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南昌庞华
南昌庞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9,151
  • 关注人气:1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情感/杂谈

诗天下/原创

图片/教育

文化/时评

娱乐/文学

分类: 庞华杂论

 有了口语诗,中国诗歌的当代性才落到体例,中国诗歌的现代性才得以真正的确立。

——伊沙《“口语诗”论语》

 

永恒的应当通过时代的得到表现,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得了解和认识这个时代。……艺术家越是直接、直觉地顺从于周围的生活,他就越能深入到生活里边,更好地向我们展现生活。

——亚·沃朗斯基《观察世界的艺术——谈新的

标签:

口语

评论

诗歌艺术

时尚

文学

分类: 庞华精读

5《花与恶心》

作者:安德拉德 译者:胡续冬 

 

 

(2010-09-08 18:57)
标签:

寒山子

诗佛

中唐

佛性

伊沙

文学/原创

抬头而读

文化

分类: 庞华读诗

寒山子是中唐时期的“隐逸派”诗人,在他身上集儒道释禅为一体,有文化大成之象,可是一直不为诗家所重,倒为禅家口碑。纵观各类唐诗辞典、选集,即便收录寒山子的诗,也不过区区一、二首,远远不等于他的艺术成就。说起他的知名度,是我们的一个悲哀。他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突然成为“垮掉一代”、嬉皮们的鼻祖,一越为欧美青年的精神偶像。他的海外名声,不知道超过诗仙李白、诗圣杜甫以及诗佛王维多少倍。我甚至认为,诗佛的称号应该是寒山子。因为他身上的佛性远远多于,也更精于王维。另一个原因就是,寒山子的诗就是中唐口语化的诗写(下称“口语诗”和“口语禅诗”)。

提到寒山子的“口语诗”写作,就必然提到他明澈的佛性。由于他明澈的佛性,才使他的口语诗充满了禅意,真正达到了“无处不禅无处禅”的至高境界,所谓解乎天地本来之道,析乎天地本来之哲,贯乎天地本来之理,达乎天地本来之机,“郁郁黄花,无非般若”。

寒山子坚持“口语禅诗”的写作,有对民间打油诗、顺口溜的大量吸收,与佛禅门中普遍使用偈颂示悟有关,渐渐自然就形成了诗歌语言平易通俗的倾向,也便于记诵。寒山子最早最主动地把禅偈糅进传统古典诗歌中,多数诗都呈现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