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蓝色叶子88
蓝色叶子8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8,718
  • 关注人气:8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育儿

开心

健康

分类: 快乐成长
              乐儿:你今天六个月,对奶奶而言,是心惊肉跳,担心害怕,心如刀绞,备受煎熬的一个月。从8月5日晚上你开始发烧,到6日奶奶和爸爸把你送到医院起,你在重症监护室呆了4天半,(6号下午5点,7,8,9,10号下午3点),10号下午3点多转到普通病房,爸爸,爷爷和奶奶看见你伤心不已,(外公外婆妈妈回家休息片刻)。由于过度伤心和担忧,奶奶病了,只好回家休息几天,靠爸爸妈妈、外公外婆日夜轮流照护你。
               16号,奶奶身体状况好点了,日夜在医院照护你。你的状况一天比一天好,消炎 好后,于20号上午出院了。奶奶看着你疲倦消瘦的样子,伤心自责。告诫自己一定要注意细节,照顾好你的起居。你出院后,爸爸妈妈上班了,奶奶和外婆一起照护你,直到29号外婆才回镇江。
               出院这段时间,每天吃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分散片,一周去社区医院做尿检,这段时间你的健康状况很好,吃奶和辅食都有规律,吃得很有胃口,27号去儿童医院复查结果也非常好。
              虽然经历不愉快的日子,回家后,在奶奶和外婆精心照料下,你的身体发育状况良好:你在床上和沙发上可以靠腹部和膝盖向前快速移动,这可能是爬的前奏吧;你喜欢站起来,奶奶抱着你时,你双脚在奶奶肚子上一蹬,就站起了;最让我们惊喜的是你可以独立坐一会儿了,并且坐着专注于你的玩具。考虑到你还发育不够成熟,我没让你多坐;你还会追逐你喜欢的玩具,,不喜欢的玩具有时时无动于衷,有时干脆用手扒开;能从几米远的地方认出爸爸妈妈,并用微笑致意;你的声音定位能力也发育良好,发出声音时,会立刻把头转向声源,听力灵敏,可以改变音量、音调并用语音来表达高兴、愉快、不开心、不舒服等情绪,高兴时会咯咯大笑,不满意时会发脾气;但遇到突如其来的声音会害怕和惊恐。
          体重:8.4公斤
          辅食:鸡蛋黄、西红柿、苹果、蔬菜、胡萝卜、葡萄、土豆和米粉
          一天的食谱安排:(待续)


                                                         在妈妈怀里














阅读    收藏 
标签:

自责

心疼

分类: 快乐成长
             我的可怜的乐儿刚5个月10天,就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重症监护室过了一夜,这一夜,对于奶奶来讲就像是一个世纪,奶奶倍受煎熬和折磨,目睹乐儿的玩具、手巾、奶瓶、小枕头等等,每到半夜3点半你就要喝奶的情景,今晚你让奶奶一个人躺在床上自责,你在医院痛苦的画面一直定格在奶奶的脑海和灵魂深处,让奶奶心疼,让奶奶心如刀绞:是奶奶没有照顾好你,奶奶一夜都在反思照顾你的每一个过程和细节,是哪个细节出现了疏忽和问题,这一切痛苦应该让奶奶来承受的。


                                                入院前一天的乐儿

                                         8月7号躺在医院护车里的乐儿

            昨天你爸爸妈妈、奶奶和外婆一直隔墙守护在监护室外,总想得到你的一点点信息,前天和昨天上午医院对你进行了尿检、CT、验血、腰部穿刺等检查,没有问题,下午2点,还做了B超和脑电图检查,就是在这个非常时间,奶奶见到分别一晚的你,你躺在医院特制的护理车里,鼻子上插着氧气管,眼睛浮肿,奶奶恨不得把你抱着怀里,可是因为怕感染,奶奶不能,只有含着眼泪跟着车和你说话,喊着你的名字,抓紧一切机会说着平时你最熟悉的语言,打着你喜欢的手势,奶奶时而摸着你的手,你紧紧捏住奶奶的手,奶奶摸摸你的腿和脚,你就蹬起来,你很乖,眼睛盯着奶奶,做着手势,想奶奶抱你回家,看见你的爸爸妈妈时你哭了起来,这情景让奶奶更加心疼:虽然你只有5个多月,这一夜,你在监护室肯定是多么的孤独和想念爸爸妈妈和奶奶!
           等到下午5点,B超和脑电图检查结果也出来了:是因为尿道感染引起发烧,高烧引起的抽搐,当然医院还将进一步检查尿道感染的原因和治疗,并将在10号进行核磁共振检查。奶奶祈求老天爷保佑我的乐儿:再不能有痛苦,这些折磨对于5个多月的宝宝已经够了,一切痛苦都到奶奶这里吧,我的乐儿要平安无事!
阅读    收藏 
标签:

祈祷

分类: 快乐成长
              我的乐儿,奶奶的乖乐儿!昨天中午奶奶为你洗澡后,和你一起在爬行垫上玩,不一会儿,奶奶发现你身上发热,因为前天发热两小时后你就好了,所以奶奶没有太在意。却不知,就是奶奶的大意,你昨天晚上一直发热,爸爸妈妈为你进行物理降温散热,结果时好时坏,以至于今天上午十点多,请假在家照顾你的爸爸发现你的体温到了39.6度,前几次量都是在38度左右,你爸爸迅速做出决定送你去医院。
           十一点半,我们来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为了及时治疗,你爸爸挂急诊科,医生问明病情后,给你开了头疱消炎,一边打针奶奶边为你喂奶瓶的奶,因为发烧不舒服,你只吃了一点,针打了一半,奶奶见你手不










停颤抖,马上送你去观察室,发现你心跳正常,因为在观察室折腾,你大口吐奶,见没啥情况,我们又回到注射室打完了针。接着要做B超,爸爸站队,奶奶抱着你在大厅等着,奶奶和你说话,虽然虚弱,但你用眼神回答奶奶。突然,奶奶见你两手抽搐,赶紧和爸爸把你送的急诊室,急诊室空调温度很低,你躺在床上,开始时还看着奶奶和爸爸,不一会,开始抽搐的非常厉害,眼睛也睁不开了,口中流着口水,脸色煞白,看见你难受,奶奶心如刀绞,惊慌的大哭起来,叫医生快点抢救我的乐儿,可恶的医生不慌不忙,过了十多分钟,才给你打安定针,等病情稳定后,我们等着做CT,这时你妈妈也从单位赶来了,我们见你气色慢慢转好了,提着的心才放下。天有不测,为了确诊你抽搐的病情,医生建议做腰穿,奶奶把你放在床上,你突然眼睛斜视,嘴有点歪,左脚麻木,  医生决定把你送到重症监护室。
          奶奶把你交给医生时,看见你痛苦虚弱无助的表情时,真是撕心裂肺,祈求上帝保佑我的乐儿,战胜厄运,一切痛苦让奶奶承担!你的爸爸妈妈今晚就在医院隔墙守护着你,相信我的乐儿感应到爸爸妈妈的爱和担心,一定坚强起来!
阅读    收藏 
标签:

育儿

奶奶

家务事

宝贝

晚餐

分类: 快乐成长

       乐儿:你今天五个月啦!这个月对奶奶是一个严峻的考验,除了全日制照顾你,晚上跟奶奶睡之外,奶奶还要做你爸爸妈妈的晚餐,(爸爸有时不加班回家吃饭)你的吃喝拉撒,洗衣,做清洁,买菜,一些家务事奶奶全包了,你爸爸怕奶奶太累,要请阿姨,奶奶说:先试试,结果,这些看似很杂很累的事,奶奶做的非常轻松,并且有条不紊。看来,奶奶真的是既有能力又有能耐!难怪以前组织上要奶奶当校长的!当然,照顾看护好你是重中之重!所有其它家务事,都是在你睡觉时,奶奶见缝插针做的,例如:上午8点至9点你睡觉,奶奶就洗衣服,烧开水,清洗奶瓶并且消毒,做清洁;11点至2点你睡觉,奶奶做午餐,吃完后,陪你午休;3点半至5点你睡觉,奶奶把晚餐的菜配备好,把晒洗了的衣物折叠收拾到位,做清洁扫除。把你和爸爸妈妈的家打理的整洁、明亮、有序、舒适、高雅。你醒后,5点后,奶奶抱着你去小区中心花园玩一个小时。

      宝宝:这个月的你又长大啦:

      你的 生长发育状况 :身高69厘米,体重8千克,头围42厘米,胸围44厘米。

      你的 能力发展与训练:你会双脚站立;会自如的将小脚丫放进嘴里;会根据奶奶语言提示看门上的“福”字和墙上爸爸妈妈的结婚照;洗澡再不满足被动的躺着,时而抬起头看自己的脚丫,时而开心的向奶奶幸福的微笑;由俯卧转向侧卧,侧卧转向俯卧;会选择自己喜欢的玩具;会观察周围一切你感兴趣的东西;你的交流能力越来越强,有时自言自语,与爸爸妈妈奶奶咿呀应答,会抬起胳膊期待爸爸妈妈奶奶拥抱;吮手时,奶奶说:no,马上把手从嘴里拿出来,还觉得不好意思的表情。

       运动:做宝贝被动操 上午9点20至10点下午5点20至6点在小区中心花园吸收清新空气

       健康护理:这个月,你的唾液腺分泌增加了,可能要长乳牙,口水也多了起来,由于妈妈上班,母乳不能及时供给,这个月开始喝配方奶,奶量也有所增加。开始添加辅食,你对辅食由拒绝到接受,每天变换不同的果汁,你喝的津津有味。大便有时正常,因为神经系统发育不完整,不能自主,奶奶也只有靠你生理机能排便,当然,奶奶会为你做按摩,多喝水和运动来帮助你按时大小便。
      乐儿:

                                                    爸爸抱抱我

                                                        你让奶奶好幸福


                                                    今天你5个月



                                                                还很害羞的


                                                   聚精会神
                                      无论多阳光还是有伤心滴





                                               你流口水啰

5个月的你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带来了无尽的快乐和幸福,虽然为了你的吃喝拉撒,我们很忙碌,甚至很累,但我们很开心,因为可爱的你给我们带来希望追求,让我们很充实!
阅读    收藏 
标签:

