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相逢如歌
相逢如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6,277
  • 关注人气:5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大概是1121日网购一些食品, 25号快递被滞留在黑龙江齐齐哈尔,当1211日京东快递员抱着被老鼠咬了一个大洞的快递站在我面前时,他自己都不知该说什么安慰我。快递里面的硬塑料盒已经破碎,被老鼠咬过的食品显然无法食用了。因此,当我说拒收退货时,京东快递员带着满是同情的目光二话没说就把东西拿走了。

理赔的过程漫长又复杂,经过买卖双方十几天不懈努力,京东快递总算理赔给卖家两百块钱。

本以为事情到此就算了结啦,可就在昨天,“京东快递”忽然给卖家打电话说有运费到付的快递需要卖家付款,几经周折卖家才弄明白京东把被老鼠咬坏的包装箱寄给了卖家,并要求运费到付。

京东快递将被老鼠咬坏的纸箱寄给卖家是几个意思?京东快递要求卖方到付快递费又是几个意思?不得不说京东快递这一波让人恶心的神操作真的让人无语。

作为20215月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标榜以“技术驱动,引领全球高效流通和可持续发展为使命,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供应链基础设施服务商”的京东快递居然如此小气报复顾客,还大言不惭致力于“全球最值得信赖”,岂不滑天下之大稽嘛!

(2022-07-13 15:49)

收到随礼份子通知往往是百转千回,不是心疼那俩钱儿,是特别纠结去各个礼仪厅、酒店,严格的说是特别不喜欢接触社会,不愿意接触形形色色的人。所谓表面豪放,内心彷徨是也!

今儿中午有两份婚宴需要随礼,想了好几个礼到人不到的办法。找人代随礼没有合适的人,发红包没对方微信,以后遇见再补随又不是那么回事。有人说随个礼就那么难么?又不是上战场拼个你死我活!是的,对我而言参加那样的场合确实很难。

为了达到钱到人不到的目的,我甚至想给基层单位财务会计打电话让他们帮忙随个礼儿。纠结中上午一份办婚礼的那个酒店老板女儿来了,这个孩子是某基层单位会计。我说真是天无绝人之路啊!好久不见这孩子来了,今天来不就是老天爷派她来替我随礼的嘛!于是赶紧把礼份子交给这孩子,让她回到她家酒店帮忙随个礼。

考虑到另外一份是个基层单位领导,机关其他部门总会有人去参加婚宴,于是去财政局找一位关系不错的副局长,想委托他帮忙随个礼。没想到刚刚踏进他办公室他就问我某某场长是否通知我今天参加婚宴了,得到肯定答复后他居然让我帮忙替他随礼。唉!没套着黄皮子还惹了一身骚,那我就亲自跑一趟吧!

十点钟我去了一楼资源局的一个办公室,本意是想问问资源局一个副局长是否去随礼,如果他去我就委托他代我随礼。他说没接到通知,不过坐在他对面的经常跟我一块挖石头的那位说他去,正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啊!一股脑把自己的礼份子和财政局那位副局长的礼份子都交给了这位,让他帮忙随个礼算了,我就不去了!

安排好礼份子的事儿直接回家,在街上买了一份大碴粥一份卷饼,回到家光膀子吃口饭,轻松自在真得劲儿!免去了婚宴那种十几人围坐一张大桌子,你一筷子他一筷子,像老母鸡吃食似滴,伸个长脖子。

(2022-07-08 10:10)

早晨七点二十分,突然接到大姐电话。接通电话大姐却不说话,我“喂”了好几声大姐也不回答。大姐77岁了,身体也不是太好,大早晨接到电话不说话我特别紧张。于是挂断电话给大姐拨过去。

这次大姐说话了,问她有啥事儿?大姐说啥事儿没有,是不小心“碰”通了我电话。虽然虚惊一场,也着实吓了我一大跳。

记得在19831984年间,不知为什么我最担心三哥的安危,担心到可以用寝食不安来形容。经常性的担心三哥会出事儿,为此紧张了好一段时间。如今想起来自己也很奇怪为什么当时会有那样的感觉。

