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翼宿轩
翼宿轩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964
  • 关注人气: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怀念先师赵大维先生   2008年8月16日  

我的老师赵大维先生,生于1958年2月18日,卒于2008年8月14日凌晨5时三十六分,享年五十一岁。

大维先生是赵荣琛先生的长子,杨派票友,师承叶蓬先生,我与他从相识至今8年,虽然所学有限,但他确是我在京剧方面的引路人,大维叔的不幸病逝使我悲痛,在次写下与他接触和交往的点点滴滴,以为纪念。

我的姑父家与赵先生家从五六十年代即有交往,他与大维先生既是“发小”,由于两家关系甚近,我又在中学时代酷爱京剧,在2000年4月姑父带我到当时呼家楼赵宅见到大维叔,他认为我的嗓音条件适宜学杨,于是开始向他学戏。开蒙戏是《昭关》,因为一边读书一边学戏,时间总不充裕,只是周末才能过去,《昭关》的三眼陆续学了一个月,后来在暑假时候到我干妈的文化交流中心票房玩,那个票房从我高一直到大学二年时候才解散。在这期间里,大维叔带我认识了很多先生,也给我说了《昭关》、《浣纱记》、《鱼藏剑》、《洪羊洞》(三段)、《碰碑》、《骂曹》、《捉放》(宿店)、《乌盆记》《红鬃烈马》等杨派剧目,还有一些零散小段,以唱腔为主,身段学的不多,很多只是点播一些重要的地方和诀窍,就这样我从学习京剧的小学生一直到敢于登台彩唱大戏,这是和大维叔叔的指导不可分的。非典的时候我们都在家,他还在电话里给我说了汪正华先生的《梅妃》,只在电视台唱过一次西皮的原板、二六,其余的二黄都是大维叔操琴我才能吊一段,那时候非典刚刚好一些,他就号召大家一起聚会,他是个怕寂寞的人。

我大学二年级时,大维叔带我认识了王庆达爷爷,王先生是他的开蒙老师,老先生虽然八十多了,身体很好,每周坚持吊嗓,于是我每周三下午2点准时到王爷爷家吊嗓,与大维叔的约也变成了每周在王先生家见面,后来他有时过去,有时则不去,去时总是拉,很少唱,王爷爷总担心他的身体,又奇怪地说他虽然身体不好怎么气力如此充沛?没有一句黄调。有时梁庆云爷爷也会过去吊几段,每次结束后总是找饭馆一起小酌,这个时间坚持了三年,我从中受益良多。

后来大维叔搬家到朝阳门,我和他学戏也多时是在饭桌上或闲谈时,不再像开始那样一句一字地学,而是聊到哪说到哪。后来我工作了也一直很忙,不过也经常和干妈、姑父和他一起聚会。有时聚会在我家,就准给他包一些他爱吃的茴香饺子。记得他还带着来我家这边放风筝,他还喜欢蛐蛐儿,家里摆了很多蛐蛐罐,总的来说他是个爱玩的人。

我曾与大维叔在台上两次合作,一次是给陆地圆募捐时在鑫融剧场,他演《鱼藏剑》的伍子胥,我配演姬光(那次演出的大轴是金福田先生的《苏武牧羊》没想到大维叔追悼会的当日,金先生也去世了,杨马两位名票结伴而行),还有一次是在老车站演《文昭关》,我演东皋公。《昭关》是大维叔的拿手戏,没想到那次却是他最后一次登台演出该剧。

2006年年底他在史家胡同组织了票房,每周一下午活动,他很仍然少唱而是以拉琴为主,我也在那活动了半年多,后来工作了时间很紧,也就没有过去。所幸的是,我曾在这一年的时间从他家把他演出的录音与录象进行了整理,有很多也非常有价值,比如李荣威老师给他配演马谡的《失空斩》录象,可惜因为机器问题只录到了“三报”。他给我的说戏录音也都保留着,真没想到现在也只能是回忆了。

我工作以后我们很少见面了,一年的时间他状态很不好,有时通个电话问候一下,因为他总说自己在忙,6月份我请他去长安看《下鲁城》,他说新戏不看,我说那哪天一起吃饭吧,他说吃饭可以,结果居然再没有这个机会了。

大维叔很喜欢说笑,他也经常摆出玩世不恭的样子,不讳言地说他的人生也曾走过弯路,但他在京剧中自得其乐。一直到他走的前一天夜里我去看他,我都没有什么感觉,心里的难过与悲痛好象让我麻木了,看着他躺在床上痛苦地吸氧,我能做的只是注视着他,脑子里飞速地回想着他给我说戏,为我吊嗓,一起喝酒聊天的景象,转眼看到他躺在床上,插着那么多管子,不能进食而靠营养液维系生命,不敢相信他的生命如此脆弱。第二天接到了姑父的电话,说他五点多走的,当时是姑父陪着他,对于他的走,我不感到惊讶。

词不答意地写了一些文字,其实我的感觉仍然和他在时一样,总觉得随便打个电话就可以与他闲聊,好象他依然在我们身边。

大维叔,慢走。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