育儿

奶奶

大便

便秘

医生

分类: 快乐成长

        乐儿:以前你的大便一直还算有规律的,三个月以前一天或两天一次大,偶尔一两次是3、4天一次大。

        6月30号下午,你大便后,一直到7月4号早上还没有大便的动静,针对这种情况,奶奶好担心,去附近医院问了儿科医生,医生告诉我:对于婴儿,只要吃玩睡正常,精神状态好,大便质软量多,都是属于正常的。医生还告诉奶奶:如果婴儿出现腹胀、腹痛、呕吐、解出的大便又干又硬,这就是严重的便秘了,家长们就要高度重视,采取一些治疗措施了。

         听了医生话,奶奶回到家,仔细观察你的状况,并按摩你的腹部,没有医生说的那些症状,奶奶这才松了一口气。下午三点钟,你吃完奶,奶奶用热毛巾敷了下你的小屁屁,然后试着把了下,你随着奶奶“嗯--嗯”的鼓劲声,条件反射的用力,先是发出打屁声,不一会儿,大解出来了,”哇“!别提奶奶有多高兴,质软量多,原来,我的乐儿不是便秘,是攒肚!

            这几天,奶奶对你的饮食进行小调整,由上周的苹果汁,改成了蔬菜汁,适当增加喝水量;加大了你的运动量,婴儿被动操多做个8拍,并辅助做些手脚伸展,侧翻等动作,这样,你的体能消耗大了,肠胃蠕动增加了,容易产生饥饿感了,吃奶                                 我在模仿说O


                                          朝这边看
                                         我也有男人的腼腆哟


                     我是南方人,却打扮成了东北汉子
                                         包袱解了,得意洋洋

                                        看我少林功夫

                                      喜笑颜开

                        第一次坐动车,广播的声音把我吵醒啦

情况好多了,排泄也正常了。

阅读    收藏 
标签:

育儿

奶奶

梨子

头围

西红柿汁

分类: 快乐成长

                从镇江回来你和奶奶朝夕相伴已5天了,奶奶做了个有心人,细心观察你的生活习惯和规律,并对你的身体和感觉发育情况做了详细的记载,以便今后养护作对比和参照:你第一次左右脚协调的爬,但胳膊不能用力;第一次伸出双手借奶奶的臂力可以坐起来(但是一会儿);第一次坐婴儿车(开始好紧张);第一次可以同时发几个音(如:呀-咦;哎-呜;母-嗯;啊-嘟等等)。

              你活泼可爱,体重7.5公斤,身长68厘米,头围43.6胸围42厘米,你的视觉对黑色红色蓝色感觉特别明显,眼睛总是对注意                                 第一次坐婴儿车好紧张

                                       仔细查看车况

                                            这辆车性价比蛮高的! 这是什么

                                      奶奶不喝彩不高兴啦

                                     瞧你自己抬起头

                                           这玩具不听我使唤

                                          玩拨浪鼓已经得心应手

                                 踢双排键当爵士鼓手

                          会左右脚协调的用力向前爬

                                         先抬右脚

                                               坐新车好舒服

                                    坐在新车里也不忘记自己的招牌动作
                                          手不知道怎样用力向前爬

的物品上下左右看,当然是奶奶有意用婴儿适用的卡片训练你的视觉。听觉特别灵敏,窗外有点响声都会分散你的注意力,熟睡时会被声音惊醒;喜欢听有节奏感的音乐,听见爸爸妈妈的声音就手舞足蹈,眉开眼笑。

              这几天吃妈妈为你提前准备的奶,(妈妈先挤出来放在瓶子里,)中午奶奶为你做添加辅食,今天是梨子汁哟!前几天苹果汁和西红柿汁吃的特别有滋有味,我们今天换梨子汁哟!这几天作息时间基本一致:

             3:30吃奶160毫升

              3:50 -7:00睡觉

              7:00-7:30做婴儿被动操

              7:30吃奶80--120毫升

              8:00--9:00左右玩玩具看卡片听音乐

              10:00吃奶120毫升

              10:00- 12:00睡觉喝添加汁继续玩

              12:30吃奶140毫升

              13:00-16:00睡觉

              16:30吃奶150毫升

              17:00户外活动

              18:00--19:30做游戏,学说话

              20:00洗澡吃奶160毫升

              20:30睡觉

阅读    收藏 
标签:

育儿

奶奶

妈妈

西红柿汁

动车

分类: 快乐成长

             近一个月的分别与思念,6月26日早上,奶奶终于踏上去上海的动车,奶奶提前两天到上海,先收拾衣物,迎接你和妈妈!