父亲去世后我经常担心母亲身体,特别是201072日回家乡为母亲过生日,那时母亲因腰间盘突出已经卧床。看到母亲的情况特别心酸,由于时间关系来去匆匆。回到自己家后特别害怕晚上接到电话,整日提心吊胆。即是如此,还是在九月的某一天晚上十点半接到了三哥的电话。看到三哥半夜三更来电话就明白了一切,于是借了朋友的车连夜赶往家乡。

那天晚上在单位领导家喝了不少酒,领导听闻此事儿也一定要跟我赶赴家乡奔丧。我们冒着大雨连夜赶路,一路之上我疯狂晕车,几乎开几百米就要停车吐一次,一百公里的路上也不知吐了多少次,直到凌晨零点二十才赶到家乡。

第二第三天陆续有朋友听到消息后赶来,我在农场商务宾馆开了三个房间,朋友们开了四台车,陪我在农场呆了三天,送走朋友们后我去结了账。父母的后事我也付出了近万元的支出,虽然金钱不能替代什么,但于我总是一种安慰吧!所谓心到佛知吧!

如今大姐和两位哥哥都已经年过七旬,是名副其实的老人家了,偶尔也会想到他们,担心他们!

几十年来经历了太多的生生死死,从最初的震惊痛苦难过到如今的平淡麻木放下,不是遗失了感情,而是看淡了生死。

正如某篇文章李所说:人生如同一趟列车,谁也不知道自己将在何时何地何处下车……..

(2022-07-07 09:45)
邻居的岳父母大约不到七十岁的年纪,他们跟女儿一家同住有一年了。此前他们的女儿女婿在外地打工好多年,他们老两口住在女儿家。 我特别不喜欢邻居一家人,原因一言难尽。邻居两口大约四十多岁,都没什么文化,更谈不上素质。两口子都抽烟不说,还专门在楼道里放了一个烟灰缸,专门在楼道里抽烟。男的夏天去山里挖药材,每天楼道里都堆放着他湿漉漉的衣服、裤子、雨鞋、手套、帽子雨衣及割灌机什么的,脏兮兮,乱糟糟。他们漂亮的小女儿只有六七岁的样子,可一点也不可爱,反倒是令人生厌。这小姑娘跟假小子一样一样的,喜欢乱跑乱跳,大喊大叫。如同他们的姥姥和妈妈,专门喜欢探头探脑扒门缝,有时候真恨不能一脚踢飞这小崽子。 最可恶的当然是老两口,没文化也就算了,可偌大年纪怎么连点基本做人的素质都没有。老头子在楼道里随地吐痰,老太太说话必喊,大嗓门五百米之外都能听见。老头子老年痴呆,每次在楼道里遇见都直勾勾盯着我,还一个劲儿问老太太我是谁。 邻居家最大的恶习就是敞开门过日子,一年四季房门大敞四开。由于他们家的房门正对着楼梯,每次回家上楼都避免不了的对他家客厅的一切一览无余。 昨天下午上班时间去离家三四公路的“安息堂”给友人随个礼,返回单位时顺便回家换件衣服。上楼时邻居家房门有时大敞四开,老头子躺在沙发上睡觉,老太太只穿了一个乳罩和一条大裤衩在房间里四处乱窜,我恶心到差一点吐了。即是如此老太太也没关门,而是自言自语说“太热了!太热了!!” 特么滴怎么就摊上一家这样的邻居呢?!我也真是醉了!
(2022-06-27 16:04)

昨晚一石友忽然在微信上跟我说话,问我“看P吗?”

我故意把话题扯到挖石头上,他问我这个周末挖了几块石头,我说周六挖了两块。他说我挖多少石头也没用,不卖变现没意思。他说他跟我不一样,他昨天卖石头收入4580块。我说自己不会玩牌、不会斗地主、更不会喝酒,挖石头纯属个人爱好。一个人生活没点爱好就废了,尤其是到了这般年纪,无论二线还是退休,总要给自己找点事儿做,否则二线后无所事事就快了!

