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关北
关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4,353
  • 关注人气: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领导班子

官场小说

卢苏宁

分类: 阅读

 

作者:卢苏宁    出版社:云南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2-1 

 

 

 

    我得忏悔我读此书的目的。

 

    所谓人情世故,是我不太擅长的——不是不懂,是不愿意。那些听着舒服,真诚没有的场面话和在说着这些话时面色不改的人,是我内心深处所不齿的。但我的处境是,你每天必须面对大大小小的事和形形色色的人。真正步入社会以来,慢慢生出这样的感触:为人做事,光有真诚和热情并不够,你的能力、付出往往并不和结果、收获成等比。当我终于明白这个“道理”的时侯,我惊讶余自己的“成长”。所以,当我看到以“领导班子”命名的这样一本书的时候,便打开它慢慢阅读起来——我是把它当作社会这所大学的教科书来读的。

 

    本书讲述了这样一则故事:年富力强、希望有所作为的陆国杰上任县级市清河市市委书记后,面对拉帮结派的班子成员、动辄掣肘的工作局面,显得有些忙乱。经过认真的思考,他着重从团结巩固领导班子入手,审时度势,奇正并用,谨慎却又坚决地剖开地方关系网,顶住上面和下面的压力,撤换了部分中层干部,重用能吏,迅速掌握局面,带领清河市走上健康发展的改革之路。小说既贯穿了市委书记的官场生活、爱情生活,又以高度的理性揭示了反腐败任务的艰巨性以及官场关系的复杂性 。

 

    主人翁陆国杰是一个不默守成规、思路清晰、敢于改革和创新的地方“一把手”形象。不管是面对下属的不配合还是上司的施压,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难往往都被他游刃有余地一一化解。陆国在清河市市委书记任上两年,清河面貌焕然一新,百姓对自己的良好看法是口口相传,省市两级领导也是看在眼里的。 短短两年,不但在上级面前有了政绩,而且在群众之中树了口碑。 

 

    阅读此书的过程中,我一直对作者对于当今政府机构人员关系网络和执政方式方法的“明路”和“暗路”的熟悉而惊讶。一查得知,作者卢苏宁不仅是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辽宁签约作家,而且在营口开发区宣传部工作。也许,他的政府工作人员的职位正是他创作的源泉吧。阅读此书,我们不难知道,作者对于处于变革时期的中国社会是有着深深的思考的。同时,对于如此官场现状和运用如何治理方式作者也是存在着矛盾的。这从他通过作为大学同学的律师端木和市委书记的陆国杰两人的多次坦诚对话中不难看出。端木一针见血地指出社会的症结,卢国杰也毫不掩饰地道出了作为政府一方的无奈。当今的社会矛盾,从这两为老同学的对话中略可管中窥豹。

 

    但是,有一点叫我不能明白的是,作者在书中把陆国杰在与清河市其他领导班子间不论是工作上还是私下的交往写的过于平易近人,有将其请下神坛之嫌,似乎这个并不符合中国政府公职人员在共事时的基本现实。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作者的美好愿望。也许,这是“官场现实”存于作者心中的“理想状态”吧。

 

 

阅读    收藏 
标签:

张丽

新生

感动

祝福

分类: 歌词

 南按:

    下午看央视《非常6+1》节目,最后出场的选手是一位刚服完刑,从监狱走出来的名叫张丽的二十四岁女孩。十八岁那年,她因为故意伤人罪而被判十年牢狱刑罚。服刑期间,通过努力改造,她得到了减刑的奖励而提前出狱。因在监狱内是个活跃的文娱分子,在出狱前与狱警的一次例行谈话中,她流露出想在出狱后登上《非常6+1》舞台的愿望。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狱警于是给栏目组写了封信,告诉了事情的原委。之后,在张丽跨过监狱那道黄色的线,走出监狱大门的时候,她不仅获得新生,而且得到了她“最想得到的礼物”——来自《非常6+1》的邀请函。

    在舞台上,她说她想做三件事——向曾经被她伤害过的人说声对不起,希望获得她真诚的原谅;对曾经的队员(狱友)说,时间真的不晚,只要有梦想,只要你勇敢,只要你自信,相信自己一定是最棒的;最后一件事,她是这样说的:我想要对所有的人大声地说,我很棒!我很坚强!我回来了,我会好好好的!

