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富春豪客
富春豪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502
  • 关注人气: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分类: 检验物流专业知识

范围
      
本技术规程规定了三、四类微生物菌(毒)种的包装、运输及开启的步骤和要求,本技术规程适用于该两个类别微生物菌(毒)种的包装、运输及开启。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标准的引用而成为本标准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标准,然而,鼓励根据本标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标准。
      GB 190             
危险货物包装标志
      GB 191             
包装储运图示标志
      GB/T 4757.5        
包装   运输包装件   跌落试验方法
      GB/T 7350        
防水包装
      GB 19479           
实验室生物安全通用要求
      
国务院令第424    《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
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规范:
3.1
 
      
长途运输 long-distance transport
      
需要车、船、飞机等方式进行的微生物的远距离运输。
3.2
 
      
就地转送 local transport
      
指将微生物或含微生物的样品、容器从一个实验楼携带到另一个实验楼等的短距离移动,一般不需要交通工具。

3.3 
      
三、四类微生物菌(毒)种
      
其定义及具体名单见《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及主管部门发布的微生物名单。
长途运输
4.1 
菌(毒)种以冻干在安瓿或保存在斜面上或其它合适形式提供
4.2 
三层包装系统
4.2.1 
第一层   
      
该层用于容纳微生物;要防水,防泄露,外面包裹足够多的吸水材料,以便在发生泄露事故时能够快速吸收。
4.2.2 
第二层   
      
该层要坚固、防水、防泄露,用于保护第一层,该层容器可以是铁罐、塑料罐、塑料袋、聚苯乙烯泡沫等。对该层包装的具体要求采用GB/T 15170标准。该层可以容纳数个装有微生物的第一层容器,二者之间要填充足够的吸水材料,这些材料可采用纤维填料、棉花、纸巾或商业化的吸水包裹。
4.2.3 
外包装   
      
该层用于保护内包装,外包装可以是硬纸板箱、木箱、坚固的塑料箱等,应有标记和描述运输

者、接受者和微生物的标签。
4.2.4 
根据菌(毒)种种类及需要,为降低包装内的温度,在二、三层之间放置干冰或湿冰。
4.3 
包装步骤
4.3.1 
将样品放入第一层容器内,并封口;
4.3.2 
将第一层容器放入第二层容器内;
4.3.3 
在两层容器间填充吸水材料;
4.3.4 
将以上两层放入外包装内;
4.3.5 
将内容物详细清单(清单格式见附录B)放在第二层和外包装间;
4.3.6 
感染性物品标记(采用GB 190规定的标记)贴在外包装外,并在感染性物品标记上标明其生物危害程度。两面有向上易碎的标记(采用GB 191规定的标记)。
4.3.7 
外包装的标签上还应包括以下内容
4.3.7.1 
接收者姓名、电话和地址
4.3.7.2 
运输者姓名、电话和地址
4.3.8 
保存的温度要求
      
为保持菌(毒)种活力,运输中应尽量使菌(毒)种处于适宜温度内。保持温度的方法有干冰降温法、湿冰降温法和液氮法。干冰或湿冰置于二层和三层包装间。
4.3.8.1 
冻干菌(毒)种用干冰或湿冰即可满足温度要求,当采取湿冰时,要首先对第一层包装进行防水检验,步骤可采取GB/T 7350 A3级包装进行。运输时间应在72小时内。
4.3.8.2 
未冻干菌(毒)种最好用液氮运输;也可以用干冰、湿冰,包装要求同上,运输时间要尽可能的缩短。
4.3.8.3 
其它菌(毒)种按照保持其活性对温度的要求进行选择。
4.4 
包装好后要进行包装效果检验,采取GB/T 4757.5所规定的方法进行。
4.5 
经检验合格的包装即可以运输,可以通过限时特快专递邮寄、航空、船舶或专人携带方式进行。
就地转送
5.1 
菌(毒)种以冻干在安瓿内或其它合适形式提供。
5.2 
安瓿等菌种容器必须防水、防泄露。
5.3 
用吸水性能良好的柔软包裹材料,包裹安瓿等菌种容器。
5.4 
用各种填充材料将包装好的容器固定在防泄露的塑料或金属箱中,盖子要严密。
5.5 
每个转送箱外都要有感染性物品标志,微生物数据表格和鉴定信息也应在箱外张贴。
5.6 
随箱应有消毒等应急材料。

运输安排
6.1 
护送者资质要求
6.1.1 
具备相应的微生物专业知识和生物安全知识;熟悉所携带微生物的特性
6.1.2 
携带便捷的联络工具,有突发情况时,能够迅速与有关部门取得联系
6.2 
护送者要提前安排,确保做到:
6.2.1 
准备必须的文件,包括微生物购买许可文件和微生物携带、运输许可文件等
6.2.2 
运输路线最短,时间最快,避免货物周末或公共假日到达目的地
6.2.3 
承运者具备相应的运输资质
包装的开启方法
      
包装开启必须在相应的生物安全水平实验室进行。
7.1 
包装开启:

7.1.1 穿防护服、带上手套等,先仔细检查外观,观察有无渗漏、破损等异常现象,如无异常则:
7.1.2 
将外包装除去,仔细观察第二层包装,观察有无渗漏、破损等异常现象,如无异常则:
7.1.3 
打开第二层包装,检查第一层包装,观察有无渗漏、破损等异常现象,如无异常则:
7.1.4 
打开第一层包装,取出菌(毒)种。
7.1.5 
如外包装和第二层包装同时有渗漏、破损等异常情况,并且安瓿等微生物容器已经破损,要立刻通知有关部门和菌(毒)种发放单位采取措施,并对包装、运输工具等微生物污染物进行消毒。
7.1.6 
如外包装有渗漏等异常情况,但安瓿等微生物容器无破损;或安瓿等微生物容器已破损,但外包装无破损、渗漏情况,则无需追溯破损地点,可按照生物安全操作原则,对微生物污染物进行消毒。
7.2 
污染的废弃物处理
7.2.1 
将污染性废弃物划分为尖锐器具废弃物和一般性废弃物,根据种类不同,要将其放在不同的垃圾容器中,要求垃圾容器防渗漏,容纳尖锐器具的容器要能防穿刺。
7.2.2 
根据微生物种类及废弃物种类,选择高压、干烤、焚烧等不同的处理方法,处理方法要符合生物安全要求和环境保护要求。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