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管益忻教授
管益忻教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0,196
  • 关注人气:7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管益忻

出席

建筑百强

杂谈

   《经济学家周报》消息 4262012

标签:

人生九大转变

利他主义

人生

价值坐标

杂谈

                      ——读《蒋方舟:雷锋难得的是利他主义》

                                                          管益忻教授

     蒋方舟说,(雷锋)最难得的是他的利他主义。这真一语中的。

     作为贯穿人生全过程的价值坐标就在于如何不断地从利已主义向利他主义转变。

     她说:我花一两年写一部小

(2012-02-28 10:40)
标签:

博弈与发展

良好关系

杂谈

     和平与发展正在蜕变为博弈与发展,不是吗?你看,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在南海问题上,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国在台湾、人权、西藏等问题上,哪个不是既要损着你的牙眼又要你和他讲团结吗?当然,象菲方总统发言人声称的南海争议上只是两国“良好关系”中的“一个小方面”,也并非绝对是假话,可这又是于彼争小利之上的争大利之需要啊!

标签:

朕即国家

反对国家

杂谈

 

归真堂掌门人邱淑花说,(谁反对我们活熊取胆,谁就是)反对国家。此话可真够雷人的啊!尽人皆知,在中国历史上,只有那秦皇大帝敢称,“朕即国家”。当然,1997年,在王海打假“热潮”中有那么几家首都大商场的人哴叫说,我们是为国经商。意思是,你王海“打”我们的“假”,就是“反对国家”!如今,在人们激烈抗议活熊取胆声浪中, 邱女士又祭起了“代表国家”的法宝。为了企业利润的最大最大化,这“绑架”我们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传统伎俩,可总是有人前仆后继地发扬啊!“中华幸甚

标签:

效率

公平

有目的生产

发展公平

顾客决定

杂谈

——评一个错误的命题“效率优先,兼顾公平”

     “效率优先,兼顾公平”,这个命题已风行多年了。实践证明,这是一个错误的命题。

首先,它将生产和分配割裂开了。生产、效率有人管、有人抓,但公平尤其是分配中的公平则往往无人管、无人抓;即使“兼顾”了,又能兼顾多少?就说效率吧,不公平,就会低效率,甚至根本无效率。因为现实业界的人们是先谈分配,再去生产,是有目的地去生产。所以,要解决效率乃至发展问题,首先要解决分配—解决公平问题。

    其次,事实一再顽强地证明,当把公平置于效率之后,公平是无论如何也保证不了的。结果便是收入与分配压根儿就不成比例。国家财政收入在改革、开放起始的1978年约1千亿,而至2011年近达13万亿,提高了130倍。而民众个人收入与此成比例的有几人?另一方面,行业之间收入的差距却拉大了。有的老总月薪达6900万元,令人瞠目。把公平置于效率之后,在操作机理上是肯定会出问题的。

    第三,“效率优先,兼顾公平”,谁来执掌公平?在中国,前者有老板盯着,后者誰管?政府的屁股往往很容易坐到老板的凳子上;有几

标签:

大规模骚乱

道德崩溃

市场经济软实力

危机

杂谈

    前不久,发生在英国主要城市街头的大规模骚乱,一度让人们甚至国际观察家们晕头转向。一些人把这些犯罪行为归咎于贫富差距的不断扩大,一些人把街头骚乱看做是种族歧视的恶果。如此种种看法,总让人甚感“乌里头”。而这无论如何也难解其究竟,为什么那些一向被认定为社会稳定与发展中坚的中产阶级家庭子女也走上街头,直接置身于打砸抢烧的犯罪暴徒之列;更无法解释那些平素温文尔雅,甚至被赞许为青年楷模的社会活动志愿者,也竟然会如此肆无忌惮地从事暴力活动?不少人认为英国首相卡梅伦的话一语中的,“我国的某些地区出现了缓慢的道德崩溃”!

