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首席娱乐官文硕
首席娱乐官文硕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53,420
  • 关注人气:8,4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分类: 音乐剧研究

大自然与音乐剧

——试论民间小戏的音乐剧意义

 

《画舫缘》(Show Boat)首演前夕,小说家埃德娜·费尔伯曾一度坐立不安,非常担心新一代音乐剧创作者科恩和小哈姆斯坦把自己的同名畅销书改编得面目全非,变成欧洲式插科打诨、轻歌曼舞的轻歌剧,但当科恩和小哈姆斯坦登门造访并试唱了其中的歌曲《大河之歌》(Old Man River)时,这首传唱源远流长的密西西比河和生活在两岸的黑人的生活的经典名曲

分类: 音乐剧研究

 

从内蒙返回北京画舫缘书屋,依然无法忘怀《青山烽火》中那激情燃烧岁月里的一群群生命,在灵魂深处荡气回肠的歌声,却也迎来了新的冷静,思考中国歌剧的宿命:

——对于歌剧概念,我听过不少名家讲座或发言,也随意翻阅过一些歌剧理论书籍,可我还是顽固不化地坚持我自己的个人观点——歌剧就是歌剧。犹如动物,猴子就是猴子,再怎么装酷、凶猛,不可能变成老虎,这个质性是不可能因为行为、举止等外部变化而改变的。歌剧同样如此,歌剧的本质一定是基于“以歌演故事”范式的以音乐为主

分类: 音乐剧研究

 

Chicago is so classic, so Fossey. For me, brilliant choreography is where the most minimal movement can have a big impact.

    这是我看到的对百老汇经典《芝加哥》最简洁而到位的评论。译成英文就是:“《芝加哥》是如此经典,如此具有佛斯风格。在我看来,精彩的编舞可收以小力胜大力、四两拨千斤之效。”

 

分类: 音乐剧研究

 

最近几年,我时常反思,到底什么是中国音乐剧的最高境界?为此我回过头追溯、深挖、重塑和再现中国音乐剧演进史,尤其是反复观赏、阅读了李渔、王国维、黎锦晖、齐如山、梅兰芳、陈大悲、许如辉、王洛宾、阿夫夏洛莫夫、《白毛女》和样板戏创作团队的经典作品与戏剧思想,我的心得是:音乐剧是不断进化的,不同时期、不同国家和民族都有自己的歌舞叙事方式,但是,音乐剧达到最高境界之时,其实也是扎根于传统的区域(甚至乡村)歌舞叙事资源。也许,一些人无法认同汉代百戏、唐代歌舞戏、民间小戏、歌舞小戏、传统歌舞剧的写实歌舞叙事价值,以及南戏、杂剧、传奇、昆曲、京剧和地方戏曲的写意歌舞叙事价值,但不可否认的是,就这些不同形式的传统

分类: 音乐剧研究

 

    上个世纪80年代是中国音乐歌舞剧史上一个重要的开放时期:中国歌剧院和中国戏剧家协会牵头,开始关注并着手引进百老汇经典剧目,最初考虑引进《屋顶上的小提琴手》和《俄克拉荷马》,最终选择按百老汇商业模式,引进《乐器推销员》(The Music Man)、《异想天开》(The Fantasticks)。那是一个“描红”百老汇音乐剧的时期,是一个中国歌舞剧觉醒的启蒙时期,从此,中国音乐剧开始进入转型期。今天,面对欧美音乐剧的盛宴,饕餮之余,最应该感谢的是那一时代的音乐剧先知先觉者:以曹禺、邹德华、沈承宙、刘诗嵘、刘厚生、英若诚、陈子度和娄乃鸣为代表,他们与极力引进的百老汇作品一样,为中国传统歌舞剧的思想解放运动注入了全新的燃料,对当时中国传统写实与写意歌舞剧的重建、中国

分类: 音乐剧产业

一部区域红色音乐剧的好坏,主要看当我们把红色要素移除之后,它如何用本土歌舞元素讲述一个战争故事。绝大部分政治导向音乐剧之糟糕恰恰在于一旦拿掉那些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环节,整个音乐剧就苍白乏力到连一个地域性的歌舞叙事都难以支撑。

当《红安回响》谢幕歌舞结束并降下帷幕之时,我的两只眼睛再次一亮,陷入一种莫名的兴奋状态。此时此刻,我真实的、直接的感觉,犹如从堂皇气派、权贵云集的都市大剧院

分类: 音乐剧研究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这是一句在互联网史上被人们争相引用的名言。有人将Stay Hungry译成“求知若渴”,而将Stay Foolish译成“求易近人”,前者意味着在产品的入

分类: 音乐剧产业
       新华网北京5月24日电(记者 赵碧清)百老汇音乐剧大戏《魔法坏女巫》正在北京火爆上演,英国音乐剧《保镖》也即将开启中国首演,这些音乐剧“舶来品”也受到中国观众的青睐。

       音乐剧熔戏剧、音乐、歌舞于一炉,富于幽默情趣和喜剧色彩,在西方很受欢迎,我国的受众人群也不断扩大。尽管中国音乐剧一直在砥砺前行,业内一次又一次喊出“中国音乐剧的春天来了”,但在国外“舶来品”的不断冲击下,至今看不到春意盎然。中国音乐剧何时才能山花烂漫?

       音乐剧属于综合艺术,投资大、耗时长,涉及的演员、剧组人员比较多。

      “从艺术上看,中国音乐剧要兼具中国叙事音乐剧和欧美叙事音乐剧的精华。”著名音乐剧理论家、制作人文硕认为,一部优秀中国音乐剧应该具有两个明显的特征:一是它的叙事音乐剧特性,符合“每首歌、每支舞、每句词本身一定是一场戏”的专业戏剧要求;二是它的文学性和美学性,要具备一定的艺术水准。

  &nbs
分类: 音乐剧产业



2016年12月18日,文硕先生荣获由品牌中国产业联盟颁发的“2016年度儿童音乐剧品牌创新人物奖”,与“铁榔头”郎平等,一起登上2016年品牌人物颁奖盛典。

百小汇儿童音乐剧品牌是北京画舫璇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组织国内权威专家共同研发分级教材、并采用连锁加盟的营销方式向全世界华人区域拓展的核心美育培训项目。自2014年以来,百小汇儿童音乐剧国际美育联盟已经初步建立起国际与国内同步发展的品牌体系,至今,这个大家庭里已经有北京树仁百小汇、河南焦作百小汇、纽约百小汇、加拿大百小汇、福建艺海百小汇、长沙百小汇、上海百小汇、西安百小汇、广东百小汇和黑龙江百小汇等。

标签:

转载

分类: 音乐剧研究
原文地址:中国音乐剧创意浅见作者:黄胤然

 

中国音乐剧创意浅见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