             28日爸爸去镇江接你和妈妈回到你们温馨幸福舒适的家。回家这两天,你的变化和上个月比,真是太大啦!大的让奶奶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和耳朵:你可以自己翻身侧卧,可以从左边翻到右边,然后抬起头,左右环顾,如果奶奶帮忙把你的脚向前推下,你有向前爬的动作;可以双手紧握放在胸前,象在表达恭喜的意思;可以随意握住小玩具;能发出几个节奏的音节;开心时咯咯大笑;洗澡时,双脚自如嘻水;晚上吃奶由原来三到四次,现在只晚上3点半吃一次奶,并且很有规律,然后到天亮;昨天,奶奶和妈妈陪你一起去医院体检、打预防针,你体重7.5公斤,身高67.8公分,发育健康达标。

             妈妈今天产假结束,开始上班了,你似乎特别心疼奶奶,非常乖,吃奶很努力,最多一次吃了150毫升,吃了两次添加果汁:苹果汁和西红柿汁各40毫升,奶奶开始担心你消化,你却吃得津津有味,非常适应。从今天开始,爸爸妈妈上班时,奶奶就照顾陪伴你健康快乐开心长大!
                                        在动车上靠着爸爸睡的真香!

                                                        特别关注
                                                      瞧我的玩具我做主


                                                    从右手转到左手也要费力哟
                                                 妈妈把小黄鸭放在我头上啦

                            我在读布书,布书是爸爸公司六一儿童节送的礼物


                                                        我会自己盖被子啦
                                                              我的世界真奇妙


                                                              看着手机抢镜头                                                         我和小动物们一起玩

                                                                        好好玩


                                                       你能自己拿着奶瓶喝哟


阅读    收藏 
标签:

苏翁

教育教学

幸福感

教师工作

分类: 教育语丝
                           咀书中芳华  做幸福教师
                读苏翁《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有感

 

    如同一位可敬的长者,苏霍姆林斯基将他丰厚的教育教学经验,熔铸在《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一书之中,毫无保留的传授给热爱教书的人们。书中的每一条建议,如同一颗颗璀璨的珍珠,并没有因为岁月的冲刷而失去光泽,而是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扇心窗,让我们洞悉了教育的魅力和真谛。特别是书中对教师职业幸福感的倾述,更是给我们苍白贫瘠的精神世界注入了一缕鲜活的春风,在我们内心氤氲成一座苍翠的绿洲。

苏翁在第2条建议里讲述了一位女教师退休的故事。那是一个反面、灰色的悲剧:这位女教师因失却工作的热情,连多一点儿零星的付出都不愿意,因迷茫工作的信仰,不得不提前离开圣洁的杏坛。苏翁从反面告诫我们:如果没有发自内心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如果将教师工作当成应付性的工作,如果对学生没有爱心和耐心,甚至连自己都瞧不起自己所从事的教育工作,这样不仅教育不好孩子,还给自己带来身心伤害。

苏翁语重心长的建议:在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时,应先问自己是否真的热爱这份工作,是否热爱并尊重自己的教育对象——学生。只有弄清了自己教育思想,你才会在孩子们稚气的笑容里找到天真,你才会在孩子们调皮的行为中捕捉天性,你才会在处理孩子们的矛盾后享受成功的愉悦,你才会在孩子们取得优异成绩后露出开心的笑容。

书中,苏翁再三强调:教师职业是辛苦的,甚至是枯燥的,因此,坚守寂寞和善于发现是培植教师幸福感的并蒂双翼。在我们身边,很多老师一直兢兢业业,付出很多:他们在课堂上争分夺秒,慷慨激昂,他们在办公室里惜时如金,奋笔疾书,他们和孩子交流语重心长,不厌其烦,他们与家长沟通付出真情,心灵纠结,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教育教学的寂寞指数,却忘却了在寂寞中发现教育教学的独特魅力。其实,迎着晨风,聆听孩子们琅琅的书声,就是在欣赏一曲和谐的天籁;对着夕阳,观看孩子们伏案的身影,就是在观赏一幅飞扬的壮锦。善于发现,你会明白幸福就在你的身边。

由书本,我们走向现实,环顾我们四周,审视我们自身,更觉得书中字字珠玑,句句真言。

懂得寻找生活乐趣的教师才能是有幸福感的教师,有幸福感的教师才能教育出健康向上、有幸福感的学生。教师的收入虽然微薄,却时刻对学生怀有教育责任,教师的工作虽然面对无尽的困惑,却时刻胸怀教育良知,我们才能默默无闻于纷杂的浮躁之世,辛勤地耕耘,播种善良,播撒智慧。

教师的幸福是一种精神享受。有自己独特魅力的教育教学艺术,是一种幸福;有自己的教育思想和信念,是一种幸福。教师的幸福写在学生的作业本上,教师的幸福盛在学生满意的答卷上,教师的幸福堆在家长充满谢意的脸上。学生的毕业证和入学通知书是教师的幸福,教师节学生送来的温馨贺卡和溢香鲜花是教师的幸福,满天下的桃李打来的电话是教师的幸福……

有欣赏的地方就会有爱,有爱的地方就会有美。我们有好多教师以教师工作为乐趣,因为在他们的生命中少不了学生,他们觉得教书就是艺术,在教育活动中,自己的生命神奇的在学生身上得以延续,他们辛勤付出的回报,就是他们朔造了学生的第二生命,学生美好的未来里深深地刻上了他们的影子。这些老师宽容、善良、豁达、热情,他们和学生有着朋友般的关系,他们在他们的艺术作品---学生身上倾注了太多太多,因为付出了太多的爱,他们感到无比幸福。

当教师要有这样一种情怀:感觉生命的悲哀还可以欢笑;感觉生命的卑微还予人以尊严;感觉生命的欺骗还待人以真诚;感觉生命的寂寞还相信善良。拥有这样一种情怀的教师才是世界上最幸福的教师。

掩卷深思,我终于明白作为一名教师,我工作是因为我热爱这份事业,我教书育人是在事业的追求中找到自我价值。一百条建议,似阳光,如雨露,滋润着我们干涸的心田。我们可以从中读出人生哲理,教育智慧,更能读出心灵的共鸣、灵魂的回音。老师们:看书吧!我们就是幸福的教师!

