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南来北往
南来北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984
  • 关注人气: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07-11-04 09:20)
标签:

人文/历史

                六国论
 
  秦得所以并天下之形,而天下遂至于必可并,六国有可以拒秦之势,而秦遂至于不可拒者,岂秦为工于毙六国耶?其祸在乎六国之君,自战其所可亲,而记其所可仇故也。秦之为国一而已矣,而关东之国六焉。计秦之地,居六国五之一;校秦之兵,当六国十之一。以五一之地、十一之兵,而常擅其雄强以制天下之命者,由其据形便之居,俯扼天下之吭,而蹈其膺背于足股之下故也。使六国之君知夫社稷之实祸在秦,而相与致诚缔交,戮力以摈秦,即秦诚巧于攻斗,则亦何能鞭笞六国,使之骈首西向而事秦哉?又况得以一一而夷灭之也?盖其不知虑此,凡所以早朝而晏罢者,皆其自相屠毙之谋。此秦所以得收其敝而终为所擒也。 
  盖六国之势,莫利于为从,莫害于为衡。从合则安,衡成则危,必然之势也。方其为从于苏秦也,秦人不敢窥兵函谷关者十五年。已而为衡于张仪,而山东诸侯岁被秦祸,日割地以求事秦之欢,卒至于地尽而国为墟。六国固尝收合从之利矣,然而终败于为衡之害者,其祸在乎自战其所可亲,而忘其所可仇故也。所谓战所可亲、忘所可仇者,秦人稍蚕食六国而并夷之,则关东诸侯皆与国也
     以前看小说、看电影,里面常有一句:“废了他的招子”。这个“招子”,指的是人的眼睛。再查《现代汉语词典》,“招子”还有这个意思:“挂在商店门口写明商店名称的旗子或其他招揽顾客的标志:。
    最近读一本清代东鲁古狂生编的《醉醒石》小说第三回,有这么一个故事。说的是,钱秀才刚结婚不久,一天晚上和朋友喝酒大醉,当天晚上,老婆和一个朋友私奔了。秀才次日醒来,发现不见了老婆,就写了一张“招子”。招子说:
    钱岩自不小心,于今端阳之夜,有妻冯氏淑娘,二十一二年纪,不知何物奸人,辄敢恣行拐去。房奁不剩分毫,首饰尽皆搬讫,争奈孤子寒儒,欲告官司无力。倘有四方君子,访得行踪去迹,情愿谢银若干,所贴招子是实。
   “招子”是写好了,还没有等钱秀才去张贴,已有隔壁邻居告知消息。
    各位,想必现在都知道这个“招子”是什么意思了:
    寻人启事!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