北京人平均花在上下班上的时间是多少,我不太清楚,依据周围人的经验,大约在1小时以上,而且多半是自己开车。

 

 

  中国人的择偶标准,一向是推崇郎才女貌的。男的要有才情,女的要有相貌。我们听过太多才子佳人的故事,如果反过来变成才女帅哥,多少有些别扭。当年,苏小妹一句双手推开窗前月,考得堪称才子的秦少游心下一惊,亏得有苏轼在旁提携,方才疑似舞弊地接出一石击破水中天。身为婉约派之代表,风流少年秦少游都险些败在一才女手下,进不了洞房,其他没有诗词歌赋垫底儿的凡夫俗子,即便貌若潘安,怕也不敢轻易招惹才女们。轻则自讨无趣,重则伤了男人的自尊--在才女苏小妹的“婚试”里,秦少游的处境多少有些可怜巴巴,丝毫没了香囊暗解,罗带轻分

注:这是应《杂文选刊》之约写的一篇编辑手记,谈一点对言论版的看法。

 

 

  时评今天的热闹,可能是“青年话题”这样的言论版在创办之初未曾料到的。只要你翻开报纸,不管是中央大报,省市机关报,还是各类都市报,大约都能看到言论版或者言论专栏。

  以我的理解,时评就是对某件事情(不一定就是众所周知的新闻事件),发表自己的意见。所谓的“公民写作”,说白了就是大家平等自由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从这个意义上讲,每个言论版都是某种形式的“公民写作”,只不过,有些写作者是专家、学者、特约评论员,有些是平常百姓。形象点儿讲,就是“大嘴”发言和“小嘴”说话。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