阅读    收藏 
标签:

巴黎

引领

榜样

分类: 教育语丝










有这们一个故事。

1978年,78位诺贝尔奖得者在巴黎聚会。

一位记者在采访一位年长的诺贝尔获奖者时问道:“您认为在您一生里,最重要的东西是在哪所大学,哪个实验室里学到的呢?”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平静地答道:“在幼儿园里。”这位记者感到惊奇,追问:“您认为,您在幼儿园里学到了什么呢?”老人微笑着回答:“在幼儿园里,我学会了很多,比如,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们,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做了错事要表示歉意,学习要多思考,要仔细观察大自然。我认为,我学到的全部东西就是这些。”顿时,在场所有的人对老人的回答报以热烈的掌声……

 良好的习惯对一个人的影响是终生的。也是学生成人成才的必由之路,而引领学生走上这一康庄大道的人,毫无疑问,就是教师。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曾说过:“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习惯养成看似小事,却关于一个人的终生发展,甚至一个民族的素质。而教师是引领学生学会做人,做对社会有用的人的重要保证,那么,怎样才能在学生中树立良好的形象?为学生的行为养成起到引领作用呢?

第一、关爱学生,发自内心

真心的爱每一个学生。这是教育成功的原动力,教师的爱心,能使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特别是能使有缺陷或有特殊困难的学生倍增信心,能使犯错的学生重新振作起来。

小丞是我班一位不怎么爱学习,并上课爱讲话的学生,平时也不大愿意做作业,从他的眼睛里,我常常看到的是敌意。很多老师,包括我在内有点烦他,有一次,体育课踢足球,小丞也参加了,可不幸的是他不知被哪位同学不小心绊了一下,摔倒了,伤得很重,有学生马上告诉我,我当时什么也没想,直奔操场,我首先打电话通知他外婆马上到中医院,一面吃力地背起小丞,另外叫一名同学马上到校门口拦“的”。到医院后,马上联系医生给他治疗,不一会儿,他的外婆也到了,当医生治疗完毕后,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他说小丞不能打“破抗”?我们问怎么办,医生说武汉市第一医院有一种中药,可以代替这种“破抗”,我在征求他爸妈的意见后,决定和他外婆打的到武汉市第一医院,在车上,我一直抱着他,就像一位母亲抱着自己的孩子,后来,我还组织班上同学去看望他。老师的关爱、同学的关心,使这位一向眼里流露出对老师敌意,他的脸上终于绽开了阳光般的笑容,他常说,是老师发自肺腑的爱融化了他,让他变得阳光、自信。

当然,老师的爱,还体现在一句关心的体贴的话语,一个暖人的微笑,这些都能感染到引导每一个学生,真正走进他们的精神世界。

第二、为人师表,躬亲示范

我们常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模仿是孩子的天性,我们用各方面的榜样来影响学生,唤起他们对榜样的崇敬情感,激发他们对榜样追求的动机,从而形成自身强大的内驱力,把体现在榜样身上良好的道德素养转化为自身品德和习惯。

在学生眼里,教师具有无可怀疑的威信,是可效仿和榜样,因此,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的各方面产生影响。

每接手一个新的班级,我都注重狠抓班风,我最喜欢的就是从文明卫生习惯抓起,我总以为,没有良好的班级环境,谈不上良好的班风学风,开学初,我要求学生不要乱扔乱丢,并且,我向学生保证我定会做他们的表率,决不乱扔乱丢,还有饮水机下的大滩水,常常是一些班级的老大难问题,我总是教育学生能喝多少就倒多少,不要浪费,还有不要一窝蜂似的挤在一起倒水,并且我还保证,我决不会用饮水机里的水洗手,弄湿弄脏教室地面,希望学生监督,还有上课时,不允许把饮料瓶放在课桌上,课堂上,也不允许喝水,并且我保证,我一定会在课前作好准备,决不会在课堂上喝水。果然,行动就是无声的语言,由于老师的这一规范行为,深深地影响了学生,对学生起着良好的引领作用,学生的乱扔乱丢现象没有了,饮水机下没有水了,上课了桌子上没有饮料瓶也消失得无影无踪,教室里变得干净了,老师们上课时有了赏心悦目的环境,教学更有激情了。

三、点点滴滴、积水成渊

作为一名教师,我们也许没有轰轰烈烈的事业,我们有的只是平平凡凡,琐琐碎碎的小事。但正是这平平凡凡,琐琐碎碎的小事引领着我们的学生成为有个性,有志向,有智慧的完整的人。

