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博文
(2021-07-11 11:28)
标签:

旅游


诸葛八卦村,在浙江金华兰溪市高隆岗,诸葛亮后裔最大聚居地(约4000人)。保存了大量古民居,'青砖、灰瓦、马头墙,肥梁、胖柱、小闺房',典型的徽派建筑。
诸葛八卦村一带地形如锅底,中间低平,四周渐高。四方来水,汇聚锅底,形成一口池塘,曰钟池。钟池不大,半边有水,半边为陆,奠定太极。以钟池为中心,有八条小巷向外延伸,直通村外八座高高的土岗,形成八卦图。小巷纵横交错,似通非通,犹如迷宫。
据考证,该村是由诸葛亮27世孙诸葛大狮于元代中后期开始营建的。600年来,悠悠岁月,
(2021-07-08 01:55)
标签:

旅游




山西雁门关,大雁年年南下北归的主要通道,中原和北方商旅通道,咽喉要津,商品集散地,战争频发地。'汉高祖北征'、汉朝名将卫青、霍去病、李广等都曾驰骋在雁门古塞内外。'昭君出塞'、'宋钦徽二帝北掳'、'杨家将镇守三关'等重大历史事件均于此关联。
雁门关以'险'著称,号称'中华第一关','三关冲要无双地,九塞尊崇第一关'。
尽管如此,自公元前4世纪以降,发生在这里的战争,不计摩擦,就有140多次。
(2021-07-07 03:59)
标签:

旅游



山西省大同云冈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公里。存有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石雕造像51000余躯,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
本文第一张相片是释迦摩尼在菩提树下苦思冥想入定像,第20窟石像,高13.7米。该窟大约在辽代以前已崩塌,石像完全露天。造化再现了佛主当年参悟时披星戴月,风餐露宿,风吹雨打,烈日烧烤光景。
这是唯一一座露天大佛
(2021-07-04 02:20)
标签:

旅游



悬空寺位于山西大同浑源县,金龙峡翠屏峰的峭壁间,不闻鸡鸣犬吠之声,临渊60米,人道:”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建成于1400年前的北魏后期。恒山十八景中的'第一胜景'。是中国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
全寺为木质框架式结构,半插横梁为基,巧借岩石暗托,梁柱上下一体,廊栏左右紧联。架势不小,建有大小房屋40间。有寺院、禅房、佛堂、三佛殿、太乙殿、关帝庙、鼓楼、钟楼、伽蓝殿、送子观音殿、地藏王菩萨殿、千手观间殿、释迦殿、雷音殿、三官殿、纯阳宫、栈道、三教殿、五佛殿等。
(2021-07-02 04:42)
标签:

旅游




佛教传入五台山,据说始于东汉。唐代全山寺院多达三百所,全山僧尼达万人之多。明末又重建了大塔院寺的大塔和显通寺的铜殿塔等。大塔处五台山中心,标志性建筑。清代,随着喇嘛教传入五台山,出现了黄庙(蒙藏喇嘛所住)。所以,到了这里哪怕看到和尚不吃素不禁荤,或者喝酒,就不用大惊小叫了。解放初期全山有“青庙”(汉僧所住)97处,“黄庙”(蒙藏喇嘛所住)25处。现存寺庙台内有显通寺、塔院寺、菩萨顶等39座,台外有佛光寺、南禅寺等8座。
五台山现存的寺院大都破旧,也不宏伟。跑到山上去一看,只有大塔清晰可见
(2021-07-01 02:58)
标签:

旅游



晋祠,位于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晋祠镇,是为纪念晋国开国(公元前11世纪)诸侯唐叔虞(后被追封为晋王)及母后邑姜后(姜子牙的女儿)而建。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园林,为晋国宗祠。祠内宋、元、明、清各式建筑100余座,碑刻300块、铸造艺术品37尊,其中,宋代建造的圣母殿、鱼沼飞梁,金代建造的献殿,被文化部鉴定为三大国宝建筑。《晋祠之铭并序》碑是李世民为报唐叔虞神恩而作,它是李世民留世的唯一的一通行书碑,也是我国现存最早的行书碑。它代表了李世民晚年的政治思想主张和绝妙书法。是一通集史学、文学、政治、书法为一体的丰碑巨碣。 被誉为仅次于王羲之《兰亭集序》的又一通文笔俱佳的行书杰作。
圣母殿建
(2021-06-30 10:54)
标签:

旅游




尧帝虽然只是传说,经历了三千多年的文化传承,尧庙至今立体地展现在山西临汾。
太史公曰:学者多称五帝,尚矣。然《尚书》独载尧以来,而百家言黄帝,其文不雅驯,荐绅先生难言之。孔子所传《宰予问五帝德》及《帝系姓》,儒者或不传。可见不但今天的国际科学界会存疑虑伪还捣乱,古代国人,包括司马迁也一样。又可见尧帝自古可信度、正统性超过了黄帝。
尧庙内含舜庙、禹庙,现占地5.33公顷,主要有山门、五凤楼、尧井亭、广运殿、寝宫等古建筑群,以及距今已1600余年
(2021-06-26 05:55)

没有人来迎接,也就不指望一个相迎的笑口,一杯茶,或者一杯凉开水。
不知道大院原主人的子孙都到哪儿去了,留下了一个空村落。
吵吵嚷嚷的人群,就像没头苍蝇,在院落里肆意穿梭,穿堂入室,探头探脑,评头品足,审夺着大院的价值。
理论上说,游客才是现在大院的主人,所有的游戏都围绕着他们进行。他们购买了门票,和买了房子或者租了房子一样,都成了房子某一时段的拥有者,外搭一定数量的雇佣。如果嫌“雇佣”不好听、不时髦,叫“服务”也无妨。



梁思成林徽因极力保护古城古建筑,很多努力未能见效,罕见的应县木塔还是保留了下来。
我的此番山西之行,木塔本不在行程之列,经过努力,争取到了自费旅游项目,终于见到了这一世界奇迹。
木塔建于辽清宁二年(公元 1067 年),67.3 米的高度,是世界上最高的木塔。八角形的庞大身躯,外观五层,内九层。
木塔刻录下了梁林的功劳,还有许多美好且隽永的记忆。
(2021-06-17 11:00)
标签:

旅游


刚到山西,就被面食吓惛了。
大街小巷,小吃店三步一岗,五步一店,亮出的拿手好戏无不以“刀削面”挂帅,后面跟着的是一大溜面食。
我们餐餐只有捞面和素菜。到五台山还订了一餐“全素食”,队友抗议,说是不能再素了,克扣军粮,嘴都淡出虫来了!这才饶了我们一命。从此每餐加了几块鸡块肉丁和油。
不是我们的参团费低,参团的大部分成员还是来自鼎鼎大名的单位,财大气粗,每晚住宿升级,却被饮食困得焦头烂额。
原以为山西交通不便,没有海鲜,后来在公路服务区看到了自助餐就有海鲜,还是价格畸高的服务区,无限量供应,每人仅35元。
在平遥古镇,我看到
个人资料
鼓山
鼓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54,656
  • 关注人气:13,7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