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种田农民_
种田农民_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99,741
  • 关注人气:1,5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知识/探索

分类: 科普文章

看了讨论有2点感慨或说明:

 

1)这篇文章最核心的部分在最后一段话,我把它加亮,请大家再读读!

2)理论指导实践!我想大家有必要读或重读我在文章中提到的那篇文章(本周推荐4),文章中最具有现实意义的是,分析了目前41个水稻QTL图位克隆的案例,看看里面成功的得失,就可以体会对么目前工作的指导意义在哪里!

 

这基本上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因为每个特定QTL的情况都不一样,上一篇小高的分析,只是理论情况,前提是染色体的每一个地方的重组频率都是一样的,但事实上,几乎染色体上每个地方的重组频率都是不一样的。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先明确一个概念:

 

1. 重组率和遗传距离的关系

 

标签:

知识/探索

分类: 科普文章
QTL的精细定位和克隆已经是常规技术,也是研究热点,当然我们实验室也不例外,目前做这方面研究的同学也不少。海南播种在及,我发现大家在准备播种材料,分析数据时,常常犯一些基本常识错误,简单来说,是遗传学的基本知识不过关。
 
在已经有了BC3,4F2大群体后,进一步种植重组单株的目的是什么,什么有是重组单株?这些基本概念需要弄清楚,我们的研究才可能不走或少走弯路,这里我以我们实验室的一个研究为例子,明确几个概念,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背景知识:
 
1)目前已经把一个控制株高(包括其他性状)的QTL定位在标记M17-M2-M3之间,3个标记之间遗传距离是3.8-0.7cM.
 
如何确认基因在这三个标记之间,这也是一个基本的也是重要的遗传学问题!
 
2)目前用的是681个单株
标签:

教育杂谈

分类: 生活感悟

每年有研究生毕业,也有新来的研究生。因为分管研究生,所以要我每年讲讲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这个当然重要,但新来的同学,了解了解整个规划也非常重要。这是很多年前写的,有些话已经不合时宜了,不过总体上仍然不太错。写的时候我还没有回国。

 

我们的未来在哪里?

---我所理解的研究生生活

 

前言

 

    两周来,一直沉浸在一篇文章的构想中!常常在凌晨不自觉醒来,与我研究生阶段写第一篇文章极其相似。半夜起来把整理好的文献,又铺天盖地的展开来。而第一篇文章的草稿竟然是在凌晨2点后的几个小时内完成。尽管后来的投稿是一波三折。其实没有想过将来会以学术研究作为自己的道路,因为从来就不是一个学习优秀的学生,尤其在大学和研究生。甚至都没有想过要和能读研究生,但常常给自己的准则是,如果没有别的选择,那就把目前的选择做的最好。我承认,研究生几年的

分类: 科普文章
深为让我感动的一个故事!
 
“日本阿甘”的诺贝尔奖传奇
 
徐亦迅
 
作者介绍:徐亦迅是本实验室(复旦大学化学系)最早的成员之一,在美国Johns Hopkins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在美国Merck公司生物信息部任要职。
 
   2004年的金秋十月,作者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第三届国际蛋白质组学年会。在主会场报告间歇的海报阅读时间,人们总能看到一位如今已颇具知名度的日本科学家,手拿笔记本像一个认真的研究生一样孜孜不倦地摘录信息。看到这一幕,作者很难想象眼前这位仁兄竟然是2002年的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田中耕一,立刻联想到中文网上一些评论家们为他所取的绰号实在是非常的贴切——“日本的阿甘”。
 
   美国好莱坞1994年大片《阿甘正传》(Forrest Gump)无疑是十几年来为数不多的伟大电影作品之一,在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部影片以一个有先天智力缺陷的人——阿甘为主角,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与众不同的看世界的角度。从阿甘的眼中看去,世界是那么的简单而从容。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