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兴明-纪录时空
赵兴明-纪录时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296
  • 关注人气: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怀念恩师

六赢山人

张明荣

分类: 散文

    因果的丝丝缕缕总是与我不期而遇。因为工作关系,这几日在网上搜索一些重庆本土画家的润格和近年市场成交价格。偶然间,一幅生气蓬勃的花鸟画映入我的眼帘。这幅画的落款是“八三年七月,张明荣画”。张明荣先生,正是教我画画的恩师。六赢山人张明荣先生的这幅画是他六十岁时所作。画中一只健美的母鸡从盛开的夹竹桃花下昂首阔步走过,蓦然回头的一瞬被张先生摄入纸上。这幅作品笔力雄健、画风简洁而又生趣盎然。一笔一划之间,让我仿佛回溯时光二十年,站到了老师的画案之前。

   
    当时(1992年-1995年),约有四五年时间,我每个周末都会到老师的画室。到画室一般是半天时间,先是交上次老师布置的作业。老师每次都会仔细指出我画中不足,并直接用毛笔在我的画上修改。改完之后,我会看他画一幅

标签:

张三丰

龙行大草

怪字

合川

铜梁洞

二仙观

杂谈

分类: 书画印

    大致是2003年,黑哥(周立民)带我去了合川的铜梁洞一行,当时就发现二仙观后的石壁上有众多碑刻。其中印象最深的是岳飞和王守仁的书法作品。另外,还有三幅怪字不可辨识,也给我留下了很深印象,一幅是笔走龙蛇,好似张旭怀素醉后涂壁,但又连绵婉转生生不息;一幅好似泼洒在玻璃上的水渍,聚散无常,如云出岫,如水迷离;第三幅只有一个字,结构如一个“舞”字,但又似是而非,与其说是一个字,还不如说是一幅地图。对第一幅怪字,黑哥很感兴趣,当时就猜测可能是张三丰的龙行大草,但也无法识别其具体内容。黑哥事后曾洗了一摞当时照的照片给我,可惜目下都找不到了。

    去年(2010年)冬天,我到合川协助拍摄四十二集大型文献专题片《电视人文地理志——重庆》的合川篇,再次到铜梁洞拍摄。当时与合川电视台同事说到二仙观后的题刻,他们都不知道。于是,我带他们再次来到这些几乎让人一字不识的神秘莫测的古怪碑刻面前。

(2010-02-14 04:01)
标签:

辞牛迎虎

新年

古体诗

七绝

杂谈

分类: 旧体诗词

  辞牛迎虎之际,新年的爆竹在窗外此起彼伏奏出一阙盛世华章。回首纷繁庞杂的2009,自己决定要做的几件事情竟是一件也没完成。当年华如水消逝的时候,年关的欣悦也如远空的烟花般一闪而没。莫名的颓败渐渐侵占心田,滋生出无尽的沮丧。

  我从小就有一个习惯,当我在一个装有很多杂物的盒子里找不到自己想找的东西时,我通常会将一盒子的东西通通倒出来,再一样一样重新拾回盒子里。这样做一遍之后总是能让我如愿地找到自己想找的东西。当我满脑子胡思乱想的时候,我也会使用这个办法,将所有在脑子里闪现的关键词都写出来,再一个一个掂量着放回脑子里。

  毛笔在纸上胡乱涂抹着,黑色的线条散出阵阵古远的墨香。当爆竹声慢慢沉静的时候,我在纸上划出了一首诗:

 

《辞牛迎虎》

丑牛苦命忙不停,

哑虎无声春自临。

元日初更听爆

分类: 散文

(这是97年到岚峰穿眼洞拍片时所写,当时的穿眼洞很漂亮,现在石钟乳给人敲走许多,很是可惜。)

 

    “岚峰”,顾名思义,是指云气笼罩的山峰。可去过岚峰的朋友都一定会说,岚峰山美、洞更美。是的,岚峰是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地表有嶙峋、洒脱的石林,地下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