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止若
止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2,827
  • 关注人气:1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22-05-30 11:27)
标签:

时评

分类: 诗歌

喜剧长流水,

演员走马灯。

休作跟屁虫,

乐为扫地僧。

2021515日于虹麓)

(2022-05-30 11:08)
标签:

文化

情感

分类: 散文

秦岭南麓有一个美丽的小山村,位于镇安和宁陕交界处,山水交错,垂直气候,风景如画。她是镇安的中药宝库,是大熊猫的潜在栖息地,也是我的家乡。家乡居民祖籍江南九省十八县,历经沧桑,乡音未改,年复一年重三节:春节、端阳和中秋。不过三节之中,却唯有端阳那纯粹悠长的缕缕清香,让我至今回味无穷。
纯粹的端阳节,通称端午节,又称“艾节”。《诗经》里虽无明确记载,但《采葛》里的采萧、采葛和采艾,却明显与端阳节起源于杀毒、储药、防病有关。屈原在《离骚》里以“艾”为象征,说当时楚国结党营私的状况,就像“家家户户的人都把艾蒿系在腰间,反说幽兰不能佩戴”。这似乎从另一个侧面说明,端阳节其实早在战国时代就已相沿成俗;如果说端午节挂艾是纪念屈原,那显然与屈原的情感不相符合。时至今日,节日名称一二十个,纪念对象有屈原、伍子胥、曹娥、介子推以及水神和药神,全国各地过端阳节也各有侧重,但其“爱国卫健”的本质
(2021-12-26 17:51)
标签:

文化

分类: 随笔

如果多读一些经典名篇,你便会发现其中多数作者一生坎坷,历经磨难,初心不改。有力没处使,有话没处说,有气没处撒,有的写诗撒气,有的以散文寄意,有的用小说诅咒,其传世作品大多可以归于“发愤抒情”之列。若不然,便无法解释中国《写作通论》里的“根情苗言”之说。

一般的抒情,就是表达思想,抒发情感。女子给男子使个媚眼,这是抒情;女子怒视男子一眼,这也是抒情。就是说,日常人们表达所思所想、抒发情感的话语,同样会受到一定语境的制约,其实就是“原生态”的写作。如果谁说的话另有“本意”,那他的抒情便有了言语的艺术性;而组成语句的某些短语、词语的约定俗成的“字面含义”,便会随之消失。比如,句子里说“好”,深层含义却说的是“不好”;表面上说“向东走”,句外含义却是“你得向西”。这种抒情有如一般的诗歌、散文和小说,但无论其抒情多么奇妙,却终归还不

(2021-12-24 14:32)
标签:

文化

分类: 散文

  

秦岭南侧褶皱里有一个美丽的小山村,位于镇安和宁陕两县交界处,山水交错,垂直气候,风景如画,今叫桂林村。居民祖籍江南九省十八县,历经沧桑,乡音未改,年复一年重三节:春节、端阳和中秋。三节之中,唯有端阳那一缕缕清淡悠长的中药味,让我至今回味无穷。

纯粹的端阳节,通称端午节,又称“艾节”。《诗经》里虽无明确记载,但《采葛》里的采萧、采葛和采艾,却明显与端阳节起源于杀毒、储药、防病有关。屈原《离骚》里以“艾”为象征,说那

(2021-12-04 08:55)
标签:

情感

文化

分类: 随笔


人退休了光吃饭不读书,虽说可以享清闲,却又无聊难捱。最近,吴相阳同志赠我一部新著《晏安澜传》(四川师范大学电子出版社20218月出版),让我欣喜不已。一路仰视晏公的一生、汗颜无地,却又深感自己远比晏公幸福多了。掩卷沉思,五味杂陈,难以厘清的思绪再次回到了人生选择的原点:

人生一世都不容易,究竟怎样的选择才算最有意义呢?

(2021-12-03 20:20)
标签:

文化

分类: 随笔


人退休了光吃饭不读书,虽说可享清闲,却又无聊难捱。最近,吴相阳同志赠我一部新著《晏安澜传》(四川师范大学电子出版社20218月出版)让我欣喜不已。一路仰视晏公的一生、汗颜无地,却又深感自己远比晏公幸福多了。掩卷沉思,五味杂陈,迂叟我的思考再次回到了人生选择的原点:人生一世都不容易,究竟怎样的选择才算最有意义呢?

反复思考中,不由记起了明代文学家万民英的一篇《人鉴论》,顿感豁然开朗。“鉴”者,人镜也。意即面对人镜可以正人形色,也不至于自我妄断而

标签:

文化

分类: 随笔

读诗早已成了习惯,可我因了早年在学习汉语言文学的过程中,便被教授、讲师灌了一脑子的“迷魂汤”——每言文学,必讲文史哲浑然一体,思想性和艺术性相得益彰,而所有这一切又须作者甘枯淡、做学问、勤观察、多思考,孜孜以求足够的共情体验的积累带来十分宝贵的一闪念的灵感,也就从来不读闲得无聊的诗。尽管时下各种诗论见仁见智,也都能自圆其说,可我读到《京兆集》中著名诗赋家、西安交大研究员孟建国先生的这段话时,眼前却一片光明:

诗固然主乎情,但没有思想内涵的诗篇,其“风力”难以强劲。我觉得所有艺术的至高境界,必然有哲学的内在支撑。哲学层面的认识融入感性生命体验,诗人才会有格物致知的追求、己立立人的情怀、民包(胞)物与的境界,等等,作品才会既有深情又有深意。

 

(2021-03-28 22:56)
标签:

文化

分类: 诗歌


 

寂寞隔昏晓,

朦胧对愁眠。

银杏张伞骨,

金丝吐芽尖。

 

面对白鹅群,

 

标签:

情感

分类: 诗歌


数九寒天,

半坡金灿争春候。

绿轻红瘦,

擘画藏衣袖。

 

偶闻鸟来,

短唱催新柳。

随心走,

浅斟浊酒,

且将茶花嗅。

 

 

标签:

大醉无须酒

分类: 阅读

《史记·五帝本纪》云:“获宝鼎,迎日推筴”此为何意?上海大学出版社20175月出版的《白话史记》P004倒数第五行给出的答案是:“黄帝又获得了宝鼎以及能预测节气日辰的通灵蓍草。”窃以为,此译值得商榷。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