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自由蓝色狗狗
自由蓝色狗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3,858
  • 关注人气:1,1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旅游

高邮

镇国寺塔

大运河

西塔

杂谈

分类: 走遍江苏

  南来北往于京杭大运河上的人,经过高邮时,目光肯定会被矗立在河心岛上一座四方古塔所吸引,高耸的古塔,就像是水中的航标,告诉船员们,高邮到了。
  高邮镇国寺塔,是世界遗产京杭大运河的子项,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运河的子项。镇国寺塔,东临高邮城,西临高邮湖,七层方形砖砌楼阁式塔。始建于唐僖宗时期,明万历三十四年(1606年)重修,所以具有唐代之风骨,明代之表征。因地处高邮城西,与位于高邮城东,俗称“东塔”的净土寺塔东
标签:

旅游

岱庙

碑林

秦泰山刻石

宣和碑

分类: 留踪华东

  岱庙的官网上介绍岱庙内现存自秦汉以来历代碑碣石刻211通,有历代皇帝和官员封禅泰山时的祭文,有历代重修岱庙时的记录,有历代文人墨客赞美泰山的诗文,也有从泰安周边各处移入岱庙保存的各种碑刻,可谓碑碣林立,一步一碑,素有“岱庙碑林”之称。网上有人说岱庙碑林是中国第三大碑林,我查了下,是有个三大碑林之说,只是这三大分别是陕西西安碑林、陕西昭陵碑林、山东曲阜碑林,岱庙碑林没排上。
标签:

旅游

岱庙

天贶殿

泰山神启跸回銮图

壁画

分类: 留踪华东

  三十年前我刚参加工作时,单位组织旅游,登泰山。早早起床坐索道上的山,可惜没看到日出,在山顶玩了一圈,就一路走下山,一直走到山下的岱庙,顺带着在岱庙里逛了一下。三十年过去了,我对岱庙早已没了什么印象,只记得大殿中满墙的壁画很壮观。第二次登泰山,是十年前自驾内蒙的回程路上,结果那天肚子不争气,索道上山后就钻了厕所,浑身无力只得再坐索道下山,同伴戏称我是专程上泰山考察厕所来着。下山后直接回酒店趴下,自然也就没有兴致逛什么岱庙了。这次再到泰安,我不登泰山,专逛岱庙。
  前些年去过西岳庙和中岳庙,现在再看岱庙,感觉岱庙略小了点。网上查了一下,西岳庙占地近12万平米,中岳庙占地近11万
标签:

旅游

周氏盐商住宅

周扶九

青莲巷

西式红砖洋楼

分类: 走遍江苏

  在扬州看了好几个盐商住宅,大多已整饬一新,作为景点,对外开放了,小盘谷附近的贾氏盐商住宅虽然还没开放,但已在整修中,不久后应该也是个售票景点。我在广陵路上路过的这座周氏盐商住宅,却是个例外,居然还是个每日上演着七十二家房客的大杂院。
  周氏盐商住宅,是清末盐商周扶九的宅第。周扶九,江西吉安县人,初为湖南一钱庄学徒,后经营盐业起家,清末盐业凋敝,周扶九转战上海,进军房地产业、金融业、纺织业等近代实业,鼎盛时名下拥有钱庄、盐号、商铺、公司、工厂等数十家,时人谓其富可敌国。
  周氏盐商住宅建于清末民初,坐北朝南,大致分为三路,有火巷相隔。中路
标签:

旅游

灵岩寺

辟支塔

浮雕

阿育王

杂谈

分类: 留踪华东

  灵岩寺也有塔,名“辟支”,虽然没有神通寺四门塔那么有名,但也是年代久远、器宇不凡,挺立于千佛殿西面的半山坡上,是灵岩寺的标志性建筑。
  辟支塔,因供奉辟支佛而得名,八角九层楼阁式砖塔,创建于宋淳化五年(994年),竣工于嘉祐二年(1057年),历时63年。也有一说是初建于唐天宝十二年(753年),宋重建。塔高55.7米,青砖砌就,各层皆施腰檐,一至三层为重檐,四至九层为单檐。塔身各层四向辟门,一至四层均为真门,六、七、八层有两真门,五、九层仅一真门,余为假门样佛龛。除四向真假门,另四面均设假窗,有破子棂纹、簇四球纹、蜂房纹等纹饰。《灵岩寺》画册中介绍说,
标签:

旅游

灵岩寺

朗公

四绝

十方灵岩禅寺

分类: 留踪华东

  我刚在网上查了下灵岩寺的来历,居然是朗公所建,就是那个建神通寺的僧郎。也就在神通寺的前身朗公寺建成几年后,朗公应友人邀请开始在泰山西北麓方山下建精舍以说法,此即灵岩寺的起源。据《神僧传》记载,朗公说法,每次听着有千余人。一次当讲到精彩之处,山石为动,不住点头,众弟子告诉朗公,朗公说:“此山灵也,为我解化,他时涅槃,当埋于此。”此即灵岩一名的由来。
  跟神通寺一样,灵岩寺也是命运多舛,历经兴废,北魏太武帝、北周武帝、唐武宗“三武灭佛”,灵岩寺一次都没错过
标签:

旅游

灵岩寺

千佛殿

海内第一名宿

天下罗汉两堂半

分类: 留踪华东


  天下罗汉两堂半,说的是全天下所有庙宇中,罗汉塑像现存年代最久、艺术价值最高的,只有两堂半,这里的堂是殿堂的意思。这两堂半分别是济南长清灵岩寺的一堂,苏州东山紫金庵的一堂以及苏州甪直保圣寺的半堂,其中原本保圣寺的罗汉塑像有十八尊,后来由于殿堂半塌,毁了九尊,仅剩半堂。保圣寺的半堂塑于唐代,灵岩寺的一堂大部分塑于北宋,小部分明代增补,紫金庵的一堂塑于南宋。这个就真的珍贵了,毕竟是泥塑,即便是最晚的南宋,到今天也有八九百年了。
  几年前有幸在紫金庵瞻仰过那一堂罗汉,所以这次的济南访古,灵岩寺这一堂是怎么也不能错过的。访完神通寺的第二天,我就早早地来到了灵岩寺。灵岩寺的这堂罗汉在千佛殿内,此殿始建于唐贞观年间(627-649年),
标签:

旅游

神通寺

墓塔林

六大塔林

阙式

分类: 留踪华东


  神通寺龙虎塔北侧有座塔林,共有宋、元、明各代高僧墓塔46座,另有墓碑15通。网上有个中国六大塔林的排名,第一自然是河南嵩山少林寺塔林,共有历代墓塔232座,其中唐塔2座,宋塔2座,金塔7座,元塔43座,明塔139座,清塔10座,当代塔2座,年代不明塔27座;第二是与神通寺塔林同处山东济南的灵岩寺塔林,有墓塔167座,墓碑81通,其中建于唐天宝初年的慧崇塔年代最早;第三是宁夏青铜峡塔林,108座,但不是墓塔,是佛塔,建造于同一时期,形制基本相同,布局规整,呈12行等边三角形;第四是风穴寺塔林,位于河南临汝县的风穴寺,分上下塔林,现有元、明、清各代高僧墓塔83座;神通寺塔林以46座的数量名列第五;第六是栖岩寺塔林,位于山西永济县,现有自唐至清古
标签:

旅游

仙鹤寺

四大伊斯兰教古清真寺

普哈丁

百字赞

分类: 走遍江苏

  在扬州,与西方寺大殿同升新国保的,还有一个仙鹤寺。仙鹤寺又名清白流芳清真寺,宋德佑元年(1275年)由穆罕默德十六世裔孙普哈丁创建,就是葬在扬州东门外普哈丁墓园里的那位西域先贤。扬州仙鹤寺与广州狮子寺(怀圣寺)、泉州麒麟寺(清净寺)和杭州凤凰寺共称中国东南沿海地区四大伊斯兰教古清真寺,仙鹤与凤凰、狮子与麒麟,正好两祥禽两瑞兽,挺吉祥。这四大古清真寺中,泉州清净寺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州怀圣寺内的光塔是第四批,类似于西方寺里的大殿,单独升国保;杭州凤凰寺是第五批,现在第八批终于轮到了仙鹤寺。不过因为刚升级不久,立在仙鹤寺门前的还是
标签:

旅游

建筑艺术博物馆

保护建筑

历史建筑

建筑风格。

分类: 行万里路

  走进中央大街,买了一大包红肠完成购物任务后,我的注意力就放在了寻找保护建筑上。中央大街号称开放式建筑艺术博物馆,整个街区就是博物馆的展厅,各类保护建筑、历史建筑、特色建筑就是展品。博物馆现有欧式、仿欧式建筑75栋,各类保护建筑36栋,其中中央大街主街17栋,汇集了欧洲15-16世纪的文艺复兴风格、17世纪的巴洛克风格、18世纪的折衷主义风格和19世纪的新艺术运动风格等在西方建筑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建筑流派。这些流派集中涵盖了西方建筑艺术的百年精华,从历史和发展的角度看,在西方也需要数百年才能形成的建筑风格,在中央大街却仅仅用了短短的二、三十年的时间就形成了,堪称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迹(以上摘自博物馆介绍)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