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博文



过去,国产职业剧总给观众“打着职场剧幌子谈恋爱”的感觉,当然,也有创作者也试图用“零爱情”来呈现职场剧,不过效果并不理想。那如何在职场剧里让事业与爱情“兼得”?从最近江苏卫视热播的《简言的夏冬》中,我们或许能找寻到一些新思路。

 



盛夏蝉鸣,又是一年毕业季。生活和爱情的分岔路口,摆在每一位青年人面前。是勇敢携手还是就此告别?或许每个人都有着不一样的答案和选择。正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热播的都市情感剧《匆匆的青春》,就非常应景的给每一位“新都市人”,呈现了一份真实又极具戏剧性的成长范本。

从相爱携手到短暂走散,再到“乘风破浪”后的暮然回首

 近几年,现实主义题材剧集成了电视剧市场一大新宠儿。这其中最难拍但也最让观众期待的,便是以深入基层为主题的发展题材剧集。像之前大火的《觉醒年代》、《山海情》都是该类题材中好评不断的高分代表作,但这类题材如何在原汁原味的基础上,保持感染力给予观众沉浸式追剧体验,也成了剧方必须面对的难题

最近,在江苏卫视热播的现实环保题材剧《春风又绿江南岸》便引发新一轮热议。现实主义题材不少见,但围绕环保的基层剧却不多见。《春风又绿江南岸》到底是出其不意的惊喜还是只会打“环保”口号的噱头?

   近几年,现实主义都市情感剧火爆一时。内容也从以往单纯的“以个人为中心”的漂泊生存,引申到一个家庭的生活与发展。比如最近稍有话题度的都市剧《心居》,一个外来的上海媳妇与一个典型的上海本地女人,作为姑嫂的她们代表着都市里不同的人物群像,而这其中关于生存的对比与差异化,正揭露着处于都市下,每一个家庭在逆境前行的愁绪与共鸣。

 



 



由蒋勤勤、张慧雯、杨蓉、茅子俊等领衔主演的古装情感剧《当家主母》以世袭苏州织造行领织职务的苏州府任家经营缂丝为主线,以当家主母沈翠喜、大少爷任雪堂和曾宝琴的情感纠葛为叙事脉络,向观众展示了织造技艺、中国布料等非遗文化元素的奇妙。同时,“当家主母”的女主化演绎,也让女性角色在时代桎梏中,如何突破封建思想束缚,强调人性自由与担当的大情怀。面对家族感情的纠葛、官家垄断的内忧外患,以沈翠喜、曾宝琴为代表的双强“大女主”,树立起了当家的范儿,也树立起了女性当家置业、追求自由的大旗。

 

个人资料
小城小七
小城小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65,994
  • 关注人气:7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