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寒宣
寒宣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828
  • 关注人气: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09-03-12 08:51)
标签:

雷子

酒文化

酒量

喝法

孔子

中国

    酒是中国人发明的,它是不需要申报的举世公认的世界文化遗产。酒文化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应该叫人本文化、人性文化、根文化或者说母文化。孔老夫子说,“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这句话后面肯定还有关于酒的论述,这么大的事不知怎么被他的学生记漏了,这事让俺在喝酒时常常百思不得其解。其实整部《论语》是不差酒的,孔子的酒量据说也很惊人,但总觉得还是没有给酒一个突出的地位。不过这也没关系,孔子找情人、会中华武功都被导演出来了,何况这正宗的千年酒香。把酒多倒点到《论语》中去,孔子才是一位更完美的圣人,中国传统文化才是至真至纯的传统文化。古往今来,恐怕谁都不敢说,中国文学不是酒文学,中国文化不是酒文化。差什么都可以,就是不能差酒。

    在俺中华泱泱酒的国度中,诗言志,其实不如说是酒言志更确切。中国古代文人理所当然多是酒仙,把酒临风,情志飞扬。所以他们是名副其实的文化的传承者。“拟把疏狂图一醉,对酒当歌,强乐还无味”,这是郁闷之酒;“今日送君须尽醉,明朝相忆路漫漫”,这是离别之酒;“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这是相思之酒;“醉里金甲舞,雷鼓动山

标签:

艺术赏析

红楼梦

高鹗

人物评点

 

    曹雪芹留给我们的《红楼梦》只有前八十回,据说后面大约还有三十回,在他病逝时已写了不少,但尚未整理,且都已散失,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永远也无法弥补的遗憾。《红楼梦》读了多遍,但不知为何,对高鹗续补的后四十回的不少细节一直没有很深的印象。87版电视剧《红楼梦》对后四十回改动较大,后来看多了,真不知哪是原著哪是“编剧”了。

    尽管对后四十回的章节比较模糊,但也并没有看出它与前八十回之间明显的沟痕。这次再读,前后细细品之,感觉在语言、人物性格的刻画上,还是有不少差别的,续作的痕迹是比较明显的。曹雪芹借空空道人之眼,“说”那石头上记录的无非是“家庭锁事、闺阁闲情、诗词迷语”,但仅诗词歌赋一项,后四十回便寥若晨星了,且语言也难以和前面相媲美。在人物命运和故事情节的拓展上,有不少地方,循前八十回曹公“立意本旨”,再看高公“归结”,多少有点出人意料。特别是贾家命运在急遽的起起伏伏后仍归于“沐天恩延世泽”,宝玉中了举人、为自己做了一个明证后再遁入空门,便有违原意,也减弱了悲剧美的效果。

    我做了一个初略统计,《红楼梦》中提到的有名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