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湖溪恪
湖溪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372
  • 关注人气: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23-05-06 13:24)

每周一诗

《立夏》

湖溪恪

今日又立夏,

江南烟雨霞。

吃过粉蒸肉,

此后看夏花。

2023.5.6

注:江南我们当地,有立夏家家吃粉蒸肉的习俗。
(2023-04-14 08:11)

每周一诗

《一夜春雨》

湖溪恪

昨晚新雷阵阵鸣,

今朝旧院簇簇青。

暖风春雨催人睡,

一任点滴到天明。

2023.4.14

描述(可选,在图片下方显示)

#


(2023-04-08 12:48)

每周一诗

《春播》

湖溪恪

暮春天转暖,

农夫播种忙。

屋前有闲地,

锹锄去草荒。

春撒几粒子,

秋收数箩筐。

有心五柳客,

效颦也无妨。

2023.4.8

描述(可选,在图片下方显示)

#
(2023-04-06 10:18)

每周一诗

《春雨院中小景》

湖溪恪

清明才过雨又生,

叶底黄鹂喳声连。

新栽小橘花先放,

敢与老柚开在前。

2023.4.6

描述(可选,在图片下方显示)

#


(2023-03-26 23:08)

散文

《吃咖啡》

文/湖溪恪

今天周日,趁着近些日子难得的好天气上了趟街,其实主要还是为了理发。江南的连绵春雨让我有些日子没有逛街了 ,头发都挨长了。理完发已临近中午饭点,正寻思着和老伴中午吃点啥,忽见街对面有家咖啡店,长长店牌上面,左边是个好像戴个生日帽子披着圈长发的年轻洋女人头像,右边写着一排洋码字 Starbucks coffee,用中国话翻译过来叫“星巴克咖啡”。不料,老伴心血来潮地说了句:“午饭我们到对面咖啡店吃咖啡怎样?”我用眼斜视着她:“作什哩兮(式)子,咖啡能当饭吃?”老伴接过话:“要不在咖啡店旁边的面包店买点面包进去,咖啡配面包不就解决了,反正我们也好久没有吃咖啡了。”听老伴这样一说觉得好像也行,我“嗯”了一声,两个人趟过马路,先买了几个面包,然后进到隔壁的咖啡店里。

之前和老伴上街吃过几次咖啡,这次进到店里应该没有“刘姥姥初进大观园”的感觉。我们点了二个大杯的拿铁,然后寻了个座位,一手拿着面包,一手端着咖啡慢慢地“吃”起来。在我们南昌的方言里,不管喝酒还是喝茶,通通叫着“吃酒”“吃茶”,“吃”就是“喝”,“喝”就是“吃”,“吃”“喝”不分。记得刚上小学的孙

散文

《快餐店里的对话》

文/湖溪恪

每周都会照例到公司处理些事情,有时候中午赶不了回家吃饭,便会到公司附近的连锁快餐店对付一餐。或许是春运刚结束,火车站附近外出务工人员和返校学生比较多,因此快餐店里就餐的人也比往日多了不少。我排队买了些食物,好不容易寻了处偏僻的餐桌就座。在小餐桌的对面,不知是谁将一大堆行李堆放在座位上,估计是有人见人多先占座然后买食去了。

不一会儿,占座的男子回来了。他先把餐食放在小餐桌上,然后把那一大堆行李挪到桌子底下,正拿起筷子准备吃饭时又似乎想起了什么,抬眼看了看我,小声地问:“这里的汤是免费的吗?”我说:“是的”。然后,我用手指了指斜对面的一个大汤桶,“你自己到消毒柜里拿个碗打汤就行了”,“嗯,谢谢!”

话不多,听口音像是外地人。

二尺来宽的小餐桌,面对面坐着,一切都看得清楚:瘦小的身材,稍黑的皮肤,松乱的头发,几道还在散着热气的抬头纹,估摸着四五十岁的模样。

“是第一次来这里吃饭吧?”

“你是哪里人?”

“是外出打工,还是来南昌打工?”

我连问了三个问题,他一个也没回答。

看起来他似乎

(2023-02-14 17:14)

每周一诗

《早春梧桐》

湖溪恪

二月风冷久未晴,

路边衰草才露青。

梧桐细雨易安句,

只是春里少愁心。

译注:

1、易安,宋代著名婉约词人李清照,号易安居士,也称李易安。

2、梧桐细雨,出自李清照《声声慢·寻寻觅觅》里的“梧桐更兼细雨”一句。“梧桐细雨”在诗家语境里,大多表达的是秋天萧瑟愁思的心绪和悲秋意象。而早春里的“梧桐细雨”,则是另一番景象了:少了几分萧瑟愁绪,多了几分萌动春心。

    2023.2.14

(2023-02-09 10:21)

每周一诗

《院中茶花》

湖溪恪

二月细草初吐芽,

院外腊梅渐辞桠。

正疑早春少红色,

忽见墙角簇簇花。

2023.2.9

描述(可选,在图片下方显示)

#


(2023-02-09 08:26)

每周一诗

《立春》

湖溪恪

细雨寒风又立春,

瘟疫渐去多行人。

但愿花红草绿后,

踏青群里无病身。

2023.2.4
(2023-02-04 12:04)

散文

《腌咸菜》

文/湖溪恪

在南方,过了冬至才算是真正进入了冬天,今年的冬至跟往年不一样,新冠病毒突起泛滥,阻挡了不少回乡祭祖扫墓人的脚步,自己和家人从未中断过的冬至回乡祭祖,今年第一次被疫情打断了。我想,地下的祖辈先人们也是能够理解的。

被疫情病毒困在家里,只能每天在院子里转悠,先前种的几块菜地,在冬天太阳的照射下长的很茂盛,尤其是二块长条地里的芥菜更是疯长,大大的芥菜叶子像绿色的蒲扇一般,拿在手里都能扇起风来。看着这一块块绿色的蔬菜,给几近灰暗的疫情日子增添了些亮色。

南方的芥菜略带苦味,生炒吃有点像吃夏天里的苦瓜,偶尔吃一二餐可以,天天吃就会把嘴吃苦了。其实,南方人家家种芥菜多半不是为了生炒吃,而是为了做咸菜。于是,看见院子里的这些越长越高的芥菜,便想起了年少时在乡下淹咸菜的那些旧事,也尝试学着腌起咸菜来,总不能看到地里的芥菜越长越大又吃不过来而烂掉吧。

摘菜、清洗、凉晒、切碎、装坛、封口。我和老伴根据记忆,把腌制咸菜的每一个步骤认认真真做完,然后,就静待一二个月后开坛验货了。

老家地处南昌、丰城、进贤三县交界处,是一个水、陆交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