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轴承的制造与应用
轴承的制造与应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3,994
  • 关注人气:1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21-04-04 14:26)
标签:

文化

文学

诗歌

散文

灵感

分类: 中流击水


       昨天晚上,诗词大会有两个同学把蒹葭苍苍答错了,蒹葭就是芦苇啊。有的时候,我们的生活还是需要一点文化的,我们的后代还是需要一点文学的。古人把芦苇说的那么美,的确是很难得。说,春天的花儿,非常美,倒是很容易的。因为在百花盛开的春季,美丽的光鲜的引人入胜的美景常常引起我们的欣喜的心情。而在草木枯萎,万木萧瑟的秋冬季节,我们偶尔触发灵感,那就显得弥足珍贵。



标签:

轴承

加工

工艺

改进

设备

分类: 轴承行业信息

       题图是一家比较好的轴承企业深沟球轴承套圈超精前后的抽检数据,虽说不能够代表我国小型深沟球轴承的平均质量水平,但是,我们从表格中可以分析出,现在我国小型深沟球轴承质量的一个基本情况。

       一般来说,轴承套圈沟道粗糙度达到Ra0.04以内,基本上能够满足普通轴承市场客户的忍耐程度。

       假如我们的用户对噪音指标有改进需求,那么,粗糙度Ra应该做到0.03以内
标签:

轴承

超精机

反馈技术

压力控制

纹路

分类: superfinish

       这几天在浙江出差,见过很多老朋友,谈的比较多的还是老问题,就是我们国家的超精机设计制造水平问题。我在一个加工精密角接触轴承工厂参观的时候,看过生产线上的设备使用率非常低。如果按照设备总量来看,这个公司的超精机台数足够用了。我问这个公司的老板,为什么还要购买新的超精机?我的朋友告诉我,这些设备旧了,精度下降太快了。需要购买新的设备,提升产品的精度保持性和稳定性。
       靠购买新设备的想法,提升产品的精度稳定性,可以说是一种好办法。问题是,新的超精机和旧的超精机有什么进步?有什么区别呢?如果差异不大,本人建议,维修一下旧的设备就可以了。因为,新的投资不会带来明显的技术进步和效益。设备投资的合理性
标签:

测量技术

加工精度

滤波器

轮廓度

轴承

分类: superfinish



今天我们再谈谈粗糙度的问题。

英文(roughness)粗糙度的意思是不均匀不平整,属于几何参数的定义。对机械加工零件表面来说,它应该是有所属关系的和有局限性的。只有在很平整的表面,粗糙度才可以得到比较准确的定义,在高精密加工零件主要工作表面上,粗糙度需要丰富它的定义,限制它的测量条件。

如果我们用测量精度很一般的仪器去测量粗糙度,如果我们不经常用标准件校准仪器的零位,那么,得到的粗糙度数据也有可能有很大的偏差。笔者曾经到一个很大规模的轴承厂去考察,发现现场车间测量的轴承沟道表面Ra值在0.02

标签:

轮廓度

粗糙度

滤波参数

取样长度

幅值

分类: superfinish



       上一集我们研究了未滤波参数的概念和Pt值的数据应用,从这一集开始我们研究与之相对应的滤波参数,滤波参数最典型的就是粗糙度。粗糙度参数的根据是粗糙度轮廓,这是靠对原始轮廓用一个滤波器过滤掉长波成分而得到的。原始的光洁度没有滤波的概念,它仅仅是相对于标准件的对比结果,而滤波器的数据因素最重要的是粗糙度波长,这个波长就是取样长度。

 

标签:

超精研

工艺

波纹度

改善

梯伦豪斯

分类: superfinish



    大多数企业都是把圆度仪测量的2-15波分析的结果作为圆度测量的参考依据,依照上述表格看到,超精前圆度在0.43以内,超精后基本上没有改善,似乎超精研对圆度的改善没有做出什么贡献。在粗波的范围内,磨加工加工的圆度越好,超精机再改善的能力越有限。在粗波比较好的条件下,圆度在0.5以内,超精研工序不破坏前序的形状精度,应该作为一个原则。     

    而我们用全波1-150波段测量,粗波看似很好的圆度数据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超精前最大数字为1.11,超精后最大数字为0.68,这里看到超精研似乎改善的能力很强。我们在15-