这石友直截了当说找那个啊!并且说本地附近有的是那个!我在本地生活工作了三十多年也没听说本地有滴是那个,这石友虽然居住在距离本地不远的屯子,怎么了解本地“有的是那个”呢?可见各人喜好不同,对外界事物了解的侧重也是不同的。

我并不了解这位石友,无非是在河边挖石头偶遇几次。只知道他是附近村屯的老农民,是丧偶还是离婚不知道,反正知道他也是光棍儿一条。

我看过他发的“小视频”,除了有关石头的,还有一些妇女的。不了解他的家庭、婚姻情况,因此不便评说他发的视频内容。但以我个人对他最初的印象,他应该是一个朴实厚道的人。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印象是因为他是一个农村的老光棍儿,长相一言难尽,不到六十岁看上去却足有七十岁的样子。想不到一个没有文化底蕴的农村老汉居然还有如此这般喜好,实实在在让我感到太意外了!

想到自己八十年代初通过高考毕业后被分配到这工作,怎么着在各个方面也不次于这位看上去七十多岁的老农民吧!可自己却硬是洁身自好,孤苦伶仃了半辈子,不由人不感叹“三观”不同人生也会不同。

六、七年前的正月十五大姐来我家小住,或许是看我一直单身的原因,大姐曾劝我找对象不宜过于挑剔,“长相不吓人”就好。联想到这个石友说的一些话,我自己坐在办公室里不自觉笑出声来!

其实到了这般年纪老伴儿长相没那么重要,重要的是要有眼缘。什么是“眼缘”呢?就是看着顺眼、瞅着不烦。

 


(2022-06-22 15:16)

我的邻居是一个大家庭,一对中年夫妻,一个五六岁的小姑娘是他们的女儿,一对老年夫妇是男主人的岳父母。丈夫好像是辽宁来的转业兵,没有固定工作,娶了本地无固定工作的女子。多年前这两口子靠租种他人的土地为生,后来就销声匿迹了,据说是去了南方开饭店。他们刚刚走时房子基本是空置的,偶尔女方的弟弟会来看看。

大概五六年前,丈夫的岳父母不知从哪里搬来女婿的房子居住,六十几岁的老头儿挺年轻,目光犀利,像是曾经干点啥似的。老太太说话大嗓门,开口就跟吵架似的。我从未跟老头儿打过招呼,原因是他不开口,我亦不吱声。偶尔遇见老太太总是会喊我“他某哥”。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物业公司不打扫我们这个单元楼道的,后来才明白是我们这个楼道的人家拒绝交物业费。人家不交物业费,我自己交也解决不了问题,于是我经常性的主动承担打扫本楼道卫生的工作,无非是经常性的扫扫楼道而已。

前年春节前女主人回来了,并且带回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春节后男主人也回来了,于是邻居家由原来的老两口儿变成了现在的五口人。五口之家在当下算是大家庭了,老太太本来嗓门就大,小女孩儿就跟小猴子似的,不是半夜三更跑楼梯,就是叽叽喳喳大喊大叫,反正整天上蹿下跳不老实。

我的这个邻居有一个特别之处,就是无论冬夏经常性的敞开着房门。由于他们家的房门正好对着楼梯,每次我上下班对他们家客厅里的一切一览无余。不知道是我个人的古怪,还是他们家过日子古怪,反正我特别讨厌他们家经常性的敞开着房门。我觉得特别不方便,非常别扭。他们家那个五六岁的小女孩儿也非常讨厌,每次我上下班开家门小女孩儿都喜欢凑到我门口伸着脖子向我屋里观望。无论姥姥姥爷还是爸爸妈妈对此司空见惯一样,从来不会说什么。

