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诗韵心语
诗韵心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1,471
  • 关注人气: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分类: 拾宝藏珍
 文章背后的故事:
 

05年秋天经一诗友介绍去了“中华诗词论坛”,那儿泰斗云集,高手如林。为了得到专家们的指点,我大着胆子在“登堂入室”版里发表了刚学写的七律“学诗”,并惴惴不安地等着挨砸。很快就有好几位老师评帖,在给我鼓励的同时也指出不足之处,主要是中间的两个对联,什么“合掌”呀,“粘“呀“隔”呀,种种术语弄的我晕头转向,改了几次都不理想,我情不自禁地在回帖中感叹“我最怕律诗的中二联了”。不经意的一句话,却引起了登堂总版主濯缨轩主人的重视,他立即跟帖鼓励我,还表扬了我的勤奋严谨的精神,并说他将开一个相关讲座。没想到几天后他就在论坛里发表了这篇《谈谈七律中二联的结构安排》,我看了特别感动:他是蜚声诗坛的诗界翘楚,对待一个初学者竟是那么谦和,热忱;他工作繁忙,事务缠身,却言而有信,一诺千金,可敬,可佩!从他那儿我学到的不仅是如何做诗,更是如何做人。此帖在理论版发表后被评为精华帖,已点击过万。

我将永远记住这个名字:濯缨轩主人

 

 

《谈谈七律中二联

分类: 拾宝藏珍

 

 

海堂香雨污吟袍,薛荔空墙闲酒瓢,杨柳晓风凉野桥。

放诗毫,一半儿行书一半儿草。

<仙侣.一半儿. 野桥酬耿子春>   张可久

               

河阳香散唤吟壶,金谷魂消啼鹧鸪,隋苑春归闻杜宇。

片红无,一半儿狂风一半儿雨。

<仙侣.一半儿.落花> 徐再思

 

    云鬟雾鬓胜堆鸦,浅露金莲簌绛纱,不比等闲墙外花。

骂你个俏冤家,一半儿难当一半儿耍。

   碧纱窗外静无人,跪在床前忙要亲,骂了个负心回转身。

虽是我话儿嗔,一半儿推辞一半儿肯。


    银台灯灭篆烟残,独入罗帷掩泪眼,乍孤眠好教人情兴懒。

薄设设被儿单,一半儿温和一半儿寒。


    多情多绪小冤家,拖逗得人来憔悴煞,说来的话先瞒过咱。

怎知他,一半儿真实一半儿假。
  <仙侣.一半儿. 题

分类: 拾宝藏珍
 

昨晚接诗社梁老师电话,要我以赏析章质夫的《水龙吟 杨花》,和苏轼的次韵和词为题作一个发言,我把它看做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所以就欣然从命了。在网上百度一番,再做些取舍剪接,讲稿就算ok了,当然我首先要向听者声明信息来源的,在此也说明一下。

此稿保存待有空细品。

 

两首《杨花》词,千古竞风流

——赏析章质夫与苏轼唱和的《水龙吟》

 

一.作品背景:

在苏轼因乌台诗案被贬谪居黄州期间,时任提点湖北刑狱的章质夫经常和苏轼诗词酬唱,(章楶(1027-1102)字质夫,建州浦城(今属福建)人。治平二年(1065)进士。)其中最著名的是《水龙吟 杨花 》。章质夫的这首咏杨花词,以形写神,风姿秀逸,盛传一时。苏轼也非常喜欢这首词,他在给章质夫的信中说:“……柳花词妙绝,使来者何以措词!本不敢继作,又思公正柳花飞时出巡按,坐想四子闭门愁断,故写其意,次韵一首寄去,亦告不以示人也。”章质夫慧眼识珠,赞赏不已,也顾不得苏东坡的特意相告,赶快送给他人欣赏,才使得这首千古绝唱得以传世。

二.作品欣赏:

水龙吟  杨花

 章质夫(大约写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