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孔阳-writer
孔阳-writer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293
  • 关注人气:4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文化

新书

分类: 散文随笔

在《为什么伟大不能被计划》一书中,斯坦利(Stanley)和勒曼(Lehman)挑战了一种盛行观念,即通过严格定义的目标和对雄心勃勃的目标的不懈追求可以实现伟大和创新。作者们认为这种方法是一种诱人的幻觉,真正的伟大和创新更好地通过偶然发现和充满创造力的游戏来培育。

 

 

标签:

文学评论

文化

分类: 我的评论

印象派文学批评

作者:孔阳

印象派是19世纪末的一项重要运动,它彻底改变了我们对文学的感知和分析文学的方式。

 

标签:

文学评论

石黑一雄

《克拉拉与太阳》

分类: 我的评论

 

作者孔阳

《克拉拉与太阳》是石黑一雄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创作的长篇小说,题材和手法是之前七部作品的又一次跳跃,但忧郁美的精神气质和对人文主题的探讨似乎一如既往。小说以第一人称叙述,对机器人克拉拉内心世界进行了精彩探索,形式的荒诞不经和内涵的深邃丰富,可以界定它不是童话也不算科幻,而是一部充满浪漫主义

标签:

文学评论

斯蒂芬·茨威格

昨日的世界

分类: 我的评论

狭隘的民粹主义会撕裂我们和谐的家园,时代的一粒尘埃,落到每个人头上都将是一个“昨日的世界”。

作者:孔阳

《昨日的世界:

标签:

石黑一雄

小说

评论

分类: 我的阅读

《别让我走》是石黑一雄的第六部小说,探讨了人类科学创造和存在的状态。但书中充斥着人文主义、对生命的漠视和伦理危机等诸多问题,令人痛心。这本书逐渐揭示了 20 世纪英格兰的一个反事实和残酷的故事,克隆人殖民地为捐赠提供了现成的器官供应。奥尔德斯·赫胥黎的《美丽新世界》和乔治·奥威尔的《1984》也有类似的窒息感。

在这里,人类的时代已经让位于后人类时代,人的概念已经让位于它的进化继承者。

小说设想了一个反乌托邦的公

标签:

文化

科学

分类: 我的阅读



《时间简史》首次出版于1988年,大多数中国读者应该在同名电影获得四项奥斯卡奖以后才读到它。在那之前的时间里,它就像弗洛伊德学说系列一样,辗转于本专业学界和高知圈。随着科技理念日渐深入社会生活领域,《时间简史》越来越被人们所熟知。

 

标签:

长篇小说

当代

文学

分类: 散文随笔

近几年国内获大奖的中长篇小说,茅奖和鲁奖,或者没有获奖,但被评论界和媒体炒得非常火热的那些老作家的新长篇,差不多我都读了,而且部分小说的部分章节我都看了两遍以上。我是一个爱学习的人,总认为那些被评论界高度认可的新书一定是了不得的了,它们一定代表着当代中国最好的小说,我肯定不会放过学习的机会。仅今年夏天我就读了十来部,但是当我闭上眼,静静去品味去回想的时候,却发现没有一部长篇令我震慑或者难以释怀,脑子里一片混沌。我在想,这些小说就是当代最好的小说?这些小说为什么是当代最好的小说呢?没有答案。

标签:

文化

分类: 散文随笔

孔阳

《小辞店》是黄梅戏、庐剧、楚剧等剧种的经典老戏。《小辞店》讲述一段悲凉的婚外情,湖北黄州府蕲水县商人蔡鸣凤在苏杭二州贩翠花,客居长江水系某小镇饭店,与卖饭女(小店老板)私配鸾俦。三年厮守,后被迫归家,不幸遇害,蔡鸣凤冤死故乡,卖饭女悲痛欲绝,千里追魂,最后于蔡氏墓前殉情。

半个世纪以来,关于《小辞店》故事的发源地,一直有争议。因为老版黄梅戏中一句唱词“我的家住三河十字街内,一家人为吃喝把饭店来开。”所以一直被认为背景是皖中肥西三河镇。这是不科学的。

近年肥西三河镇大搞《小辞店》文化开发,有媒体称:《小辞店》是庐剧表演艺术家丁玉兰的代表剧目,后来改编为黄梅戏,成为严凤英的成名剧。这话更是错误的。

事实上,是先有黄梅戏《小辞店》,后有庐剧《小辞店》。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