学校开展大家唱活动。我认为这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一项很好的活动,可要求学生唱的歌,他们时代太远,很多学生不地愿唱,我于是带头放声唱,学生在我的带动下,放声歌唱,现在,我们班已经养成了唱歌的好习惯。

本学期,学校开展了养成教育活动,配合这一活动,每个学生都配有一本《养成日志》要求学生每天填写,我对学生说老师做事是非常认真的,希望每个同学引起重视,我每天利用午自习检查指导学生填写,学生看到老师非常认真,因此也非常重视这项工作,不再把它当作负担,并且能对照养成日志,不断规范自己的行为。

最近,学校开展了挑战杯篮球寒,我认为这是培养学生团队精神、拼搏精神的绝好机会,为此,我迅速组队,并分别给运动员和非运动员提出要求,鼓励运动员努力拼搏,取得最好成绩,取得最好成绩,并针对比赛中出现的问题,做好思想工作,对非运动员,要求他们做好拉拉队员,为运动员呐喊助威,同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让每一个同学在参与中培养热爱集体的团队精神。

总之,教师的行为对学生的引领作用是不能低估的,我们不是常常能听到学生说:“我们老师说的。”“我们老师要我们这样做的。”吗。因此,作为教师,我们必须在每一个平平淡淡的日子里,在我们平平凡凡的岗位上,留心自己的行为,仪表,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为我们的学生树立榜样,引领我们的学生养成良好习惯,为他们今后做一个大写的人真正起到引领作用。

 

 

阅读    收藏 
标签:

不得不爱

分类: 教育语丝

 

实验中学“我讲我的教育故事”演讲比赛主持词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秘,让所有的难题成了乐趣……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一首优美的歌曲,充满了对教师、对教育事业的热切向往,当我们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在长期的教学生涯中,总有一些故事,令我们感动、令我们深思;总有一些记忆,让我们珍藏、让我们铭刻。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举办实验中学师德教育月活动——“我讲我的教育故事”演讲会,这是心灵的交流,情感的融合,思想的撞击。让我们敞开心扉,聆听教师生动有趣的教育故事,感受教师喜怒哀乐的斑斓人生。

    此次活动,得到了教育局领导的大力的支持,我们驻校领导孟主任因为要参加局长联席会没有能赶到现场,今天职成教股喻股长从万忙上抽出时间来参加我们的活动,下面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们的到来!

   为了增强比赛的严肃性,我们特地请出了学校部分中层领导来担任这次比赛的评委,他们是……掌声送给他们!

    实验中学师德教育月活动——“我讲我的教育故事”演讲比赛现在开始,首先上场的是彭华仿老师,他演讲的题目是——用心书写平凡

    彭华仿:我们都是平凡的人,我们都做着平凡的事,然而就是我们这些平凡的老师们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不平凡的奇迹。

    付植华:是啊,只要我们心中有爱,让温暖的阳光照射每一片绿叶,每天都将是春意盎然的美丽景色。

    李学军:生活就是一方大舞台,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舞台的主角,把舞台交给孩子们吧,他们会表演的更加精彩。

    潘勇高: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书与育人是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的神圣职责。

    李旭光: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对特殊的孩子付出特别的爱,是我们实中教师的崇高品德。

    万梅芳:以母亲的宽容、母亲的柔情、母亲的爱心对待你身边的每一个学生,我相信,就是铁石心肠,也能使钢铁绕指柔。

    王丹:曾几何时,王丹老师还是活泼可爱的小丫头,如今,她已是一名出色的班主任,她和所有的年轻老师们一样,和实中一起走向成熟,一起发展进步。

万梅芳:以母亲的宽容、母亲的柔情、母亲的爱心对待你身边的每一个学生,我相信,就是铁石心肠,也能使钢铁绕指柔。

    严莉:严莉老师并不严厉,她把对自己孩子的爱平均分成了七十等分,让所有的学生都感受到了爱的温暖,同时自己也收获了快乐和温馨。

    叶黎霞:宽容是爱,是无声的教育,我们相信,在这种宽容的爱的教育下,再坚硬的顽石也会被融化。

    刘莉霞:教师的爱心使我们对学生不得不爱,教师的责任感使我们对教育事业不得不爱。

    十位班主任的精彩演说已经结束,他们的教育故事却深深的印记在我们的心底。在我校这样的班主任、这样的一线教师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教育故事还有好长好长。因为实在是一个优秀的团队,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下面我们把话筒交给我们的校长,请骆校长为我们做总结:

    老师们:刚才我们一起聆听了十位老师感人的教育故事,也领略了他们不同凡响的教育风采,这些故事都是教师心血的结晶、智慧的结晶、奉献的结晶。每个故事都充满爱心,每个故事都闪耀着教育思想的火花,每个故事都在我心理涟漪、产生共鸣。相比起十位教师的演讲,我的讲话是苍白的,我只能由衷的说:你们都是实中优秀教师的代表!我敬佩你们!有你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的探索和思考,实中的教育就不会平凡。实中学生的未来也一定不平凡。春风化雨润无声,身体力行显风范。不管你是否真正意识到了我们教师身上承载着孩子们的未来,承载着国家的未来,教天定法,但比有法,我相信今天的教育故事会给我们今后的教育生涯很多启示,并推动我们教育观念的进一步更新和学校师德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一腔热血温故土,四季甘霖润嘉禾”,是教师无悔的选择。“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是教师永不懈怠的追求。以上教师的教育故事,或发人深省,令人深思;或感人肺腑,催人泪下。他们淡泊名利、安贫乐道,他们时刻不忘责任,一心想着事业,他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这些感人的故事,折射出当代人民教师的崇高师魂。有了这样的教师,我深信,终有一天,我们实验中学会“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实验中学“我讲我的教育故事”演讲比赛到此结束,感谢各位选手的精彩演说感谢各位领导的亲临指导,谢谢各位老师的积极参与!

