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雷穿云
雷穿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8,029
  • 关注人气:2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河南能源报

雷穿云

企业文化

善鉴着行稳致远

分类: ☆企业文化☆

善鉴者行稳致远

 

雷穿云


    7·19”事故警示教育正在集团公司上下深入进行。鉴往更知惜今,笔者有两点建议。

“鉴”增“见”。即通过警示教育,增加对安全的“见识”,既要从政治上看安全问题,也要从经济上看安全形势,还要从家庭上看安全幸福。就是把安全问题往深处、广处、重处延伸思考和对待,真正明白“岗位不重责任重,职位不高站位高”的道理。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就是把安全问题想明白、把现场隐患搞清楚、把分内工作干彻底。

“鉴”促“建”。即通过前车之鉴,促使我们树立长远的、全面的安全生产理念,建立严密的、有效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形成优良的、务实的安全生产作风,营造持久的、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比如,领导干部调研要“先问安全,再问生产”,单位汇报工作要“先报平安,再报亮点”;年度安全考核要坚持“不出事就是出彩,保安全就是保发展”的工作导向;安全培训由短期的针对性转化为为长期安全的培育……

“鉴”者行稳,行稳者致远。只有这样,“四个决不能”才能落到实处。



阅读    收藏 
标签:

安全言论

河南能源报

抓安全讲究刹与通

雷穿云

分类: ☆安全言论☆

抓安全讲究“刹”与“通”

 

雷穿云

 

安全生产有很多关键词,比如“奖”与“罚”、“查”与“盯”,比如 “提问”与“谈心”、“宣传”与“执行”等,笔者在此特意讲一讲“刹”与“通”。

“刹”,就是“刹车”,就是“刹住违章的车”。违章原因五花八门,大致就是图简图快图省事、贪多贪奖贪进度、怕慢怕繁怕跑腿。于是,造成培训不够、安排不周、检查不细,执行不力,最终使得隐患随时有、整改经常无、事故不断发。岂不知,“违章一时感觉爽,事故永久身心伤”,试问,由事故造成的财产损失、人员伤亡、家庭破裂、社会影响等,哪一样是我们可承之重?

“通”,就是“通路”,就是“通开安全的路”。安全之路四通八达,大致包括及时做好安全培训、实时做实安全贯彻、随时做细安全检查、切实做到安全奖罚。通过这些,牢固树立职工安全意识,持续进行各种安全活动,不断强化日常安全督查,时刻盯紧诸多安全卡口,坚决化解现场安全风险。安全之路畅通了,家庭就会幸福,效益就有保障,社会就更和谐。请问,这些果实不正是我们想要的吗?

若“刹”不住违章车,就“通”不开安全路。因此,我们一定要在岗位上恪守规章、杜绝“三违”,做到“时时刻刻岗有人,明明白白责在心,严严实实除隐患,安安稳稳才是真”。



阅读    收藏 
标签:

穿云书法

刘长卿

长沙过贾谊宅

分类: ☆穿云书法☆


阅读    收藏 
标签:

穿云书法

韦应物·寄李儋元锡

分类: ☆穿云书法☆
寄李儋元锡

韦应物



阅读    收藏 
标签:

安全言论

《河南能源报》

安全生产避免“三式”

雷穿云

分类: ☆安全言论☆

安全教育要避免“三式”

 

雷穿云

 

安全教育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前提,诸如岗前的安全生产培训,班前会的安全生产叮嘱,施工前的安全生产事项安排等,皆属安全教育范畴。教育方法多种多样,但要避免以下“三式”。

填鸭式。“只要填得多,安全不用说。”表现在安全标语到处贴,安全横幅经常挂,安全文件使劲念,看似铺天盖地、浓墨重彩,却如风掠浮叶、轻描淡写,典型的开花不见果、重痕不重效。这是我们要坚决反对的形式主义。

说教式。“只要说得美,一听咱就会”。表现在安全教育停留在读报纸、念文件、听报告、看材料、搬教条等层面上,看似语重心长、循循善诱,却如干吃馒头不就菜,味同嚼蜡,淡如凉水,为学习而学习,学用变成两张皮,导致说者嘴唇磨破皮、听者心里干着急。这是我们要坚决摒弃的说教主义。

经验式。“只要有经验,不怕玩不转。”表现在安全教育过分地依赖所谓的经验,看似一直这样、安全无恙,甚至以为是传经送宝,奢望拿一把钥匙开千把锁、用一张药方治万种病,却忽略了安全生产现场天天不重样,安全生产事项每天不能忘。这是我们要坚决杜绝的经验主义。

破解“三式”难题的方法,笔者认为要做到“三要”。一是听后要入心,即在“填鸭”的基础上,帮助职工将之“消化”到心里;二是学后要管用,即在“说教”的同时,引导职工到现场进行实战训练。三是做后要见效,即在传授“经验”之后,还要特别强调现场的变化。做到这“三要”,安全教育必定会有大的提升。

阅读    收藏 
标签:

穿云书法

李白·出塞行

李白·青楼怨

李白·重别李评事

分类: ☆穿云书法☆
七绝三首





阅读    收藏 
标签:

安全言论

雷穿云

安全生产月

强调一二三

河南能源报

分类: ☆安全言论☆

安全生产月,强调“一二三”