自从这中年两口子归来后,无论刮风下雨夏季都会去十公里之外的山里刨药材,每次回来就将他们沾满泥土的雨鞋、雨衣、衣裤、手套、工具等等乱七八糟的东西堆放在楼道里或搭在楼梯的扶手上,弄得楼道乌七八糟满是异味。

去年老头儿得了老年痴呆,常常认不得家门,每次出门都要老伴儿领着或小孙女儿带着。这老头儿常常坐在楼道楼梯的台阶上,遇到我上下班不躲不闪,瞪着两只眼珠子直勾勾的看我。有时老太太领着老头儿遇见我,老头儿就会不停的问他老伴儿我是谁,整滴还挺恐怖。

去年夏天老太太得了心梗做了支架,虽然如此依旧不能改变老太太吵架一般的大嗓门。

今年春节左右他们家请来了一个“大仙儿”,“大仙儿”在他们家住了几天,每天晚上六点开始“跳神儿”,一边敲破鼓或是破盆子,一边哼哼呀呀唱“神调儿”,一直折腾到下半夜。我真的是忍无可忍,但考虑到毕竟是邻居,还是忍住了!“跳神儿”第二天满楼道堆放着黄纸什么的,看着还挺瘆人。

从年后男主人就去楼下的“缘客隆”超市打工卖猪肉了,夏季他媳妇儿顶替他去卖猪肉,他则又开始去山里刨药材。楼道里照旧堆放着刨药材的工具和破旧衣物,女主人每天晚上十点左右下班,每当她回到家里打开房门小女孩儿就会冲出来大喊大叫跑楼梯。

我单身十几年了,虽然朋友同事都觉得我是一个比较善于交往的人,可其实骨子里我特别喜欢清静。由原来喜欢交朋好友整天在外吃喝打牌,到如今的滴酒不沾极其讨厌打牌,独身十几年我改变了太多太多。

坦率的说我不喜欢我的邻居,但也无可奈何。不能说邻居一家人没有公德心,无素质,因为面对这样一家少教养、没文化的家庭又能如何呢?

(2022-06-13 16:14)

阴雨连绵的日子总会使人郁郁寡欢,而阳光明媚的日子又让人焦躁难安。喜欢清凉的微风在明艳的阳光里徐徐吹来,如同一只温柔的手,轻抚饱经沧桑的脸庞。

感怀一些往事,在不经意的某个瞬间念起。如同干涸已久的土地,浸润伤痕累累的旧绪。岁月的年轮层层叠叠,坚硬包裹住陈年往事,但内心的柔软,依旧斑斑点点,此生难以忘记!

自欺欺人的以为可以自主选择忘记,可无法忘记的此生都会留下回忆!

(2022-05-31 07:52)

    今天发生两件事让自己颇有感慨,第一件事是所谓办公室来了一位老者,拄着拐杖,颤巍巍的。老者先说找一个财政局性周或姓邹的人,我问老者是姓“周”的还是姓“邹”的,老者说是姓“邹”的。我告诉老者财政局只有一个姓周的,没有姓邹的。老者又说找人事局一个叫“李宏伟”的人也行。我又告诉老者人事局没有叫“李宏伟”的,倒是行政办公室主任叫“洪伟”,但不姓李。老者说不对。

    老者手里拿着几张类似A4纸样的东西,站在我办公室门口满脸茫然的样子。

    看着老者我有些于心不忍,于是走出办公室在走廊里问老者有什么事儿。老者说他刚刚去武装部要了几张表,是关于退伍军人需要填写的。我又问老者多大年纪了,老者说自己86岁了。老者说他姓翟,跟财政局姓周的领导住同一个楼,想找姓周的帮忙填表。财政局周姓副局长跟我相处不错,我知道他半个月前被派上山到大界线看守参地了,前天早晨还给我打电话说驻扎山里的种种辛苦。于是我告诉老者他要找的人上山了,起码还得十天八天能撤回来。

