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永东
李永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1,025
  • 关注人气:1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外国文学研究

家族小说

日本

分类: 学术论文

《家》叙述的家族悲剧是拯救家业的悲剧,是消极承受的悲剧,是“家”拖累、放逐“家中人”的悲剧。家族悲剧揭示了日本近代家族制度所存在的文化症结。

 

近现代转型时期,家族问题是日本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日本现代文坛也因此出现了一大批以家族故事作为题材的作品。夏目漱石的《从此以后》、《道草》、田山花袋的《生》、岛崎藤村的《家》,还有志贺直哉的小说、芥川龙之介的小说,等等,都向读者诉说着他们眼中的“家”(于荣胜55)。其中,岛崎藤村的长篇小说《家》尤其值得关注,它得到了日本学者的极力推崇,被认为是一部独具风格的杰作,可称得上是自然主义文学的纪念碑

标签:

文学研究

个人学术档案

学习公社

人文/历史

分类: 学术资讯
国家精品课程“中国现当代文学”(课程负责人:山东大学黄万华教授)网址:
 

黄万华先生简介:

 

   黄万华,浙江上虞人。现为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十一五”重点学科学科带头人。1982年以来多次评为省、市、校优秀教师、劳动模范,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山东大学首届“十大教学名师”、山东省教学名师。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海外华文文学、海外传播理论的教学和研究。1988年和2002年分获优秀教学成果省一、二等奖,2006年获国家精品课程奖。教学之余,主持承担三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七项省部级课题,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130余篇发表于国内53种中文核心期刊,50余篇发表于31种CSSCI刊物,30余篇转载于《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新华文摘》《高校文科学术文摘》《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等,30余篇发表于美国、德国、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等国和台湾、香港等地报刊。出版有《中国抗战时期沦陷区文学史》
分类: 学术论文

现代家族小说的叙事模式

(此文为本人硕士学位论文的一部分)

 

&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