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狄马
狄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0,557
  • 关注人气:4,1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于一种

文体

文笔

从不

意义

分类: 书评序跋

 没有自由,杂文与随笔就都死了(代序)

 

        我不是一个好的杂文作者,更不敢以“家”自居。截至目前,我是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随笔写作和散文创作上的。随笔,英语里的“essay”,和中国现代文学意义上的杂文是有很大区别的。英语里的“essay”是把文学、文学批评和学术研究融合起来的一种介乎散文与论文之间的文体。它有散文文学化的一面,读起来幽默、风趣、引人入胜,即使是讲一个大道理,也不像正经的学术论文那样板着面孔。这类作品翻译为汉语时找了一个词叫“随笔”。照我的理解,“随”就是“随意”,“自由”,“不拘一格”;“笔”就是“文笔”,“文学”,“文体”。前一个字指的是它的本质,后一个字指的是它的形式。

 

      这种文体与杂文有相似的一面。对照起来理解,“杂”大致上相当于“随”,“文”大致上相当于“笔”。它们都属于一种自由的文体;没有

标签:

人格

之中

总统

秩序

小工

分类: 思想操练

         “成功哲学”是从哪里来的

 

                              狄 

 

      眼下的教育存在很多问题。家长和学校都对片面追求升学率,完全不顾及孩子的身心健康,反感至极,但面对庞大的日益功利化的教育体制,都无可奈何。家长指责老师在课堂上一味给学生灌输“成功哲学”,忽视生命教育、人格教育;老师说,别装了!你们不就希望自己的孩子“成功”吗?我们实行“生命教育”、“人格教育”,你们还会把孩子送来吗?家长一看被揭穿了,就倒在地上玩“苦肉计”,说,我们也是没办法呀!你看大街上那些小商小贩、农民工,活得多可怜。只要稍有办法,谁愿意自己的孩子落到

(2012-05-06 22:49)
标签:

少儿

江成博

长安

远大理想

做美好的自我

文化

分类: 思想操练

                                   生命是不能设计的

 

                                    □狄 马

 

    最近一段时间,由于连续几起新闻事件的炒作,孩子的教育问题又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前有陕师大附中杨林柯老师致学生家长的“万言信”,后有江苏启东汇龙中学的学生国旗下偷换演讲稿的5分钟“慷慨陈词”,都成为批评现行教育体制,抨击把人当成考试机器的典型案例。事情的经过说起来都简单:前者是因为语文老师杨林柯在课堂上讲了一些批评社会阴暗面的话,家长知道后很有意见,认为孩子听了杨老师的课后,变得不听话了,爱怀疑了,

(2011-11-21 20:09)
标签:

孙鸿亮

陕北说书研究

天津人民出版社

民间说唱

文化

分类: 书评序跋

                                  仅鸿亮一人而已

 

                                         □狄 马

 

    吾友孙鸿亮,余之大学同窗也。尝慕同班女生行路婀娜,言语温软,奋力追之。三年不得,伏床嚎啕,幸得同宿之人以好言相劝,姜汤灌之,方苏醒如常。今此君将追女友的执着用之学术。先唐宋,后民俗,再转至“陕北说书”,成果丰硕。上月至寒舍,赠新出之《陕北说书研究》,装帧漂亮,设计精良,不禁大喜。

           

    &nbs

标签:

宋江

梁山

三打祝家庄

东平府

鲁智深

文化

分类: 书评序跋

                                   杏黄旗到底能打多久?

 

                                          □狄 马

 

    多数人看《水浒》,看到最后,总会忍不住问自己:这就是宋江给弟兄们找的出路吗?假如宋江不投降,有没有别的路可走呢?

 

    假如宋江不投降,摆在面前的无非是两条路:一是维持现状;二是“取而代之”。

 

    所谓的“维持现状”,就是尽量巩固和发展水浒根据地,建立以梁山为中心,向周边辐射的半幻想半现实的特殊社会;但仔

标签:

宋江

梁山

张顺

安道全

建康府

文化

分类: 书评序跋

                                      李巧奴为谁而死?

 

                                          狄 马

 

    梁山上有好多技术型的干部,如书法家萧让、绘画雕刻大师金大坚、歌唱家乐和、兽医皇甫端、刽子手蔡福、蔡庆等。这些技术干部在正常情况下是不可能上梁山的,原因很简单:他们凭一技之长,在“明社会”中已经能够“大碗喝酒,大块吃肉”了,何必跑梁山上,头上顶个贼名,最后仍就图个“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呢?唱歌的在哪里不是唱,何必在梁山上唱?难道梁山上的歌迷

标签:

宋江

梁山

朱仝

雷横

李逵

文化

分类: 书评序跋

                              梁山制造的杀婴事件

 

                                     □狄 马

 

    梁山上逼人上山的手法很多,但像逼朱仝那样,先杀死一个他看管的四岁小男孩,再把他的家小绑为肉票的情况却不多见。

 

    朱仝本是郓城县的一个富户,宋江在县政府当办公室主任的时候,两人就是同事,那时朱在县公安局的刑警大队上班,为人仗义轻财,好结识江湖好汉,又生得一脸漂亮

(2011-06-10 13:43)
标签:

马文敏

陕北

剪纸作品

路遥

佛陀墕

文化

分类: 活动剪影

    昨日,夜雨潇潇,多年未见的兄长马文敏,带着一个灵气十足的陕北后生,来我家谈天,倍感欣喜。马先生早年在一所大学工作,后为理想所驱创办了一家文化公司,因各种原因,生意没能做起来,倒把人锻炼得愈加朴厚、诚恳。这是我在困苦中少有的给过我帮助的人,因而近几年虽不联系,但中心一直不能放下牵挂。今番见了,以一瓶茅台舒愤,大慰平生。

 

                      

                    (左为马文敏,右为鄙人。按古人以右为尊的礼节,似乎有失待客之道)

 

&nb

标签:

王六

陕北

普通话

成语

方言

文化

分类: 陕北文化

                            陕北话里的古词之谜

                 ——兼评王六《把根留住——陕北方言成语3000条》

 

                                           狄 马

 

    看古人的文章,我们以为古人平常都是这么说话的;看“五四”新文学,我们以为白话文写作是从“五四”以后才开始的。其实这都是误会,天大的误会。古人说话并不总是诘屈聱牙,和我们一样,他们都用当时的口语与人交流。中国的白话文写作也历史悠久,并不是

标签:

王克明

陕北

方言

普通话

把根留住

文化

分类: 陕北文化

                                            陕北方言观止之书

                                 ——介绍《把根留住——陕北方言成语3000条》

 

                                                    王克明

 

    由于我爸爸从出生到逝世都没见过他的故乡,而我也同样,所以,我等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