    我问老者偌大年纪来局里办事为什么没有家人陪着?老者说自己儿子啥也不会,自己是骑电动车来的。

    我本想帮老者把那几张表填上,可想起十四号我曾经管过一件闲事,那天晚上九点多看到我家对面的小广场上有一个穿红睡衣的女子徘徊良久,看得出是遇到了什么烦心事儿。十点左右那个女人还在小广场上徘徊,半夜三更的小广场空无一人,一个穿睡衣的女人幽魂似的游荡确实有些吓人。我担心那个女人遇到什么想不开的事儿,如果一时冲动做出过激行为岂不糟糕。既然我看到了,无论如何应当开导开导她,以免第二天听到不好消息我会有负罪感。于是我下楼去小广场劝说那女子几句,结果发现她是跟家人发生了矛盾,她说自己被父母赶出家门的。我劝了她几句,算是尽到一个善良人的良知。在同她对话当中我才知道她妈妈居然是我曾经的同行,她舅舅我也非常熟悉。

   第二天当我跟朋友聊到这件事时,朋友都说我不应该管此类闲事,如果这个女人真自杀了我也会成为犯罪嫌疑人。朋友说了好多,虽然我并不完全赞同,但我承认他们说的有一定道理。

   考虑到老者年近九旬,耳聋眼花危机无时无刻不在。看那些表格不是一时半会儿能填完的,如果在我办公室呆久了发生点什么,我还真是说不清楚。于是我没敢帮忙。

    老者下楼时时我本待搀扶把他送到楼外,可还是担心万一出麻烦自己说不清楚。因此只是嘱咐老人家慢着点,我站在窗口看到老者除了办公楼,骑上他的电动车慢慢离开才安下心来。老者离开后我想再有二十多年我就会如老者一般……

   只是二十多年后也许我已经离开了,或者还不如老者也未可知…….

   下午一个林场会计来我这儿闲坐,正闲聊时进来一个哥们儿。这哥们儿开门见山说让我帮他去干点儿活儿,那个林场会计见状就离开了。这哥们儿让我去他家帮忙挪床,他说他一个人挪不动。除了办公楼他又说是去他妈妈家挪床,于是随着他去了他妈妈家。这哥们儿的老父亲刚刚去世半个月,老人家89岁离开了,他的母亲也89岁了。他母亲睡的床原来是头西脚东,他给母亲买了一个衣柜,想调转一下床头,变成头南脚北。

    老人家床上铺着多个被子褥子,床板上还铺着两张密度板。由于空间有限,颇费周折。他一股脑儿将老人家所有铺在床上的被子褥子卷起来,自己却抱不动。自己也搬不动密度板,跟无法调转床架。他说自己搬不动厚重的床垫,我跟他抬走那些铺床的被褥后他就气喘吁吁,不停的穿着粗气。

    其实我俩同龄,他算是我为数不多的真哥们儿之一。这几年在我的“引诱下”他偶尔也会跟我挖石头,每次去挖石头干一会儿就嚷嚷干不动要打道回府。每次去挖石头我能挖一两翻斗车,他挖锅底大个坑就气喘如牛了。只能说论体力他确实差太远了!

    我一个人生活了十几年,家里的床也不知挪了多少次,他妈妈家的床垫跟我那床垫比简直没法比,如果说我那床垫是一头牛,他妈妈家的床垫只能算一头羊。只是调转一下床头他都干不动,而我多次一个人把床里屋外屋搬来搬去若干次了,我从未觉得自己干不了!

   当我把今天发生的两件事联想到一块时,忽然想到了自己的未来。如果某一天,如果当我到了需要他人帮忙做自己干不了的事儿时,我该怎么办呢?!

