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思维教研老吴
思维教研老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57,989
  • 关注人气:7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6-02-24 22:11)
分类: 教育教学

很多人问我,你搞的那个思维教学研究是干什么的?什么是思维教学?思维能教吗?思维跟教学有什么关系吗?学校内的基础教育跟思维教学有关系吗?这是一个既古老又崭新的话题了。

首先一个问题,什么是思维教学?​思维教学不是思维训练,思维教学是建立在思维训练的基础上的。为什么要提出思维教学这个概念呢?因为如果我们关注学习这个概念,会发现学习本身就是人脑的一种机能,是在我们头脑中建构知识的一系列心理活动。所以,我们完全可以把学习归为一种心理活动,或者是思维过程。事实上,学习是无处不在的,也是时刻发生的,学习并不只是发生在校园里。从一个婴儿呱呱落地,她睁开眼睛,观察周遭,触摸身边的一切,用他们的眼睛、耳朵、手、脚、鼻子、舌头,一切能够收集信息、获取信息的器官来认识这个世界,这就是学习。在长大一些,一个孩子到了应该进入学校的年龄,这让我们以为学习只是发生在学校里面,但是不经意间,我们会从其他诸多途径学习到很多知识。比如随着《甄嬛传》的热播,太多的人记住了“慈宁宫”、“翊坤宫”、“储秀宫”、“景仁宫”……这比三次故宫游都见效。很多人都是不经意间完成了这个知识的积累,这也是学习,俗话

       前段时间看到网传一篇文章,说探究式教学法是一种垃圾教学法。这让我很是好奇,因为这跟我的认识全然不同,我想知道作者为什么会这样说。

       起初我以为这是一篇以讹传讹的文章,也许并不值得深究。稍微花了一点时间查找原文,发现作者竟然是一位颇有些名气的人物——方帆先生,他是美国林肯高中的双语系主任,也是新浪教育专栏的特约撰稿人,发表过很多教育类文章。方帆先生在新浪有自己的博客,专栏里面的很多文章都是转载自这个博客的。不过这一篇《探究教学法是一种垃圾教学法理论》并没有被专栏选取,网上流传的这篇文章只是网友转载之后形成的传播。

       通常情况下,这样的标题是很大众媒体化的,很吸引眼球,这说明方帆先生还是很熟悉媒体的运作方式的。不过一般专业媒体并不会这样做,因为学术不需要吸引眼球,需要的是严谨审慎。

       从头到尾细读了几遍,这篇文章大致上由三部分

(2015-04-21 23:38)
标签:

情感

因为工作的原因,我会有较多的机会跨学段听课。在听课的过程中,发现在教学的延续性上存在一些问题——在国家课程标准和课堂教学之间,在不同学段之间都有断层的现象。

 所谓断层,指的是教学缺乏连贯性和系统性,一边的要求是这个方向,另一边的执行却是那个方向,前一个学段是这个方向,后一个学段却是那个方向。这个断层不是知识层面上的断层,而是思维能力上的断层。

 以语文为例,语文课程标准(义务教育阶段)课程基本理念一提出培养语文素养,具体内容是语文课程应激发

(2014-10-19 21:25)
标签:

电影

分类: 影视乱侃
十·一早上起床,看见半夜老何东发来的短信:“17号之后,务必看《蓝色骨头》。是不是伟大的电影我再想想,但肯定是巨片无疑。不是大片。比‘太阳’牛逼出好几圈。”

已经好几年没得老爷子耳提面命地推荐一部电影了,我内心里很重视。查了一下日历,17号是周五,未必能看上首映,但第一个周末一定去看。

所谓“太阳”是姜文的《太阳照常升起》,当年也是跟老爷子去看的首映礼,看完了出门就坐马路牙子上起不来了,随后我自己又连续看了四遍,看一次,哭一回,却没有重复的泪点。在网上跟人打笔仗,因为很多人都说:“看不懂。”有人直白地跟我说:“你看懂了?那你给我说说这电影什么意思?说不出来你就是装B!”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