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坐看风云
坐看风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1,744
  • 关注人气:2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年终

总结

2023

分类: 思绪飞扬
2022年,乏善可陈,不但平淡,而且匆匆。春季好像没什么印象深刻的事情可供记忆,夏天里倒是抓住机会跑了附近不少地方。秋天的短暂,就像刚眨了下眼,一切便没了影踪。整个冬天都被疫情的阴影笼罩,人好像一直在笼子里关着,只觉着中间冷了那么几天,然后就没了冬天的样子。糊里糊涂地,居然已是2023年。 这一年,感觉没能好好地过,不是被摁下快进键就是被摁下暂停键。
为了记录这无聊的日子,且借着手机里随手拍下的照片,找回一些记忆。
1、正月里回故乡,大路边拐向村子的入口处高高立起一座牌楼,很有些气派。是村委发动在外工作的人集资而建的。为此,村委还在村前广场立了块所谓的功德碑用以记事。大概用了十八万的样子。我因出过几块钱,还虚荣地去碑上找到自己的名字。
2、三月里,山上还一片光秃秃的样子,但春光正好,因路过家附近的一座山,叫金龙山,一直不曾去过,便沿路拐了进去。山上开着一片杏花,柳树似乎也没有,因不记得柳丝垂绿。山下有座寺,但寺门不开,只隔墙窥见些殿宇檐台。山顶似乎有个什么殿,居然已想不起什么样子了。上山的台阶,原先都贴了仿古的地砖和瓷板,但已有许多地方开裂,显现出颓败的迹象。这个地方,
(2013-03-06 19:24)
标签:

杂谈

春节

短信

同学

回家

分类: 思绪飞扬


过年短信多

    春天花儿多,过年短信多。平时不怎么联系的朋友,有过一面之缘的生意人,消失很久的同学,还是去年春节时见过的发小都忽啦啦一下子冒出来,纷纷发来短信,烟花一样,五彩纷呈。

    有的词句优美:烟花的一瞬是快乐,流星的一瞬是祈愿,思念的一瞬是感动,

(2012-11-28 15:11)
标签:

村庄

故乡

古槐

分类: 情归故乡


    村庄里有两棵古槐,是真正的老树。

    有人说,这两棵老树是建村时就栽下的,而村庄建于明末清初,距今已三百余年。这么久远的事,谁知道真假呢,只知道村庄里最年长的老者说,他小时候就听爷爷谈论过这两棵树。

    古槐生长的地方,不在谁家房前,也不在谁家屋后,而是接近村庄的中央。它的旁边原是一片池塘。两棵树,距离有两丈来远。这一棵枝横叶放,意态狂纵,长得郁郁苍苍,绿荫如盖。高有十数米,粗

(2010-11-15 18:46)
标签:

上学

旧事

心态

小女生

分类: 旧日时光


    家有小学生,每次教育她都会说我小时候如何如何,好像我小时候多优秀一样。说的时候她似听非听,听了也似懂非懂。

    那时上学好像没多少负担,至少不愁做作业。不愁不是因为爱学习,而是为了逃避劳动。假模假样地翻开作业本,大人看了,就能省去许多家务活和农活。

    上学的桌椅是自家的小桌椅,书包是母亲缝制的小书包。每天被姐姐叫醒又跟着弟弟一起去学校,争第一,看谁到得最早。对于学习也不是很热心,老师讲什么就听什么。一二年级时成绩平平,三年级时

标签:

上海

世博

请假

分类: 思绪飞扬



    有了去上海的念头,心里就闯进一条黄浦江,日夜翻滚,奔流不息。

    还没到暑假,总管就很认真地说,假期里咱们去看世博吧?

    世博?怎么想起去凑那热闹?犹疑地看着她,她眨巴两下眼睛,嘴巴里热情而诱惑地蹦出一个问号“喔?”。眼睛斜一下她,被她看出我的心意。见我不置可否,她悻悻地去陪小女生做作业,到了门口又扔下一句:“考虑考虑啊!喔?”

 &nbs

(2010-06-22 08:59)
标签:

收割

故乡

童年

图片源自网络

分类: 情归故乡



    傍晚时分,公园里还有些空荡,广播里的音乐轻得像溪水,厚重的男中音读着孟浩然的诗:“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

    翌日,出行的途中,车窗外,正是金黄的麦田,麦浪翻滚,一眼望不到边。金色的阳光在麦尖上跳着舞,热烈奔放,叫人想起儿时故乡收麦子的情景来。 

    端午的粽子吃过,饭桌上,父亲抹一把嘴,把筷子一放,静静地说,明儿个,咱家的麦子也该收割了。

    这随口而出的话像一句冲锋

(2010-04-14 13:14)
标签:

四月

新绿

叶子

杂思

分类: 思绪飞扬



燕归来

   20公里外的小城。

    有阳光,不暖,只是恰好不冷。 

 

(2010-04-08 12:37)
标签:

汉字

故事

诗词

对联

笑话



    《咬文嚼字》是一本好杂志,里面讲过许多字句的用法,也有许多小故事,读来不止有趣,对搞文字工作的人应该大有裨益。不过那已是几年前的事了,自买了一本合订本后再找不到。说起汉字的意韵和趣味,除了专门搞语言学和文字研究的才舍得去探究,平常人也只是从唐诗宋词或寻常的谜语、成语、对联和歇后语中稍微地领略些汉字的魅力了。

    这一次,便要做钻到书箱里的老鼠——咬文嚼字一番。其实说不上咀嚼,不过是记忆里一堆故事的堆砌。完全不会像贾岛“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也不会像卢延让“吟安一个字,拈断数茎须”。

(2009-10-18 20:08)
标签:

十月秋色

静花照水

分类: 思绪飞扬

    秋天,是一杯无言的美酒,静置眼前,散溢着晚霞丹枫酿作的暖色。举杯浅尝,只觉微凉,慢饮却于心底升起温和的暖意。再品,已是醉人。

    此时的秋,就是这样。暑热已尽,深寒未来,只在风起时,人才有些瑟瑟的感觉,一待风住,便“风定落花香”,一片华美。阳光也有了重量,如纯棉的衣服,体己熨贴。

    西风还未凛冽,时光便凝固成一朵阳光,仿佛永恒,不会凋零。树

标签:

纳木措

拍照

湖光云影

分类: 思绪飞扬

   

    写在前面:我发现我越来越像走火入魔的厨子了,一味地在厨房里烹蒸煎煮钻研厨艺,七荤八素地摆了一大桌,也不管食客是否喜欢。好像不把菜做完就舍不得出厨房,而我真的沉浸于做菜的过程中泥足深陷不能自拔了。也只好趁着现在残存的热情把那几日的时光和风光定格在博里,作为日后的念想。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