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薛远
薛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086
  • 关注人气: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文化

分类: 大三:起点

《诗经 豳风 七月》前三章叙事手法浅析

 

 

 

阅读《七月》时,总会被它的繁琐的叙事思路所扰乱,它的结构似乎非常混乱。尤其是前三章,都以“七月流火”开头,理清前三章的叙事疑点,对认识整个《七月》的结构、主旨、艺术成就有

标签:

娱乐

分类: 大三:起点

谈野蛮

——对电影《我的野蛮女友》的女权主义的认识

 

 

 

 

 

 

很多评论都把《我的野蛮女友》摆在一个

标签:

艺术赏析

电影

红高粱

人物形象

张艺谋

高粱酒

莫言

分类: 大三:起点
 

浅谈电影《红高粱》的人物形象塑造

   

一谈起1987年张艺谋的电影《红高粱》,脑海中总会浮现出“经典”二字,的确,这部电影在拍摄技巧、剪辑、画面色彩和构图、音乐等诸多方面都达到了很高的艺术成就,并且蜚声海内外,成为中国电影史上一座丰碑。关于它的评论不可胜数,大部分为褒扬之词。但是对本片的人物形象塑造笔者并不持完全肯定的

分类: 大二:上下集
 《老子》可以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源头之一。它的内容广博,涉及哲学、政治、军事、医学、性学、美学、艺术、宗教、社会学等等方面。关于《老子》的美学观点,有诸多名家学者的诸多著作,但是对于初学者来说并不条理,不能成为完整而简练的概念体系,因而不容易把握。本文主要目的在于阐释《老子》中的美学基本观点,以便从宏观上对老子的美学体系有整体性的认识,同时又能加深对老子的整个哲学体系的理解。因本人是文学专业的学生,所以在审美所涉及到的艺术领域侧重文学;至于《老子》的引文出处和版本问题,则不做深究,通篇采用北京燕山出版社2000年5月第二版的《老子》一书。请王老师见谅。

总的说来,《老子》是一部哲学的书,因此他的美学体系是建立在他的哲学体系基础之上的,“老子的道论是老子哲学的核心,也是老子美学思想的基础……”(《老子与中国文化》,张志彦著,贵州人民出版社,1996年1月第1版,P246)。那么要讨论老子的美学思想,就不能脱离“道”。

其实《老子》一书中关于“美”的阐释并不多,五千余字八十一章中,只有五章直接提到了“美”。他的美学思想更多是从他的哲学思想中引申出来的。这五章分别是:

① 第二章:

分类: 大二:上下集

庾信《哀江南赋》的叙事与用典抒怀浅析 

 

 

《哀江南赋》是庾信后期的代表作,在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其序言也成了流传千古的名篇,不仅与赋浑然一体,而且说明了该赋的宗旨和基本内容。理清《序》的叙事和用典书怀脉络,无疑有利于全面的理解《哀江南赋》和庾信同时期其它作品,如《拟咏怀》,更能对庾信后期的创作实绩和思想感情状态有一个基本的把握。

 

分类: 大一:提笔

其实剧本讲的是一个很简单的故事,线索也很明晰,明线暗线交织在一起,表面上是父亲领着儿子重走那条山路,这是基本的情节行进线索;深层次上是父亲在这条邮路上的几十年的艰辛,以及由此引伸出的关于大山的各种各样的问题,这是情感的暗流线索。

父子二人没有名字,其形象塑造主要靠父子间的对话、父亲的回忆和儿子的独白。片中的叙述者

分类: 大一:提笔

我觉得《家》中的高觉新,是一个比觉民、觉慧都要复杂的人。他的性格具有两面性,而这种性格的形成、特点、影响等等方面都是觉民和觉慧所不曾有的,而且从这个两面性上,如何评价高觉新这个人物,也远比觉民觉慧复杂。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