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阿莲
阿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6,657
  • 关注人气: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23-05-16 22:00)
  傅雷先生在1937年为《约翰.克里斯朵夫》写的献辞:
  ”真正的光明绝不是永没有黑暗的时间,只是永不被黑暗所掩蔽罢了。真正的英雄绝不是永没有卑下的情操,只是永不被卑下的情操所屈服罢了。所以在你要战胜外来的敌人之前,先得战胜你内在的敌人,你不必害怕沉沦堕落,只消你能不断地自拔与更新。“



  夏天来了,爱夏天。
  不跟着别人瞎跑。真幸运啊,可以看到这本诗集《吉檀迦利》,它让夏天更温柔静谧。

  今天35度。我干了许多活儿,体会到夏天的舒服。流汗,多好。
阅读    收藏 
(2022-04-15 16:42)












  海棠花瓣如雨。

  仍在树下看《孔子的智慧》,顺便晒太阳。有时我看看身旁的海棠花、湛蓝的天、火红的桃花。从未象今年这样,如此深情地看花,也许以后的每个春天皆会如此。当我能正常呼吸与走路,当我还活着,当我稍有一些闲暇,应该就可以来看花。花的一生,就是人的一生,由萌芽、长大、盛放至枯萎,终遁入远大的未知。花有轮回吗?总是花吗?人有轮回吗?下一回是谁?

  今生的意义是提高心识。若下世未跳出轮回,还是人,心识都被抹去了咋办,会不会白提高了?岂不还得受累重来重学?仍是迟钝的愚者,一切皆后知后觉,哎呀,人生又是苦。

  心识估计被抹去了,也能剩下一点儿啥。仍要学,终生学。为通达与参透,净化自身,靠近智慧,更好地爱天地、人、万事万物。
阅读    收藏 
















  ”子温而厉,威而不猛,恭而安。“

  ”叶公问孔子于子路,子路不对。子曰:‘汝奚不曰:’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

  来到这里。岸边鲜有人来,在此练功。阳光照在我身上。仰望蓝天,几棵白海棠树在左侧,清水在前方。
阅读    收藏 
(2022-04-14 12:44)
























  【孔子曾提醒弟子子张,他说礼并不在使用那些祭器,正如音乐并不在打钟打鼓而已;而是礼乐来自一种心境,而且创造一种心境,是在举行此仪礼时内心的虔敬,是在演奏音乐时内心的幸福和谐。
                                   林语堂《孔子的智慧》】

  好书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书的纸页已泛黄,发出时光的馨香。文字如镜,至贤孔子和渊博的林语堂先生,带来清净和美的能量。

  早上的公园人少,春花芳菲,水波潋滟,草木清新,泥土湿润,也带来神奇的能量。

  梅花树长出了嫩绿的新叶,从未这样仔细地看过它们。

  我去看白海棠,在树下看见阿菊的背影,于是跑几步,喊她。我俩都为这些花激动,又开始互相拍照,还说如今又老又丑拍了也不好看之类的话。一个穿短袖的男子说那边盛开的白海棠特别美,指给我们看。阿菊请他为我们照合影,他很细心,拍了好几张。我问他要不要也拍几张,他笑着走开了。大家被大好的春光照耀,彼此间友善。

  哦,春天,值得深爱,爱这生生不息的活力与希望!浩荡乾坤中,这是怎样至深至广的力量!


  应该象孩子那样,想干啥就干啥,随心而行,开心就笑,生气就哭,过后就忘,纯粹坦荡。孩子们长大了,那种彻底至深的笑意也不见了,需要多少年才能重现呢?