    张丽在舞台上的泪水与微笑,感动了每一位观众。看完节目后,我一直在心里念叨着她的那句“只要勇敢”,临睡前,写作了这篇歌词,作为送给她的祝福,虽然她并不能看到——祝福她在以后的路上能够一路好走!

    (连接:张丽“非常6+1”视频

 

前路漫漫  有多少风有多少浪

飘飘荡荡  我会认清自己的方向

人海茫茫  有人在哭有人在唱

孤孤单单  我会一个人勇敢去闯

 

再多的风霜  再多的荒凉

只要勇敢  就能看见温暖的太阳

没有这寂寞的夜的黑暗

怎会有崭新的晨的明亮

 

再多的彷徨  再多的迷惘

只要勇敢  就能挣脱世俗的阻挡

没有穿越过风雨的翅膀

怎么能有晴空下的飞翔

 

                  2009.3.28

阅读    收藏 
标签:

油画

展览

廖骐

童话

杂谈

分类: 艺评

                                       《缠绵》2008 布面油画 100X100cm

 

                                        《迷藏》2008 布面油画 100X100cm

 

                                    《神秘森林》2008 布面油画 100X100cm

 

                                        《望月》2008 布面油画 100X100cm

 

                                  《舞动的章鱼》2008 布面油画 100X100cm

 

                                    《众生之头》2008 布面油画 100X100cm

 

                                                       廖骐  像

 

廖骐艺术简历:

 

82年诞生于江西省遂川县
04年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油画专业

03-04年 两次参加江西省水粉水彩年展
04年    参加江西省首届油画大展
07年    参加全国首届插画艺术展获优秀奖
        参加北京CIIF国际插画艺术展
        中国插画师作品网络联展
        油画作品在北京798华尔森艺术空间展出
08年   《CGart》杂志出版专题插画作品
        作品入选《中国插画年鉴01》
        油画作品在“你好网际当代艺术馆”展出

 

 

 

南按:

    这是一篇迟到的文字。廖骐兄的画展是在今年新年第一天开幕的。去看的时候,开幕式已过。他正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提问的,拍照的。我以微笑打过招呼就走开了,和同去的朋友在一旁慢慢的欣赏。几天后,再去了一次,这一次只有我们俩。我一边看着,一边大胆的问,无论多么幼稚的疑问都没放过。当时,他让我在设在展厅的留言本上写几句。我不是一个喜欢当面赞美别人的人,即使那些画给我感动,所以没写。向他要了部分作品的电子版和他的照片,还夸下海口说:看了不能白看,一定写点什么。后来一直偷懒到今天。看来,牛是不能随便吹的。

 

    这是廖骐兄十年绘画生涯的第一个个展。在和他的交谈中知道了他在这条道路上行走的艰辛。从好奇别人背着画板学画到自己真正拿起画笔,一路上都充满着困难,而他一直都在坚持。我想,这绝非仅仅是热爱所能解释的。大学里,大班级里一百多人在一起学习绘画;到后来,只有包括他自己在内的寥寥数人仍在坚持创作——将自己对这个世界的感知和思考形之于画布。而其他人——也许是迫于生活的压力——要么改画行画了,要么干脆远离了绘画。这是他在他的作品之外让我心生感动的地方。

 

    而他的作品,那些色彩反差极大、形态各异的人和物的呈现,更是让我心生感动。

 

    那些在生活中看起来丑陋、可怕的蛇族、鼠类却是那么的美好,甚至有点可爱。也许刚开始我们会有些疑惑:为什么扭结在一起的蛇的外衣会是色彩斑斓的?为什么仙人球会长着和人类一样的脸孔?但其实转念一想,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只看到了同样作为人类的人的彼此存在,而从未俯下身去关注过作为蛇族、鼠类的“异物”的世界。人类,以群居的方式组合成一个我们自己的世界而生存与生活。但它们——那些动物、植物不也是同样以它们独有的方式在它们自己的世界里互相爱着、恨着、生活着吗?我们不都是一样以生命的形式存在于这个世界吗?只是我们从来没有从它们的视角观察、思考过这个世界罢了。

 