       我的心语:  老师们声情并茂的演讲,荡涤心灵的故事,学生感恩于我们、家长感动于我们,祖国感谢于我们,让我们彼此分享,希望美丽的教育故事一直讲下去,成为实中每一个老师的精神寄托永远传承!

                                  演讲会场背景

                                      宽容是爱


                                爱别人的孩子是神

                                      用心书写平凡

                                     不得不爱

            所有的辛苦和奉献在领奖台上化作幸福的喜悦之情

        1. 不得不爱

    最近思绪一不小心就会突然断链,许是累了,许是老了。累了,老了就喜欢回忆,回忆往昔,回忆点点滴滴。

     平凡的我站在一个不平凡的岗位——教师上,做着一些不惊天地泣鬼神而又有些繁琐但自我感觉有价值的事——用心的教书育人。

放下匆忙前行的脚步,打开记忆的阁楼,吹掉尘封的灰尘,漫步其间,不禁为之吸引。拿起某段记忆的碎片细细把玩,倒品出另一番滋味。

汪凤蛾,一个让我自己都有点得意的故事。她让我知道教师要有一双欣赏美,发现美的眼睛。

    有些孩子真的是洁白的珍珠,哪怕她被掩在泥沙之下,也难掩她耀眼的光芒。

洗得泛白的黄色衬衣,吊在脚踝之上的牛仔裤,可这些都掩不住她冷静的气质,敏锐的目光,再加上她高挑的身材,更使她显得格外的鹤立鸡群。开学的第一次交手时我就被她吸引。开学第一天,我要学生写一写开学的感受。这个高个子的女孩就表现出她的出类拔粹。她在感受中直接提出了她的不满:做为班主任,我没有给新进校园的学生介绍学校。让初处其境的他们有一种芒然感。好大胆的丫头片子,敢说老师的不是,不过我喜欢,这是一个有思想的女孩子。我任命她为班长,班级的事务与她交流,征寻她的意见。而且放权给她。很庆幸,她没有让我失望,她在班上很有威望,不是淫威,而是同学们发自内心的一种敬仰。

还记得一个早自习,我有事把上早自习的任务交给了她。当我事办完去看时,我看见她学着我平时教学的方式,学生在她的带领下气氛活跃的在复习呢!有同学的演排在黑板上写不下了,写到了门板。

    我想对她教育的成功是我人生中一个不可超越的案例了。

    发现她,引导她,相信她,她就会成功。

    黄凯,一个让我挂念至今的孩子。教师要有一双真诚的,会为学生流泪的眼睛。

他那单薄的身体,枯黄的脸,时刻充满了惶恐的眼神。如今想起依然让人纠心。可我只是看见,什么也没有做。直到……李泽跑过来告诉我,他的MP3丢了,问及经过,放在抽屉里,中午一来就不见了,经他自己调查,午间黄凯来得很早,而且在李泽抽屉里翻动过。黄凯偷了李泽的MP3吗?这是我最不愿意处理的事情,因为会有伤害。可事到临头,不得不面对。我把黄凯叫到了一个非常僻静的位置。我知道他知道我为什么找他。我先顾左右而言它。最近学习怎么样啊?没想到他很真实的告诉我不好。我不得不把问题深入。“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呢?你爸妈没有管吗?”他告诉我一个让我很震惊的消息“他的爸爸妈妈正吵着要离婚”离婚本是寻常事,可是这是当它离我很遥远时我的感受,当要我直面学生的家长要离婚时,我的心真的为这个孩子疼了,我能感受到这孩子的切肤之痛。他在最需要关怀的时候,旁人却要他承受他本无力承受的东西。真的让人不忍啊!面对他的沙哑我的喉咙有些哽咽了。   

    “孩子,在你最该得到的时候得到的却是伤害。我很心痛。但有些事情是我们所不能解决的,你现在最需要的是整理好自己的心情,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你的人生,因为你人生的路还很长,你现在就要用自己的手去规划自己的人生。努力学习吧,把现在的一切当做是人生的磨炼好吗?”他乖巧的点点头。“面对你的坦诚我也想坦诚的说明我此次与你交流的原意,你拿了他的东西吗?无论你的答案是什么,我都不会让你受到伤害,我都会相信你。”他很坚定的回答:“我没有”我也很干脆告诉他“好,我信你,如果你有什么需要老师的地方,开口跟老师说,我愿意做你的朋友。”我不想用什么语言去渲染他此刻的感激。我看到他的脸上露出了难得一抹阳光。