标签:

超精

加工

粗糙度

数据

分析

分类: superfinish



       1,与分析圆度和沟形的技术要求一样,粗糙度的改善也是有条件的。超精前粗糙度太粗,超精后的结果不会很好;超精前粗糙度太细,超精时油石的自锐性就会很差,油石表面不能够连续保持干净锋利的状态,工件超精后的表面粗糙度也不会很理想。

       2,超精前圆度数据稳定,圆形没有明显的缺陷,超精过程中,油石加压方向就不会有明显的振动,波纹度就会很稳定。获得比较好的粗糙度数据,磨加工的沟道圆度就应该做得非常好,超精加工过程就会非常理想,在降低噪音方面就会更有效。在超精研工序过程,圆度的改善程度和磨加工得到的圆度结果近乎成反比,圆形改善效果好,油石修型会受其影响,粗糙度数据也

标签:

超精纹路

梯伦豪斯

超精机

镜面

寿命

分类: superfinish



       很多轴承厂刻意要求超精的镜面效果,以为超精后的沟道表面足够光亮就可以降低振动测试的分贝值。这里有两个问题,第一,振动测试的分贝值很低是不是实际轴承工作的噪音也很低?这个命题反之成立,也就是说振动测试不理想,噪音值肯定不好;但是振动值偏低,声音也不见得都正常。第二,几乎所有的人都知道,沟道表面太亮了不见得都好。所以,这种用肉眼观看的镜面效果作为判定产品质量的习惯和方法适用范围很有限,而且说服力也很有限。我们通常所说的镜面是指在40倍左右的显微镜下看出的效果,如果继续放大倍数,我们还会看到原来很光亮的超精纹路

标签:

轴承

超精研

技术

低噪音

精加工

分类: superfinish

上一篇我们讲到,为了提高轴承的寿命,降低轴承的噪音,轴承套圈沟道表面超精研是必须的。很多轴承产品现在不超精,二次世界大战前的轴承套圈大多也不超精,轴承滚道和滚动体超精研工艺起源于二次世界大战中期,有了军方对机械系统的可靠性、稳定性和安全性的更高的要求,才有了超精技术的进步和发展。

曾几何时,我原来工作过的工厂也生产过那种最原始的棍棒超精机,当时我们的认识非常肤浅,认为有了超精研设备,会使轴承表面的光洁度增加,减少摩擦系数,进而可以提高轴承寿命。经过十多年的研究和学习,我们才认识到,当时设计棍棒超精机的时候,从研发超精研设备伊始,对超精研原理的认识就有局限性。有了这种局限性,就不可能研制出高品质的超精研设备来。几年前,我到过浙江慈溪一个轴承工厂,那个老板就亲口跟我讲,他就是喜欢用棍棒超精机,不单单是因为棍棒超精机价格便宜,而且还是因为他看到的那些自动轴承超精机无论效率还是粗糙度都没有棍棒超精机的效果好,他没有找到买自动轴承超精机的

标签:

轴承

超精研

技术

发电

效率

分类: superfinish

上图是一位博友的摄影作品,远处可以见到有几处风电机组在工作。那我们就从风电轴承开始谈起吧。我国是风电资源丰富的国家,在北部和西部,我们有充沛的风电潜在资源,据有关部门信息披露,我国东海,南海也有大量的风电能量资源,甚至比我国其他地区还要丰富。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我国的风电机组的生产工艺水平还是比较落后的,表现在能源转换的效率低下,在相同资源条件下,我们要比欧美的风电机组少发很多电。相当一些业内人士都不知道,替换能源和有效的替换能源的成本上的差距,五年前开始实施的欧共体的有效的替换能源的项目现在已经付诸实施,由于采用了更先进的风电轴承生产工艺,每年多输出的电能可以供全部瑞典家庭使用一年。

我国在合理的有效的使用清洁能源方面的工作,还没有排上议事日程,这个从我国大上风电设备的热潮之中就可以窥见一斑。落后的风电机组生产工艺决定了落后的对相关零部件的技术要求,风电轴承采用诸如硬车,采用精细加工,采用新的超精研技术,几乎没有动作。大量的低档次的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