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博文
标签:

定势思维

教育方式

教育

表扬

分类: 教育心理

   

还是在高一下学期的时候,他就是班里比较让人头疼的学生。上课总是不专心,总喜欢讲话,若是老师提醒了他不要讲话,他则立刻趴在桌子上睡觉。上课体温他,他也是答非所问。

   一次上课,他在开小差,我看见了,有意叫他回答一个比较简单的问题,他没有思考就直接说了一个别人都会笑的答案。同学们都笑了,我也笑了,就说,小家伙你回答问题时候,要多想一下就对了。其实那个问题对听了一会课的学生来说,答出来是很简单的问题。就因为这个问题的回答,大家的笑,让他在意了。但这一切我没有注意到。他记在心里,成为日后不想上学的最好理由。

   临近放假,发现他没有

标签:

少儿

美德

自尊心

真凭实据

尊重

家居

分类: 教子有方



跟孩子谈话一定要有真凭实据,这是很重要的谈话前提。但不能把孩子的真实信息作为掌握的证据向孩子摊牌,让孩子当面做保证,以后不在犯。这样的教育方式基本上是我们常常使用的方式。当时确实是解决了问题,孩子也似乎在一段时间内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我们可能误以为孩子从此就变好了,朝着我们期待的方向进步着了,以为是万事大吉了,可结果呢,孩子或许在更隐蔽的情境下继续犯错误,而这一切我们全然不知道。因为这样的罪证,会令孩子很伤面子,他们觉得自己全暴

露在别人面前,一点保留都没有,很失尊严。

 

 

标签:

少儿

教育方式

定势思维

大错误

长身

育儿

分类: 教子有方



我是很不情愿的打孩子的,至今我曾打了孩子三次。

 

我真的很希望采用一种民主的方式帮助孩子的。可是民主的方式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反而孩子觉得我好说话,好欺骗,好糊弄。希望孩子懂得大人的心,原以为孩子能明白我的做法,但是孩子并不是积极努力地争做个好孩子,而是把我的态度和做法当成了逃避问题、躲避困难的屏障了。孩子渐渐摸准了我的脾气和教育方式,于是开始为自己的行为找借口,找理由,甚至编出非常“有道理”的情节,一次得到我的理解,两

标签:

少儿

生活自理能力

蝴蝶

功能退化

教育

杂谈

分类: 教子有方



天下父母谁不对子女倾注一片爱心?谁不希望自己的爱能换回孩子满意的回报!可到头来能够让父母感到无限欣慰的固然不少,但事与愿违的却为数更多,这种情况古往今来不乏其例。

 

一位专门从事蝴蝶研究的生物学家,在研究蝴蝶从蛹中挣脱出来的过程时,发现其艰难程度令人怜悯。他的妻子实不忍看到蝴蝶出蛹的艰辛,于是就用手术刀在蛹上轻轻划了几道痕迹。当她看到蝴蝶轻松从蛹中出来时,欣慰地笑了。可是不久,他们就发现,经“帮助”的蝴蝶身体特别肥大,翅膀特别小,根本飞不起来。他们的好心帮助,变成了伤害。 其实,这个真实的故事蕴含着深刻的哲理。

标签:

少儿

表扬

爱抚

教育

家长

育儿

分类: 教子有方



小孩子总是以好奇的态度去研究周围的人和事情。他们不懂得一件事情做了后会有什么后果,他们只知道眼下做的事情就是件好事情。小孩子都喜欢听好话,喜欢被鼓励表扬。严厉的呵斥,只会吓到孩子,根本达不到教育的目的。

 

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不要总是拿出一副严厉的面孔,伴随者呵斥的语言。严肃的面孔,如同冰刀霜剑,容易刺伤孩子的心灵。不妨尝试一下改变态度,让教育变得温和亲切,容易被孩子接受。小孩子受鼓励而改过,是很容易的;受责骂而改过,却不大容易,因为责骂只起到了警告的作用,寓意“下不为例”,而没有明白地告诉孩子究竟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不可以做的。因此对小孩子,不要总是用严厉的语言。严肃的面孔,如同冰刀霜剑,容易刺伤孩

标签:

博客五周年

我的博客今天3363天啦!

2006年10月06日,在新浪博客安家。

2002年12月29日,写下了第一篇博文:《为自己的快乐和幸福而做个好女人》

2010年08月20日,上传了第一张图片到相册。

这些年来,新浪博客,陪伴着我一点一点谱写生活。

文 章  771篇
图 片  32张
访问人数 3828840次
标签:

育儿

情绪控制能力

自制能力

疲劳过度

生理健康

分类: 教子有方
 

   发脾气是孩子成长中的一部分,没有(或很少有)孩子没有发过脾气的。孩子发脾气令家长感到无所适从,令家长更暴躁,导致亲子关系越发紧张。

 

孩子发脾气的几大原因:


1、父母过分溺爱孩子造成的。心疼孩子,对父母来说,天经地义的事情。没有哪个父母

(2010-09-18 12:05)
标签:

少儿

交朋友

社会阅历

教育过程

教育模式

育儿

分类: 教子有方




   教育孩子,家长的作用要远远大于老师。在孩子的教育过程中,家长的责任无疑是最重大的,孩子身上,或多或少都有他们家庭和家长的影子,他们几乎就是家长的一面镜子。老师和他们相处,只是课堂上有限的时间,而且从小到大,他们要经历无数的老师,但是,和他们朝夕相处的,从出生就一直陪伴他们,给他们潜移默化影响的是家长。家长对孩子的影响是任何人无法替代的。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对他们影响最深远的老师,如果孩子有这样那样的缺点,我们能抱怨的只有我们自己,

标签:

教育

育儿

脾气

情绪

父母

分类: 教子有方




父母又不是神,当然也有权利发脾气。一方面,可能因为工作问题,挨了上级的批评;另一方面,孩子好象有些不识时务,还在你面前表现的十分糟糕。这个时候,你已经到了发脾气的边缘……好象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

 

 

标签:

狠心

儿子

父系

祖宗

面子

杂谈

分类: 两性话题

   

很多男人骨子里都有生个儿子的思想,但是生男生女,不是你想怎样就怎样的。当然了,生个儿子,对于生活在我们很讲传统的国度中的人来说,毕竟是很高兴很激动的事情。生个儿子就有尊严,有面子了。见了人后,就是扬眉吐气了。就是有后了,就是对得起祖宗了。若是生了女儿,就灰头灰脸了。就觉得没有颜面,唉声叹气,继而发誓一定要再生,直到生出个儿子为止。

   儿子是自己的孩子,女儿也是孩子。都是父母生命的延续。从遗传学上来说,遗传的分量是一样的重。区别就在于我们一直生活在父系统治的思想文化背景下,父系统治一直牢牢占据社会的主流,因此,社会就张扬男性力量,崇尚男人为主。

个人资料
红颜
红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79,679
  • 关注人气:14,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