    不过,在本人看来,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有一点是要特别应予以明确的,这就是:在当今的世界上,不论是姓“社”还是姓“资”,虽然形式不同,而在本质上都可说是主要矛盾正在于以“道德崩溃”形式暴露出来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危机。毫无疑问,的确是发生了严重的,从未有过的“道德危机”,然而越是向深层底里的追问,越是要追问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道德崩溃”呢?说到底,乃人类有史以

标签:

临空经济

产业孵化器

副都心

沿临经济

首次提出

杂谈

管益忻:临空经济须升级 “副都心”是方向

作者:李金 

     随着中国民航业的飞速发展,与之相伴而生的临空经济发展也迎来了新的机遇。

     民航“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建成3个以上国际枢纽机场、10个以上全国性和区域性航空枢纽机场”的建设目标。这期间,机场建设重心将由大中型机场建设转型为新建支线机场、通用机场和通勤机场为主,改扩建大中型机场为辅,同时,机场体系将致力于提升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

   空港对周边区域的经济发展具有巨大的辐射、促进和带动作用。在区域经济加快发展和区域城市群逐渐成型的背景下,推动临空经济的发展就显得分外重要。《2009-2010中国民用机场发展报告》显示,中国旅客吞吐量在1000万以上的机场所在地区全部规划了临空经济,中国旅客吞吐量在500万—1000万的机场中有77%的机场所在地区规划了临空经济。

   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航空枢纽城市的临空经济发展已成规模,长沙、武汉、重庆、成都、杭州、昆明等城市的临空经济也在积极推进。但中国各城市的临空经济却并非一致向好,有些地方的临空经济因为信贷紧

标签:

肖东坡

乡约

三名

深度汇谈

战略合作

杂谈

分类: 最新消息

——联手央视7套乡约栏目推动名县名镇名村发展

央视著名主持人肖东坡来访本院侧记

   《经济学家周报》记者:李娜

    北京的八月晴空万里,8月四日下午,央视7套著名主持人肖东坡风尘仆仆专程来到本院,与中国企业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经济学家周报及中国名县名镇名村杂志主编管益忻教授进行了亲切、深入的的汇谈,其主要议题为推进中国名县名镇名村建设双方展开战略性合作。

 

   《乡约》是央视惟一的一档对农户外访谈节目,于2003年由制片人兼主持人肖东坡创建,经过8年的风雨,目前该栏目以高端、前瞻的视野,现代化的经营理念、零距离的村镇新貌场景以及新农村建设中的人物心路的

标签:

定位

主导产业

客户群

cfd

杂谈

分类: 经营管理

 

    现今的中国,尽管有种种烦心的纠结缠绕着国人的心。但是,各地、各领域的发展还是很“给力”的。这其中,诸多城市都在卯足了劲地打造自己的金融中心,就是个极为突出的现象。上海、北京自不待言,那正在盯着 “国际金融中心”这个大目标而奋发努力着,而昆明之打造泛亚金融中心,南宁之打造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以及乌鲁木齐之打造中亚区域金融中心等等的拼搏,以至更有20多个城市的介入,算下来——总共有30多个城市,都在雄心勃勃向“金融中心”迈进,确乎是一种“大好形势”啊!

    不管怎么说,这种积极性是可贵的。而本人以为,现在最关紧要的当务之急在于:如何从总体战略视野上,把握几个关键环节,以期打造出卓越的运营机制。若要如此,则起码应抓好以下几个定位。

1、主导产业定位。

    必须明了,任何金融中心都只能是某一或大或小的产业集群的金融形态的主导产业。由此可见,所谓金融中心乃以金融为龙头的产业集群运行发展之引擎。

人们都看到,金融中心的功能,认为它能对经济圈中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信息、资金供给和服务。”同时又不时地强

标签:

将本求利

将责求利

杂谈

(二)“将本求利”还是“将责求利”

     接下来的问题是:在企业经营中是“将本求利”还是“将责求利”?

     从企业经营来讲,当然是要赚钱的,要有利润的,没有利润的企业它自己活不下去;社会也是不能容忍的。尤其是国有企业,人民给你这部分财产,当然是让你盈利的。然而,你盈利当中,首先要有责任担当。

     最近,达芬奇家具案是足够雷人的事件了!达芬奇完全是造假。它是怎么造法呢?家具的制造根本不是意大利的,就是东莞的一个厂子,叫长丰。这个产品根本谈不上质量,更甭说名牌了。他造出家具以后,把它运到深圳去,报关、出口这种种手续“办妥”,出口到意大利去,在原封不动地从意大利再回来,便成了“百分之百”的“意大利制造”;从意大利“旅游一次回国”价格大涨,以前是3块,一下子窜到3万块了。

更有甚者,上海又一家企业的产品,都不用出国,在国内保税区“旅游”一圈,其身价猛增十倍,你看这个“一日游”,是何等的赢利啊!这就是今天相当一部分企业的事实上的“将本求利”。可能有些人反驳说,企业自古以来就是“将本求利”的,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