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峨眉尊者
峨眉尊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09,912
  • 关注人气:14,0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22-04-27 13:29)
标签:

吐鲁番

火焰山

西游记

高温

葡萄沟

分类: 人在旅途

山真是名不虚传,酷热令人难当

杨教授自北京来,我陪他来火焰山。一大早从克拉玛依出发,到时恰是正午。按照杨教授的意愿,进了吐鲁番盆地,先未去别的景点,直达这里。一下车,就随之满脸淌汗的杨教授说了句:想那

(2022-04-23 00:10)
标签:

好茶

清福

饮茶

妙玉

雅趣

分类: 心情驿站

鲁迅先生说:“有好茶喝,会喝好茶,是一种‘清福’”。

入冬后至今,几位朋友常在两家茶室相聚。有时是相约而至,多属不期而遇。

有一位朋友归结原因,是因为茶。这季节,这几位朋友都喜饮普洱武夷岩茶。而这两间茶室,主要经营普洱茶。

喝茶,有时也会把季节

标签:

北方

春天

桃花

山桃

手串

分类: 人间草木

北方的春天,似一朝分娩,所有的一切,都以萌发出的无限生机,迎接着新一轮的生命。最惹人眼目的,是植物,总是以种子的根系,紧紧地拥抱着暖意。青草发芽,万木染绿,万紫千红一同丰富单调了一冬的世界。

  在这第一波百花中,一直都喜欢山桃花,这种花儿,开在早春时,盛于百花前。

  白居易写《大林寺桃花》“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我认为当然就是山桃花,山里地寒,因此开得晚。我们虽然无法理解山桃花的思想,更不解其语,但会惊叹于,满树花儿简简单单,清静自然,竟没有一片绿叶庇护,全都袒露着天真,袒露着赤诚,袒露着冰清玉洁的情操,开得真个是率性凛

标签:

白云

清晨

白杨

生机

自然

分类: 人间草木

白云悠然拂过林梢。一路虽是匆匆而过,清晨的林下,空气格外清新。公园边的白榆树、白杨树、白桦树、白蜡树,虽没有冠之以“白”字的,甚至那几株文冠果树,都在打着芽苞。榆树的芽苞之所以格外明显,是因为它的芽苞内芯虽是绿的,表皮却是紫红色的。层层叠过,风中的表皮便泛白了。

  先于堂前的燕子,回首春已来。相同的时序里,大自然的景物并不同。西北地寒,已是惊蛰日,还只是见树木芽苞如此。晚唐罗隐有《京中正月七日立春》诗,立春时节,中原一带已是“一二三四五六七,万木生芽是今日。”

 

标签:

额敏

战友

地柏

意境

岁寒

分类: 人间草木

抽空去了趟额敏的战友家,我于塔城出生地再向南过来些的那个地方。

  久未见面,老战友自然是忙着宰羊杀鸡,不出小半天就摆出了一醉方休的架势,令人心醉又心悸。那天我们照例没少吃烤羊肉,虽是尝出了家乡的原味,毕竟味道忒香,这是较之以往大为不同的。

  想起在喀什吃过果木枝烤的羊肉,清香的味道念念不忘。举目远望,额敏地域又多果木,

标签:

桑树

季节

香甜

梓树

故乡

分类: 人间草木

先遇桑。

  前后时跨三十余年,都在同季节。

  乌尔禾。靠近大桥的河湾处,有一片桑林,三四十株,枝干粗矮,叶片寥落。唯桑葚红了。在小伙伴儿的指点下,头回见桑树,有点儿不起眼儿。叶片下挂着已久违了的甜美滋味的桑葚,禁不住诱惑,却就是不敢上

标签:

野菜

食品

野葱

石缝

美味

分类: 人间草木

时下,野菜纯然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上好食品了。人们大都相信,野菜在野地里自然生长,采天地精华,属于绝对的绿色无污染,营养价值丰富。许多上了等级的大酒店,也都有这样的菜。

  几位发小儿早几年就好上了这一口。周边方圆百十里的地方有什么野菜,什么季节适宜采挖,什么样的野菜有何功效,每种最佳的吃法,等等,他们全都了然于胸。五一假期,有两位发小儿便约了我到后山挖野菜,这时节野葱出来了。道并不远,出城北进入一条山沟,进深不及二十来公里即到。顺着山坡而上,偶见野葱其影。常来的一位解释,这

标签:

岁末

上海

枇杷

腊梅

寒香

分类: 人间草木

那年岁末,在上海,大多植物都依节气休眠了。住地不远处路口左转弯院内,却有棵枇杷树依然葱郁,此树四时不凋。稍远有数棵苍翠的松树,近旁是棵棵粗壮而落尽阔叶的法国梧桐,这棵枇杷树在这里是骄傲地挺立着的,色泽苍青的叶子纷披于枝丫,厚实,油润,枝头托着一簇塔状的雪球。

  这可真奇怪,原来没见过。

  问过路老者,回答那是枇杷树将开的花苞。

  一树花苞

标签:

黄昏

夕阳

落叶

记忆

人间

分类: 人间草木

黄昏,夕阳也穿不透的黄昏。相逢,许多时光重现。落叶吸收了夕阳之晖,这一刻还不是余晖。黄叶金黄,红叶披霜。风推过我的背,又去赶落叶,黄色的落叶却在我的前面赶脚追霞光。

  行人索性可放慢些脚步,心随云徜徉。陈绿向参差,初红已重叠。五彩,装点了岁月的滩涂。每一棵树下,又铺满黄叶。落叶聚还散,早上我路过时,这里才刚刚被人扫尽。其实,我已知道到了晚上,会是这个样子,所不能确定的,只是落叶的多少。满心不想,绿叶随落。远处有乌鸫鸣啼,这擅叫的鸟儿,没有学那百灵之音,此刻的叫声竟愈加打动人心。

 

标签:

云南

木香

迎春

摇曳

期许

分类: 人间草木

那年四月初,在昆明,出宾馆北向,以一位老兵的崇敬,去云南陆军讲武堂博物馆,行经一条街。

  数人聚拢了在金黄的花下拍照,花枝一条条,像斜刺白云的剑。

  我问花名。正给同伴拍照的姑娘头也不回地脆生生答道:“迎春呀!”一时激发了我的记忆,在北京见过,的确不是连翘。只是这里见到的,花儿更密实。

  不远处,遮了晨间艳阳的,是一棵高挺而冠雍的树。很奇异,走近了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