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博文
分类: 2007年第一季
    前两天媒体报道了吉大欠债三十亿,在社会一起很大反响.教育部特别就这个问题下了个文件.看来事情是不小的.巧的很,我就是吉大的,作为本校学生,我当然也有话说!
    首先先给出一个数据:2006年1月,国家审计署公布了对高校财务状况的审计报告:截止2003年全国18所大学(包括吉大)共欠贷款72.52亿,其中80%用于基础建设.2003年我来到吉林大学,2004年吉大换了校长.所以有两点需要说明:1.并非只有吉大自己一所高校欠债,但是吉大是第一个在教育部都没有公布高校欠债的情况下,敢于承认的自己债务的学校;2.吉大的贷款基本都在2000年合校之后,到2004年换校长这段时间申请的,而在2005年教育部严格控制吉大贷款,同时吉大进入还贷高峰.
    作为吉大学生,早听说学校欠了很多钱,但是没想到能自己公布出来,我们对学校都很理解,而且也没有失望.相比于欠债不敢说的高校,我觉得吉林大学还是有救的,还是负责任的!但是清醒过来我们要看一看为什么有这些贷款?
    原因一:高校合并
    教育部和吉林省要求要求吉林大学与5所学校合并,吉大一下子增添了很多嘴,增加了很多职工,而工资水平向原吉林大学工资看齐,教育成本的投入在人头上大大增加!而学生的学费是不能随意增加的!所以,要贷款!!!
    原因二:高校扩招
    教育部当年要求全国各大学扩招,并且下达了硬性指标:人数一个都不能少!于是大学开始大规模招生,这其中也包括吉林大学,产生的一个结果是中国大学生由9%迅速涨到20%,由精英教育跳跃到大众教育,总数2400万.但是,这不仅带来了大学生就业问题,而且,使大学举步为艰.高校为了适应扩招,要建教学楼,建宿舍楼,增加硬件设备,改善校园环境.但是教育部只规定了扩招,并没有提供相应的建设资金,这使得大学资金捉襟见肘.所以,要贷款!!!
    原因三:内部混乱
    在没换校长之前,吉林大学校长是吴伯达,他任职期间吉大基础建设很厉害,但是质量很差,新建的吉林大学大学城新建不到一年墙体便出现裂缝,寝室内床梯便有老化断裂.据说,吉大的房地产建设与这位"无"校长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另外一个证据是:伴随吴校长一起下课的是财政处一把手.内部混乱的另一个现象是2004年,我们新任的周校长上台,便迅速严抓学校财务状况,实行了明确的内部管理办法,使学校运行有序很多!所以,在老校长的任内,贷款可能有一部分被内部消耗了!所以在当时,要贷款!!!
    正是这些在很多大学都存在的原因,造成了今天这种局面,而作为吉大的一员,其实我并不着急,是因为这些问题不是现在造成的,是由于过去某些人,某些客观的不可抗的原因造成的,而我们欣慰的地方在于:1.大学都扩招,而吉林大学为了维持办学质量(虽然可能不是全部原因),只能去贷款(因为从教育部和吉林省拿不到建设资金),吉林大学本科生每班都在30人左右,每个学院都有阶梯教室,合校后的教学质量基本得到保证,没有下降.我敢说:正是这些使吉林大学在合校后依然还有不错的名声和较好的排名!
    2.吉林大学出现了问题,她敢于面对,敢于对学生,对社会坦白.事情出现了,有这种态度做事,个人认为,值得肯定!!!
    我对学校的建议是:
    1.全面审计学校贷款数额.,弄清贷款数额和利息.
    2.联合发改委和教育部和吉林省领导,进行沟通和协商,分配各自义务和责任.我想出于前面提到的某些原因,教育部应该承担部分责任!
    3.适当缩小学校规模.应该取消一些没有竞争里的学科专业,精简在职人员编制.
    4.出售市中心学校用地,改迁至城市外环,适当进行校区合并.6大校区的局面对学校没有益处.因为校区的分散并没有使合并后的吉大真正实现融合!
    5.对贷款中用于不正当行为和用途的资金,应当追剿,并追究相关人员的刑事责任!
    最后,一句话,不管当初对吉大多不满,现在感受到的都是吉林大学越来越好!
    注意:本文参考了邓善熙委员的文章.特此感谢!
    我希望每个吉大人都能转载这篇文章,不管什么侵不侵权,只要能让人明白吉大的光荣,耻辱,困难和勇敢,就是最大的幸福!!!
阅读    收藏 
个人资料
KongKong
KongKong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433
  • 关注人气: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