  小麻雀坏,总来我的花盆中玩耍,踢兰草,踩牵牛花。有时一只,有时两、三只,可爱的小身影灵动。


  哦,坐不住了,拿本书跑出去,再看海棠花。


  海棠花树连成一条长街,花瓣在风中,落在我的衣袖上、书上,零星。小白花瓣,拈在掌上,柔嫩,半圈粉色的小边儿,象画上去的。

  我坐在长铁椅的左边,阳光滚烫,一会儿,脖子后面要晒伤了,我竖起衣服的帽子遮挡。摘下口罩真好呀,背对着阳光,偶尔喝几口茶。花香无处不漫涌,仿佛要浸到人心里去。

  大风吹透,天净,云白。桃树单薄,一点儿不影响它艳如火。

  海棠花树清雅锦簇,开得不管不顾、痛快酣畅。花朵的生涯,象一场舍身取义,持万丈豪情,必要倾尽全力,直至形容枯槁才算完结。这哪是花,分明是壮士,壮士一去还复来。
阅读    收藏 
















  海棠花被大风吹落。我捡起,几朵夹进书里,一小枝放进左衣兜。三小时后,书里的花瓣有明显褶皱,颜色仍鲜亮。兜里的花变暗淡了,只好扔掉。有一小片单独的花瓣掉在书上,珍藏,遥望古代英贤“君临天下”。我把这个春天请进《孔子的智慧》里。

  
  景迈不厚重,换。一壶烈茶暖人心,香若刀光剑影,氤氲之意似云,上苍穹。非常可惜,第二泡,一凝神,竟泡过了。那也喝下,也爱。


  认定文字好坏的标准是,能让我哭和笑,百试百中。交友也如此。
阅读    收藏 
(2022-04-12 17:57)






















  春花盛开。生的意义也是盛开吧,依遵真实的心性,与天地能量相连。

  海棠花好看,桃花、丁香花也好。看了一下午。花似海,似锦绣山河,载着我遥远的大梦。和七十七岁的阿姨一起看海棠花海,可爱直率的她呀,聊到后来,我俩仰头大笑。不知道缘份是何,初相识,竟如此愉悦。

  明天还要去看花,海棠将谢,遇见的两个善女人都说,一场大风过后,就无海棠花可看了。许多人都爱樱花,我却更爱海棠花,虽都是好花。尤爱这风中清香,花瓣飞舞中的轻盈。


  为一顿吃食耗去许多时间和精力,是一件没有意义的事。对美食实在是爱不起来。
阅读    收藏 
(2022-04-11 16:28)



  那一刻,她流下泪水,心识至真至纯。我不知所措。临走时她激动地和我拥抱,差一点儿又落泪。后来,她发来几段感谢的话。

  我也被她照亮,荣幸地遇见她,感恩她。


  “我在公园踱步了数圈,念了无数遍心咒,还没能主动参透。我最后让我主动走出公园的发心是还有很多事要做,不要多想了。上天可能看我太愚昧,派人来点化一下我,你的一番话让我深刻的感受到珍惜二字的重要性。每个人来到你的身边无论发生什么事都要好好去热爱。”


  我看到她向善美好的心,希望遇见的都会转化为美好之源泉。我们虽光芒微弱,却终日乾乾,始终坚定不移。


  我和她分享这段祈祷词---

  “当我在人潮拥挤的地铁里,在车水马龙的大街上,我知道我的心在默默地向一切众生散发慈爱:愿大家无敌意、无危险。无精神的痛苦,无身体的痛苦。愿大家保持快乐。
  当我静坐的时候,我知道我的心在默默地向一切众生散发慈爱:愿大家无敌意、无危险。无精神的痛苦,无身体的痛苦。愿大家保持快乐。
  当我看见天空中的飞鸟,水里的小鱼,或是一个陌生人和我擦肩而过,我的心都在默默地散发慈爱:愿你无敌意、无危险。无精神的痛苦,无身体的痛苦。愿你保持快乐。”


  春花正开,香味惹人爱。春花美,向善向好向上的心更美。



阅读    收藏 
(2022-04-10 15:24)












  这是春,热烈短暂。“活在这一刻”。尽力活出纯度与质感,为本性而活,为提升而活。

  小白菜长出苗了。过一阵子就能吃。


  中午,阳光混沌。小河沟无水,正在施工,此时无声。两岸,海棠花开得如梦如幻,一树树繁盛。一个工人坐在铁椅上打磕睡。我也在一张无人的铁椅上坐了会儿,看海棠花,好近啊。风吹送清香。下面有几个干活的人,觉得他们也是一道风景,是花世界的一部分。看花愉悦,今天来了,明天还可来,不舍得错过。



