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古尼音布
古尼音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9,027
  • 关注人气:2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库尔勒

蒙古东归

渥巴锡

罗布人

胡杨树

塔克拉玛干沙漠

旅游

分类: 游走感悟

    我的新疆之旅,从美丽的小城巴里坤开始,在另一座美丽的小城库尔勒结束。

    早就听许多人说,库尔勒非常宁静整洁,而且是新疆民族关系最好、社会最为稳定的地方。因此,在历经了吐鲁番的酷热和乌鲁木齐的拥挤之后,把这里作为新疆之行的终点,是一个理想的选择。更何况,库尔勒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首府,我的身上流淌着蒙古血液,对这里自然更多了一分亲切。

    的确,库尔勒的街道特别干净,城市特别整洁,到处都给人清新祥和的感觉。没有大型工矿企业,没有拥挤的人流车流。高层建筑不多,城市绿地、花园和喷泉布满了小城。色彩纷呈的建筑和雕塑错落有致、搭配协调。城中满眼的绿树鲜花和红色、黄色、蓝色、白色的楼群掩映在一起,和干净笔直的街道掩映在一起,和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掩映在一起,让人感觉能瞬间释放所有的疲惫,获得在其他城市很难感受到的赏心悦目。夜幕低垂,市民们在清凉的晚风中漫步,在热闹的夜市里畅饮,在五光十色的喷泉边嬉戏起舞。这温馨安详的小城,犹如大漠深处的绿洲,怎能不让我这个来自拥挤喧嚣大都市的年轻人眷恋不舍、流连忘返。

 

 &n

标签:

寻根

满族

靺鞨

渤海国

宁古塔

文化

分类: 乡原情怀

    黑龙江的冬天,像传说中一样寒冷。车窗外是茫茫无际的林海雪原,好远好远看不到什么人烟。如此寒冷,如此空旷,如此荒凉,三百年前如此,今天依然如此。

    三百年来,曾有过不少人,在这片遥远荒凉的雪原上留下过足印。这些人中,有江南才子,有饱学鸿儒,有皇亲国戚,有朝廷大员。之所以不约而同地来到这里,是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朝廷重犯,是因为这里有一个听起来令人毛骨悚然的地名——宁古塔,现在的名字叫宁安县。

    稍微熟悉明清史的人都应该清楚,“宁古塔”对于当时的官员和文人们意味着什么。这个满语词汇的本意是“六个”,传说历史上有六位女真部落酋长在这里立寨建城,因此可以说也是满族的一个发祥地。但明清两代,这个地方成为了包括所有满人在内的全国官员和文士心底最不祥、最恐怖的字眼。因为如果犯了重罪,仅次于死刑的惩罚就是流放;而在所有流放地中,最可怕的就是流放宁古塔。

    当时的宁古塔什么样呢?根据清初史料《研堂见闻杂记》的记载,三百年前的宁古塔,几乎不是人间世界。流放者在这里,经常会被虎豹豺狼吃掉,甚至被饿极了的当地土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