(2022-03-23 09:31)

常常觉得“关系”是很奇妙的,这里说的关系并非是江湖上背景、靠山之类的所谓人际关系,而是单纯的“人与人”之间的某种存在。人与人之间适合怎样的“关系”是某种特定的注定,就如有些只合适做熟悉的人,有些人只适合做普通朋友,只有极个别的人才合适做一生一世的知己。有些时候不得不承认所谓感情就如一道坚实厚重的墙,虽然看不见摸不到,但它就横亘在那里。穿不透、绕不过、走不出,无论怎样努力也只能止步于此。

一直认为关系密切的人不完全跟感情因素有关联,但感情深厚的人关系一定会很密切。爱掺不得半点杂质,更不能唯利是图。真正的爱应该建立在欣赏基础之上,长久的爱是一种不涉及物质利益的诉求,是一种近乎于幻想的不切实际。

有些人为了达到某种物质利益的目的不择手段,给出的理由却是考验爱不爱、在乎不在乎,这真是一种可耻的行为。

不可否认维护关系当然是要有付出的,但付出需要回报,付出必须心甘情愿。任何强迫的付出都会产生不良结果,都是感情世界里的隐患。

越来越觉得现实的婚姻原始化了,原始到婚姻成为了一种货真价实的交易。这种“交易”在当下热火的婚恋节目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2018-02-23 15:23)

草花玉

/相逢如歌

“近年来在东北黑龙江省北部地区发现的一种蕨类植化石玉,因具有草一样的花纹栩栩如生得名草花,其中硅化程度较高的称其草花玉,硅化程度较差的称其草化石,其实都是木本蕨类植物形成,已发现的草花玉中大部分为桫椤科植物化石。

大约在恐龙时期桫椤科植物发展为最鼎盛时期,随着恐龙灭绝而数量骤减保留下来的稀有物种,在黑龙江发现的这类草花玉缺少完整的可供研究的化石标本,大多数为水冲籽料,因部分地区的硅化程度高可以加工饰品故有人收集,为了与木化石区分当地人称其草花石”。以上为“百度百科”对黑龙江草花石的介绍。

目前的黑龙江省北部地区南至克山县,北至黑河市,西至齐齐哈尔,东到汤圆县,以五大连池市为中心的范围内,部分地区发现有桫椤化石,也即是俗称草花玉的玉石。

该地区部分人收捡草花玉,兼收捡树化玉和玛瑙石。众所周知黑龙江逊克县市著名“北红玛瑙”的主要产地,恰巧逊克县也在草花玉产地的范围内。

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政府支持下,五大连池市成立了民间组织“草花玉协会”,可见当地政府对草花玉资源的开发利用是非常支持的。

五大连池市政府特别开辟了国际会展中心作为本市草花玉交易中心,逢周日为大集,周一至周六为小集。以此带动了周边县镇村及沾河林业地区草花玉原石和产品的贸易活动。

草花玉是五大连池火山群中蕴藏的天然玉石品种,与其他玉石品种相比,具有储藏量低、稀缺珍贵、纹理独特、硬度高、水头好的特点。

草花玉的颜色有多种,常见颜色有灰色、黄色(黄草)、黑色(黑草)、白色(白草),鸡油黄、橘红、橘黄、金黄、红色(红草)、绿色(绿草)比较稀有。

    与其他品种一样,黑龙江草花玉透光度也有不同,玉化好的可以打进3--4公分,透光一般的只能打进1-2公分,玩家把透光度好的称为玉,透光度差的谓之石。

    草花玉的种类比较有限,大致可以分为:细丝草、大叶草、树种(桫椤)。

由于草丝形状不同,玩家将完整形态的草话玉称为全丝草,将立草(只暴露顶丝的)称谓“满天星”,也有“金丝草”、凤尾草之称。

近年来黑龙江北部五大连池市周边市县加工草花玉的店铺明显增加,人们将草花玉加工成不同的饰品出售。有些店主重金聘请外省雕刻工人将草花玉雕刻成花鸟鱼虫、财狼虎豹,更多的雕刻成貔貅、蟾蜍等工艺品出售。

由于储存量有限,短短的几年里已经很难捡到完好的草花玉了。

由于发现时间短,可用的资源有限,黑龙江的草花玉还没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应有的认可,但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未来必将成为黑龙江省的“和田玉”。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