 

雷穿云

 

安全生产,从未停止。安全生产月再来说安全,在此强调“一二三”。

“一个明确”。明确什么是安全生产。一般而言,安全生产是指在社会生产活动中,通过人、机、物料环境的和谐运作,使生产过程中潜在的各种事故风险和伤害因素始终处于有效控制状态,切实保护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两个为先”。一是安全意识为先;即做任何一项工作之前,首先想到是否安全,是否符合安全生产规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记清安全生产注意事项,是否戴好劳动防护用品……头脑中时时刻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二是安全预防为先。煤矿生产是与煤尘、瓦斯、水、火、顶板冒落等五大灾害作斗争,而且点多面广,随时都有安全隐患,而安全隐患是一切事故发生的源头。因此,必须做到现场提前预防、提前消除,有效地避免安全事故。这“两个为先”正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安全方针的真正体现。

“三个必须”。一是必须学法懂法,即要学习有关煤矿法律法规,比如“两个规范”“三大规程”,等等,使工作中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二是必须严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严格自律,杜绝“三违”现象在自己身上、自己身边发生。三是必须参加矿或公司组织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学习煤矿安全生产知识,熟练掌握本岗位操作技能,做好劳动保护,避免职业伤害。

无数事实证明:天灾虽难防,人祸却可免。绝大多数的事故都是本可避免的人祸,只要我们坚持安全生产方针,严格按章操作,“从零开始,向零奋斗”的安全目标也就不难实现。

阅读    收藏 
标签:

雷穿云

穿云书法

李白诗歌

登金陵凤凰台

分类: ☆穿云书法☆
登金陵凤凰台

李  白



阅读    收藏 
标签:

安全言论

河南能源报

雷穿云

安全二字的轻与重

分类: ☆安全言论☆

“安全”二字的“轻”与“重”

 

雷穿云


世间所有物事,都有轻重之分。我们常说某人做事“拈轻怕重”,是讽刺其怕挑重担、不敢担当;成语“重于泰山,轻于鸿毛”,是讲生命意义的大小、人生价值的悬殊。其实,“安全”二字也分着“轻”与“重”。

嘴说时“轻”,行动时“重”。“安全”二字,说出来只是唇齿开合之瞬,如同家常茶饭、探囊取物,看似“轻”而易举。但行动起来却“重”岩叠嶂、劳形苦心:诸多文件出台、日常宣传贯彻、各种活动支撑,开展警示教育、进行安全巡查、举办知识竞赛等,多措并举。可谓“重”关击柝、严阵以待。

解读时“轻”,入心时“重”。每天班前会的叮嘱、每次施工时的布置、每逢班后会的谈心等,都“轻”如伸臂、易如反掌。但即使安全工作年年讲、月月谈、天天抓、时时紧、处处严,依旧有人对安全叮嘱如风过耳、对安全事项置若罔闻。长此以往,积“重”难返,一次次与“心”擦肩而过,纯属瞎子不惧老虎、聋子不怕打雷。

无事时“轻”,出事时“重”。当日常的各项安全事项都注意到位、对安全规章都执行到位时,大家便你好我好,上班下班脚步“轻”,谈天说地话语“轻”,似乎事故永远不会从天而降。而一旦哪天不经意间麻痹了、逾矩了、违章了,事故的重锤随之应声而落,那撕心的表情、裂肺的哭声、沉重的叹息声等,都可能化为腋下的双拐、依赖的病床甚至黑色的盒子,各种压力和痛苦,从此如巨石“重”担一般压在至亲至爱的肩头。

如果你的生活风“轻”云淡,那一定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所以,对于“安全”二字,思想意识上的避“重”就“轻”,势必会导致安全工作中的“重”“轻”失宜,最终导致人生道路上的头“重”脚“轻”。



阅读    收藏 
标签:

安全言论

河南能源报

“机制”“心智”和“

雷穿云

分类: ☆安全言论☆

“机制”“”和“极致”

 

雷穿云

 

三门峡戴卡由“机制”开“心智”,由“心智”创“极致”,使企业生机勃勃、战果硕硕。

“机制”铸就了强大的牵引力。科学的“机制”,是三门峡戴卡绩效管理成功的保障。三门峡戴卡通过绩效计划与目标、控制与跟踪、反馈与提升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了绩效管理的科学精准有效。以点窥面,良好的机制就像杠杆,撬动起企业的积极力量并促其达到最优效果。

“心智”造就了强大的内在驱动力。三门峡戴卡的良好“机制”开启了干群的“心智”——内生动力和创业智慧,不但造就了人才并使其产生超凡的创造力和惊人的高绩效,更激发了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形成“比学赶帮超”的热潮,经营业绩也就马到功成。所以,企业建立匹配的激励机制,能有效促使职工机动灵活地发挥才智,进而诱发企业各积极因素千帆竞发、勇争一流。

“极致”成就了强大的竞争力。三门峡戴卡在绩效管理中的精益求精,使得企业在效率、质量、成本控制等方面成绩斐然。由此可见,将一件事做到“极致”,就是竞争力。职工把“极致”作为追求,化为实际行动,企业就会一步步臻于“极致”、独览众山。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