      孩子,事隔多年,不知道你现在还好吗?我只希望你的脸上能多一些快乐。

      教书育人工作很累,劳力,劳神,催人老,真的。但曾听一位同仁讲过这样一句话:“乐也是一天,苦也是一天,人生并不长,何不乐乐呵呵每一天。”

      这个劳累多于享受,付出多于回报的职业如何能让人乐乐呵呵每一天呢?我不也常跟学生讲:“你们的累我看在眼里,我深深的理解;你们的苦我也看在心里,我深深的同情。但是做为学生,学习是你的天职,你回避不得,既然回避不了,倒不如静下心来做学问,而且想办法做得更好。只有从学习的成就中感受到学习的乐趣,不就苦中有乐了吗?”这不也应该是我教书育人的心态吗?教书育人是一份我不得不爱的事业。

更多的记忆碎片像彩色电影的胶片在脑海中闪过,疲惫,困顿的细绪神驰其中,汲取营养与力量,得以修复。重整行装,继续出发,一路轻唱:“不得不爱……”

                            

                        

                       2 .我为学生找回面子

    小洋上课听讲看课外书,被物理老师发现,点名叫他站起来,小洋不服气,当堂就跟老师顶撞起来。老师一方面要生气,另一方面要给其它学生授课,于是叫班长把小洋带到我这个班主任的办公室,跟我说明情况叫我处理。

    小洋进办公室的时候,一脸的不在乎,连站在我面前,也是背着手抖着腿眼睛望着别处。我知道他现在正在“气头”上。我没做声,仍旧低头改我的作业,备我的课。过了一会儿,我瞟了一眼小洋,发现他腿倒是没抖了,而且,头已经低下来了,但手还是背着。我估计他此时的气性已过,思想上也有挨批评的准备了,于是放下笔,坐正了身子,轻声叫了一句:“来,小洋,站过来一点。”

     小洋听话地站到我面前,我说:“你自己将发生的事再说一遍我听。”

     小洋:“就是班长说的那事。”

     我温和地说:“但是,我愿意再听你亲自再说一遍!”

     小洋将事情又说了一遍,没有替自己遮掩的意思。

     我问:“那老师批评你应不应该?”他不做声。

     我说:“如果老师发现了学生上课看课外书,而不制止,那么,我认为这个老师是失职的,这跟一名警察看见有人杀人却视而不见有什么区别呢?因为教育学生是教师的天职,现在我只要你先回答一个问题:‘上课看课外书对不对?’”小洋挺痛快地回答:“不对!”我笑了笑:“你现在回答得倒是挺豪气!那课堂上又为什么不服老师的管,要跟老师顶撞呀?”

     他马上回了句:“谁叫他当着全班的面泼了我的面,让我没面子啊?可能自己也觉得话说的太快而且太直白,话一说完,他就急忙看我的反应。

      我盯着他,半响没说话(主要是为了酝酿一种山雨欲来的气氛),直到他重新低下了头。我一字一顿的问:“好啊?真不错!你做了错事被批评了就觉得没面子。那,老师尽职责教育你,你还顶撞,那你把老师的面子又放在何处呢?难道说你的面子比老师的更大更重要?”小洋的头垂得更低了。我放缓了语气,说:“小洋,把头抬起来!你现在再来对我说说看,你怎样看待你的面子问题?”

      小洋茫然地看着我,一副不知道说什么的样子。我启发他:“这面子不是你认为说有就有的!你做的对做的好,人家喜欢你佩服你那就是给你面子!自己不争气,太家讨厌你,你就没有面子。说穿了,你这不是真要面子,真要面子的人会严格约束自己,在合理又合理的范围内说话做事,你这其实是一种虚荣心在作崇。光让自己做错事,还不让别人指责批评,你还霸道呢!佩服,佩服!!!”小洋不做声了。我知道他心里已经服气了,但要给物理老师一个交待,给全班学生一个警示,这件事肯定不能这样算完了。我说:“这样吧,小洋,你回教室想想后再写一份认识交给我,我看你认识到不到位。然后在班上念一遍,还有,你自己找物理老师谈谈吧,要我教你怎么说吗?”小洋先摇摇头,又点了点头。

       我不解。他急忙解释道:“找老师道歉没问题,写认识也没问题,但是能不能不在班上念?”

我奚落他:“还说认识好呢!你怕在班上念,说穿了还不因为怕丢面子吗?我倒觉得,越是把问题摊开来,在公众场合道歉,反而越能显示你的胸怀,让学生重新认识你的大气……不过,你如果实在怕丢面子,那就算了吧!老师绝对给足你面子!”

       可能听出了我的言外之意,小洋红着脸急忙摆手:“算了,老师!我还是在班上念吧,我会想法克服我的爱面子的毛病的。”结果,在物理老师上课前,小洋郑重其事地作了检讨,赢得了满堂掌声。我相信他是真正明白了“面子”的意义,也找回了面子。

       学生有自尊心,希望被别人认可是人之常情,但自尊心也应适度,做了错事不知反省反而一味强调自尊,这是不对的。教师应及时予以纠正,让他们形成正确的荣辱观,让他们明白,遵纪守法才是真正的给自己面子,赢得别人的尊重。- - - - -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