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语林漫步
语林漫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5,409
  • 关注人气:1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分类: 学校新闻

清流县灵地中心小学举行黄新民奖学金成立签字仪式

 

彩旗飘飘,鲜花簇簇,爆竹声声,清流县灵地中心小学洋溢着喜庆而热烈的气氛。

12月26日上午,黄新民奖学金成立签字仪式在清流县灵地中心小学举行。黄新民之子黄宁将军,清流县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刘剑英,三明商会秘书长杨叶春、灵地镇党委书记邓文清等嘉宾出席了协议签字仪式。仪式由县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刘剑英主持。

刘剑英部长首先致辞。她向黄宁将军对灵地学生的关心与清流教育事业的厚爱表示了诚挚的感谢。 随后,黄宁将军首先介绍了此行的目的和奖学金捐助的过程,然后给学校赠送亲笔书写的书法作品希望家乡的孩子

标签:

2009总结

课题实验

随文练笔

经验

收获

问题

分类: 课题管理

小学语文“随文练笔”课题研究工作总结

2009--2010下学期)

 

 

 

(2010-08-24 06:18)
标签:

练笔

补白

杂谈

分类: 理论学习

细读文本巧补白

——课例研讨板块 平实课堂分区 第一期主题活动总结

陈美玲(秋水)

(此文发表于《语文研究与教学》2010年第7、8期)

古堡风铃http://blog.sina.com.cn/gubaofengling

 

(2009-12-03 22:03)
标签:

课题

论证

杂谈

分类: 课题管理

《阅读教学中随文练笔的实践与探索》

开题论证报告

研究单位:清流县灵地中心小学

一、研究的背景和目的

(一)研究背景

1、作文教学是对学生进行认识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的综合训练,是衡量学生语言运用及思维能力的重要尺码,它是语文教学的一项重要任务。可是,许多学生一提到写作文就一筹莫展,无从下手。这固然有言之无物的原因,但也受言之无序的困扰。因为每单元进行一次作文训练间隔时间长,学生练笔次数少,容易产生阅读教学与写作教学相脱节,弄成讲课是讲课,作文是作文两张皮的情况。为了弥补这种不足,我们应在阅读教学的同时,针对所学的课文进行小练笔笔。

 

标签:

低年级

读写结合

尝试

分类: 理论学习

小学低年级语文读写结合的几点尝试

写作能力是小学语文需要培养的一种重要的能力。在低年级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要符合低年级学生的特点,从低年级学生的已知和实际语文能力出发。而读写结合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手段。读写结合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中一种传统的教学方式,被语文教师们广泛应用。

叶圣陶说:“阅读是吸收,写作是倾吐,倾吐能否合于法度,显然与吸收有密切的联系。”《小学语文课程标准》不仅强调在课内外阅读中进行语言和习作素材的积累,而且提倡对积累的运用。

读写结合是语文教学落实语言文字训练的有效举措,我在低年级进行了语文读写结合的尝试,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书面语言表达能力,为中年级习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标签:

杂谈

分类: 课题管理

“随文练笔”指导的原则、方法及课堂流程操作

一、课题研究的目标:

1、激发学生的阅读和写作兴趣,培养学生良好的读写习惯,提高书面语言运用能力,使之适应终身学习与生活的需要。

2、研究设计出“随文练笔”的练习体系,让学生结合文本找到恰当的练笔引爆点,有效启动学生的练笔欲望。

3、在指导随文练笔过程中,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写作能力和人文素养。

4、在阅读中培养学生积累感情精彩而丰富的语言材料,储备多种语言模式的习惯。

5、改变教师作文教学观念,提高教师指导学生随文练笔的能力。

二、课题实践的方针:

“手边之石亦可攻玉”“随文练笔”就是在潜力领会教材的前提下,引导学生从教材中汲取

标签:

杂谈

分类: 学生作品

粉笔

灵地中小五(2)班  黄莲花

粉笔虽然只穿着素净的外衣,又短又白,看好上去很不起眼。但是它为我们人类的文明,知识的传递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它在平凡中孕育着伟大。

每天上课,粉笔就默默地静候在讲桌上,无声无息地等待着奉献自己的生命,老师拿着它那洁白无暇的身躯,让它伴着“吱吱”的音乐,在一块黑土地上尽情地舞蹈,在这独有的舞台上,写出一行行俊俏娟秀的字,画出一幅幅赏心悦目的图画,然而它的身躯却渐渐缩短,直至化成粉末,这不禁使我想起两句诗: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粉笔同那春蚕、蜡炬一样,默默地工作者,又默默地逝去。

从粉笔的身上,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一个人要是只看重外表美的话,那它终生也不会知道外表虽然普通,而对社会、对人类却贡献很大的人。

我们要学习粉笔这种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精神,我赞美粉笔,更赞美手拿粉笔辛勤耕耘的老师,把心血撒在我们这些幼苗身上的老师。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