  《开启你的高维智慧》里说,“禅宗里最究竟的法门,是离一切相。”《楞伽经》里说:“如来即是正等觉体,正等觉者,永离一切诸根境界。”我觉得它们说的是同一个意思。

  在看刘丰先生的《开启你的高维智慧》,说:“生命的根本意义---提升意识能量的维度。天人合一的宇宙观,此大前提下,活出生命的自在、圆满、喜悦和无穷的创造力。而所有的智慧其实最终归于当下,当下的自在、喜悦、快乐,是我们生命呈现的真正意义。”喜欢。
阅读    收藏 
(2022-04-09 20:54)



  花香里,练功。我对花香有迷恋。本想去那棵老桃树下,但这边无人,更好。
  丁香浓郁,海棠清甜,玉兰已将谢。

  “空山鸟语桂花落”,好人心心相印,好境似一场洗礼,遇见是早晚的事,莫急。要控制与克制贪心,这是持久的功课。

  靖与ZL懂得照顾他人,对别人的好总要多出几分。和她们在一起温柔清净,想起来就美。要向她们学习,做善友,亲近善友。

  再看《楞伽经》的某些部分,略微懂一点,仍象仰望一朵云。觉得自己的理解不一定准,且知道了也做不到。最深的体会是,要观心,要自省,出现问题时先要检视自己的过。

  爱有时沉重,但我决定背负着它前行。

  爱是舍,什么也不为的舍,不希图回报。有目的的舍不是真舍,是为了得到更多的一种交换。
  爱应属太阳心意,普照万物,通透浩荡,传递神的气息,越离失与得。失与得,是人间的“分别”。爱一定来自神界。
  爱或许藏在花香里,花香怎能被看见?更不由得人捕捉和占有。爱,是经书中所说的“以心传心”,趋近究竟之境、之道。道,也是看不见的东西。因为看不见,才得以保全和永生。道是《易》不?“《易》,无思也,无为也,寂然不动,感而遂通天下之故。非天下之至神,其孰能与于此?”


  佛法是人的证悟,与神在一处。
  “如来藏藏乃法尔清净之自心圣智证量境界,不可思议,不可称量,不可言说;佛陀慈悲,化身无数,建立种种言说,只为度化众生,皆是方便,不可执实。”
阅读    收藏 
(2022-04-09 14:00)
  下楼经过一层时,和正要进门的女人打招呼,我说:“早上好。”她不关门,扭头问我:“你是咋保持的?这样瘦呢。”我说:“少吃。”我去买菜。穿宽白边的黑色灯芯绒长裤,上身是紧身运动衫,略显腰身。系着靖送我的那条丝巾,爱这柔软的感觉,上面仍有香水味。

  楼下的女人热情好说。她做营销工作,暗藏着把我培养成A类客户的企图,但我早有防备。我几乎不和这里的人们讲话,不随和。渐渐地,能礼貌地和个别人说上一两句,但也不喜聚集闲聊。一次,她骑车从我后面经过,看到我,就一直按铃,于是我和她一路走回来,听她滔滔不绝。我和以前稍有不同,少了强烈的分别心,曾经不喜欢的人事,如今有的也能令我俯下身来,报之以微笑。但不是全部,内心里仍有爱憎。

  昨天下午我看海棠花。一个男子过来搭话,夸海棠花漂亮,想要我的微信,被我客气地拒绝。两年了,在四得公园里,我只和阿菊说话,别人则一个也不认识。


  蒋勋说苏东坡到了中年后,最大的转变是,知道自己其实谁也不是,他开始懂得了谦卑。孔子说:“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骄且吝,其余不足观也矣。”


  就只和他说的话最多。这不见得是好事。执着必伤人,也伤己。清爽、喜悦、自由、不粘滞,这些才是情意中好的要素。


  桃树枝上满是粉色花蕾,正含羞,我在此压腿,海棠花香一阵阵随风而来。我的眼里有善意,在微笑。可爱的小女孩叫我阿姨。不远处,人们坐在地上野餐嬉戏。此刻,内心清凉甜美,无分别。


  经过无数春花,我不想拍照,拍啥呀,一万张也不顶他一张,无可比性,美不能被我糟蹋。他的作品,自带天地之深情,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