    所以,《缠绵》里的两条缠绕在一起、吐着信子的蛇就不是可怕,而是可爱的形象了。它们也有着同于人类的爱情和幸福。所以《舞动的章鱼》里的章鱼也就有着自己的快乐和表达快乐的方式——舞蹈。当蛇和鹅、小鸟以及花和草在一起的时候,蛇会跟它们说些什么呢?我们不知道,这是属于它自己的快乐的秘密。这是我在《蛇语》里看到的。

 

    廖骐说:“其实,不管我如何努力,时间永远是用来浪费的。在这几万天的人生旅程中,只愿自己像一棵树、一朵花一样在太阳下自然成长。”所以他画笔下的仙人球是长着眼睛、鼻子和嘴巴的。仙人球有着人类的内心,他自己愿意做一棵树、一朵花。人和植物不同的只是生命的过程,相同的是结果——所有的生命,谁不是时间和空间里的弹指一挥的瞬间和飘然入土的尘埃呢?

 

    我问他为什么《和你一起飞》里的女孩骑的是一头猪而不是一匹马或者其它的什么。他说:别人都骑马,我就骑头猪试试看。说完呵呵一笑。我想,在他的内心里,他是仍然保留着一颗童心的。看到《看电影》的时候,勾起了我对年少时在老家农村看露天电影的回忆。那时侯,除了谁家有个喜事放映一场电影外,能看场电影是件很奢望的事。其实,小孩子是不会去关注银幕里的故事情节是如何去发展的,只是喜欢那么多人在一起的热闹和能吃到素日里吃不到的零食的快乐。

 

    让人生出深深的思考的是一幅叫《众生之头》的作品。画里的众人,或恐惧、或失落、或愤怒、或茫然,而唯独不见微笑、开心和喜悦的表情,有的也只是和尚通透泰然的淡定和婴儿未谙世事的宁静。这是一群多么令人害怕的众生相!又是一幅多么真实的浮世绘!廖骐在画册的前言里问:为什么要思想?要深刻?为什么要那么沉重?这是一个带着无奈和决绝的发问——无奈的是面对生活中太多固有的观念却无法改变,决绝的是自己绝不向生活妥协的信念。他珍惜着自己能从纷乱繁杂的生活中去发现另一个美好世界的眼睛和能将它们描绘下来的双手;他感恩着观察和纪录他所发现的另一个美好世界的微小但却绵长的幸福。

 

    其实,这一切并不是童话,所有的美好都在我们身边存在和发生着。只是急于抬头赶路的我们一再错过,而他却能俯下身来细心观察和思考。所以在他的现实世界中还存在着一个我们所缺失的世界,一个色彩斑斓、无限美好的世界。

 

                                                                                     2009.3.15

 

 

阅读    收藏 
(2009-03-12 11:24)
标签:

手心

圆圈

诺言

云烟

分类: 歌词

式一:

你在我手心画下一个圈

说来世还要继续今生的缘

我在你手心画下一个圈

希望每天看到你微笑的脸

我们之间  这样的事件  算不算诺言

可是突然  你说着抱歉  不要再见面

 

在手心画圈  就能再相见

你说的寓言  你做的改变

燃烧的火焰  变成了云烟

我们已渐渐  越来越遥远

你不再出现  你也看不见

我手心的圈  一直都很圆

 

式二:

你在我手心画下一个圈

说来世还要继续今生的缘

我们之间  这样的事件  算不算诺言

在手心画圈  就能再相见

燃烧的火焰  变成了云烟

你不再出现  你也看不见

 

我在你手心画下一个圈

希望每天看到你微笑的脸

可是突然  你说着抱歉  不要再见面

你说的寓言  你做的改变

我们已渐渐  越来越遥远

我手心的圈  一直都很圆

 

                        2009.3.11

阅读    收藏 
(2009-03-01 15:25)
标签:

赌注

爱情

幸福

认输

分类: 歌词

如果爱情是一本书

能否从最后开始阅读

到底爱要给到什么程度

才能够算得上是幸福

 

我们的前路充满着迷雾

再多的付出也看不清楚

曾经的诺言全都被放逐

这样的结局注定是结束

 

感情的戏里你做主

我却扮演可怜的俘虏

两个人的事一个人的苦

怎么能让人毫不在乎

 

既然说过的话不能算数

我早就应该要学会领悟

固执并非是幸福的赌注

我承认我已经彻底地输

 

             2009.2.27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