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麦子
麦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5,265
  • 关注人气: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2-03-05 22:08)
标签:

杂谈

主要思想  荀子对各家都有所批评,唯独推崇孔子的思想,认为是最好的治国理念。荀子以孔子的继承人自居,特别着重的继承了孔子的“外王学”。他又从知识论的立场上批判的总结和吸收了诸子百家的理论主张,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明于天人之分”的自然观、“化性起伪”的道德观、“礼仪之治”的社会历史观,并在此基础上,对先秦哲学进行了总结。

一、“明于天人相分”的自然主义天道观

  天、天命、天道的问题一直是先秦时期各家关切的问题。殷商西周时期,“天”、“天命”是被作为人格神看待的。到了孔子,它的人格神色彩被淡化,孔子主要借亲亲之情论仁德,而视天命为一种盲目的主宰力。孔子之后,其弟子和后学力图使“仁德”、“心性”“天命”得以贯通,这一方面是要使“仁德”、“心性”的追求获得存在论的支撑,另一方面又将“天”、“天命”、“天道”义理化、价值化。荀子有取于道家在“天”、“天道”“天命”上的自然观的成分,然而它的理论宗旨却不在于走向自然主义,而在于凸现“天人相分”,然后以“天人相分”为基础,建构自己的“人道”学说。   1、天道自然的思想
标签:

杂谈

梅显懋.《论语·卫灵公》“予一以贯之”义辨.古籍整理研究学刊,2007(1)

[ 瞿嘉福 撰写于20091017 1622]


梅显懋.《论语·卫灵公》“予一以贯之”义辨.古籍整理研究学刊,2007(1)

    《论语·卫灵公》篇载孔子与高足子贡的一段对话,其中有孔子自言“予一以贯之”一句,后人对此句含义的阐释大有分歧,兹略加辨正。这段对话的原文如下:

    子曰:“赐也,女以为予为多学而识之者与?”对曰:“然。非与?”曰:“非也,予一以贯之也。”

    据上文可知,孔子否定了自己的博学多才是缘于“多学而识”,而是由于“一以贯之”,这其中应该隐含着孔子学说中一个极为重要的思想,而孔子本人又未曾对此做过正面解释,从而引来后世学者的纷纭异释,成为“研究孔子学说中一大疑案。”①笔者不

 

                             回忆作狗的日子(一)
 
高人有高人的经历,矮人有矮人的经历,当然一只狗也会有一只狗的经历。以下就是我做狗时留下的几则日记。我相信您会承认我的诚实。
 
    X年X月X日                                            
今晚,月亮露着半拉脸,惨白惨白的,似乎没有风。
打着领结的牛头和梳着分头的马面把我从人的躯体里硬拔出了出来。我清楚的记得,他们事先并没有经过我的同意,也没有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