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古绍庆
古绍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2,928
  • 关注人气: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22-06-09 12:20)
标签:

文学/原创

分类: 散文

赵玲老师

 

赵老师,退休前在焦作师专任教,声乐教授。与赵老师认识,源于2009年河南省工商管理系统的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诞辰60周年大合唱比赛。焦作市工商局聘请赵老师为培训老师,我也成为合唱队一员。

(2022-05-30 15:35)
标签:

文学/原创

分类: 散文
你好
古绍庆
当年的德国,一个教授去大学上课,必然要经过一片农田,每次都会见到一个老农在干农活。于是,教授主动与老农打招呼,说:“你好!”初次问好,老农有点受宠若惊。时间久了,两人会相互主动问好:“你好!”谁知天有不测风云。希特勒上台后,开始屠杀犹太人。而这位教授却是犹太人。这位老农也被征召参军入伍,负责犹太人的分流工作:去焚烧炉或去工厂务工。当犹太人教授随人群来到穿着德军军服的老农面前时,老农认出了教授, 依然说出了曾经的问候:“你好!”教授胆战心惊地说:“你好!”他不知道将面临什么样的命运。然而,在老农的指挥下,教授被分入了进工厂务工的行列,躲过了死亡。教授和老农素不相识,分属不同的阶层,但是,他们相互尊重,友好相处。有时,良好的人际关系可以救人性命。
(2022-05-17 16:42)
标签:

文学/原创

分类: 散文

 

读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会读到“久服轻体,延年益寿”的句子。“延年益寿”自不必赘言,明白如话。轻体却是一个使动用法的句子,即使体轻的意思。

(2022-05-04 16:06)

童年歌声

 

每个人都有自己难忘的童年,但每个人的童年各有不同。我的童年处于“文革”时期。幼小的我们经常会在一边看着大人们每天“早请示晚汇报”。他们面对着山墙上光芒四射的毛主席像,举起右手背诵:“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干革命靠的是毛泽东思想。”而且会唱起革命歌曲如《

(2022-05-04 16:05)

灵芝婶

 

2022426日,我回老家参加葬礼。在墓地,我看到灵芝婶,于是走过去,问候她:“婶,您身体还好吧?”因为我戴着口罩,她一时没有认出我来。我去掉口罩,她惊喜呼出我的名字,说:“恁都回来了?

(2022-04-29 14:58)
标签:

文学/原创

分类: 散文

鼓励与奖赏

 

在我的老家,有一位长者,高高的个子,辈分也高高的,许多人见面都要问他叫点啥。按家族规矩,我应该问他叫爷爷。他是第15世,而我却是第17世。

(2022-04-29 14:55)
标签:

文学/原创

分类: 散文

北望太行山

 

我的家乡在中原,是一望无际的大平原。童年的记忆里,我和小伙伴们常常在北地的田野里奔跑或帮大人做事。天气晴朗,空气通透的日子,向北望去,远远地可以看见一道高高的山梁,蓝蓝的,很有质感的石头山,山的东端则是断崖。虽然透视原理上近大远小,但这道山梁从西到东直至断崖起起伏伏占满北方的视野,颇为高大。那是太行山,呈现出奇异的蓝色。在我十三岁的时候,我登上了太行山

(2022-04-12 16:55)
标签:

文化

社会科学

父亲的最后日子

一九九五年二十日农历闰

(2021-08-29 10:57)
标签:

文学/原创

分类: 散文

松花江上

古绍庆

       我从中原腹地出发,过北京,翻越金山岭长城,进入内蒙古赤峰,在呼伦贝尔大草原走了四天四夜,看牛羊成群,植被丰茂,仿佛置身于大自然的画廊;在大兴安岭原始大森林里奔跑了四天四夜,穿过高高的白桦林,途径阿尔山根河漠河大庆油田,来到夜幕下的哈尔滨。
      哈尔滨是一个美丽的城市,这里有极度繁华的中央大街,令人向往的太阳岛,爱情之所索菲亚大教堂,但我更想乘游船在松花江上游览观光。松花江江面宽阔,波光粼粼,游船穿梭。松花江的西侧就是令人神往的太阳岛。
     在松花江江面上浏览观光,心中感慨。 松花江在我心里占有极为重要的位置,就像杜甫草堂之于成都一样。我上高中时,在那么残酷的迎接高考的竞争中,我依然喜欢静静地听大广播里播放的关贵敏演唱的那首歌唱松花江的歌:“松花江水波连波,浪花里飞出欢乐的歌,歌唱天鹅项下珍珠城唉,江南江北好景色,绿水载白帆,两岸花万朵,大桥跨南北,油龙如穿梭,

(2019-02-01 08:58)
标签:

文学/原创

分类: 散文

虎行雪地梅花五

小学四年级父亲就整着我练毛笔字。到春节让我学写春联,并教我学叠七个字的对联。初开始我连毛笔都拿不稳,总是颤抖。写大了写小了写扭了,没少受呵斥。父亲说写字就像人站立,要周周正正。写不好,就受呵斥,十二三岁一个小孩子又不是书法家,掉眼泪是常有的事。后来,慢慢地,毛笔拿稳了,字也写得周正了,班里同学写书皮如姓名,语文,算数,自然等都找上门来。那个时候练的是颜真卿的字,厚墩墩的,壮实。我有一个感觉,心静字就写得周正,心烦字就写得歪扭。有一年,队里交公粮,各家都要把名字写在布袋上。我回家拿来笔墨随手在我家的白布袋上写下我父亲的名字,用中锋,周正流畅。正在记账的东哥后来看到惊奇地问:“谁写的?”我说我写的,他再追问:“真是你写的?”并要我给其他人家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