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博文
标签:

杂谈

人生轨迹(222)广州万科50万平方米项目工地。万科的项目通常由乙方建筑公司承担。为推进住宅产业化、加速绿色住宅和公建,一些标志性楼盘由万科创建的“上成建设”承担总承包。广州公司老总递过一件没开封的工作服:“董事长,请穿上给广告宣传,嘿嘿。”“非常乐意!”工地上种植的四君子花正旺。使君子,使君子科使君子属,攀援型灌木。攀援枝蔓形成绿墙养眼;夏初的枝蔓生出喜悦的花序,玲珑可爱,逗人欢心。
阅读    收藏 
(2016-05-26 18:56)
标签:

杂谈

蜜蜂授粉一直被认为是大田农作物和园艺作物的最佳授粉方式。自上世纪80年代末期以来,熊蜂被证明远比蜜蜂更能有效进行授粉。熊蜂具有旺盛的采集力,能抵抗恶劣环境,对低温、低光密度适应力强,在蜜蜂不出巢的阴冷天气,熊蜂可以继续在田间采集。熊蜂能专心地在温室内作物上采集授粉而不去碰撞或从通气孔飞出去。成为温室中比蜜蜂更为理想的授粉昆虫。熊蜂属有300个种,是蜜蜂科的一类。多筑巢于枯木至建筑物内。以花粉和花蜜为食。 熊l和蜜蜂一样是社会性昆虫,但不如蜜蜂紧密;一到秋末或冬初,群中个体除了交尾的女王蜂能渡冬外,其余皆死亡。 熊蜂体躯硕大,在所有蜂类中属重量级。
阅读    收藏 
(2016-05-22 11:39)
标签:

杂谈

人与植物(253)“秋风万里芙蓉国,暮雨千家薜荔村”,诗中“薜荔”是南方常见的一种攀援或匍匐植物,其不定根发达,可作垂直绿化植物,归桑科榕属。榕属植物全世界一共700种,有一个共同特征;不见开花却见结果,故称“无花果”。其实,榕属植物是开花的,只是花很小且被花托包裹着,以防昆虫的啃咬,成为隐形花。问题来了:谁能为榕属植物传粉?一种特殊的昆虫:榕小蜂。榕小蜂细小的身材(饿瘦的明模身材)、扁平的头部,轻易钻进包裹的花托里,胜任传粉角色,同时在花托里寄生、传宗接代。由此,榕树和榕小蜂建立了共生关系。人类和自然何尝不是一种共生关系?骄傲的人类自以为可以主宰一切,忽视或不在乎和自然的共生关系,必遭到大自然严厉的惩罚!
阅读    收藏 
(2016-05-18 16:18)
标签:

杂谈

生命如此顽强执着,犹如80年代特区创业的一代企业家。夹竹桃科,棒槌树属多肉植物,原产纳米比亚。是典型的旱生植物。树径不分枝,只有在生长点被破坏之后才在伤口下方萌发新枝。茎上密生长刺;茎顶簇生长叶片,在旱季脱落。花着生在叶腋部,芳香。观赏价值很高。要提醒:棒槌树全株有毒,不要让其汁液误入眼睛和口中。花语:天真。
阅读    收藏 
标签:

杂谈

5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了“全球城市污染数据库2016年”的最新数据。2014年的数据显示,中国的邢台和保定位列全球污染最严重前十个城市之列。

5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了“全球城市污染数据库2016年”的最新数据。数据显示,全球80%以上生活在监测空气质量的城市的人,呼吸着质量超出世卫组织限值的空气。2014年的数据显示,中国的邢台和保定位列全球污染最严重前十个城市之列。

根据WHO的城市空气质量数据库,中国污染最严重的城市是河北省邢台市,2014年PM2.5的平均浓度为128ug/m3,在全球2973座城市中排名第九。WHO共收录了211座中国城市,其中162座城市的PM2.5年均值超过WHO设定的过渡目标,即35微克/立方米。

将2973座城市的PM2.5平均浓度由高到低排列,前一百名城市中有30个中国城市。河北省的邢台、保定、石家庄、邯郸、衡水、唐山、廊坊等城市排名靠前。

此外,世卫组织在2008-2013年五年时间内比较了67个国家总计795个城市的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水平。颗粒物和细颗粒物包括硫酸盐、硝酸银和黑炭等污染物,它们可以深入肺部和心血管系统,给人类健康带来极大风险。

世卫组织随后对数据进行了分析,发现2008到2013年有一些重要趋势,比如:

虽然一些区域有所改善,但全球城市空气污染水平上升了8%。
总体而言,城市空气污染水平在高收入国家是最低的,大部分较低的污染水平出现在欧洲、美洲和西太平洋区域。
城市空气污染水平最高的地方是世卫组织东地中海区域和东南亚区域的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年平均水平往往超过世卫组织限值的5-10倍;紧随其后的是西太平洋区域的低收入城市。
推广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颗粒物和细颗粒物高度集中造成的环境污染是健康面临的最大环境风险,在全世界每年导致三百多万人过早死亡。

世卫组织家庭、妇女和儿童卫生事务助理总干事Flavia Bustreo博士说:“空气污染是造成疾病和死亡的一个主要原因。好消息是更多城市正在加紧监测空气质量,这样在采取行动改善空气质量的时候,它们就有了可以参照的标准。当肮脏的空气像毯子一样裹住我们的城市,最弱势的城市人群受影响最大,也就是最年轻、最年老和最贫困的人。”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在持续公开空气污染监测数据,也在逐渐脱离“最污染城市”梯队。根据绿色和平城市PM2.5排名项目2015年的数据,中国在向污染宣战已取得初步成效。189座中国城市的2015年PM2.5年均值相比2014年下降了10%。

WHO数据库显示,在西太平洋低收入及中等收入(Wpr LMI)组别中,仅有约5%的城市在2008年至2013年期间PM2.5浓度有下降趋势。对于中国来说,2015年中国有九成城市和2014年相比PM2.5都有不同程度下降。

2013年9月由国务院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以来,中国政府推行多种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的措施。绿色和平表示,2016年第一季度的数据显示,中国很可能连续第三年出现煤炭消费量的下降。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355座城市的PM2.5平均值同比降低了8.8%。
阅读    收藏 
标签:

杂谈

人生轨迹(209)尼古丁诱惑:尼古丁进入体内会刺激脑部下视丘神经产生振奋的感觉,长期的刺激与振奋的情况下,如停止吸入尼古丁,就会感到精神不振、萎糜无力、全身软弱,打哈欠、流眼泪,难过极了。专家认为尼古丁比海洛英更易成瘾。尼古丁在刺激到下视丘神经也同时刺激肾上腺素,而产生意志集中及振奋的感觉,但不到数秒,就会造成血管收缩、心脏加速、脉搏加快而造成心脏血管病变,如脑溢血、中风、休克等突发性病变及猝死等,皆是尼古丁所造成的。吸烟者成为心血管病患者的比率比不吸烟者多10倍。实际上,当今中国,吸烟仍被视为生活中美好的事情:清明节,祭扫先人墓地时,为故去之人准备的祭品会经常出现烟酒。嗜烟者人间抽,换到另一个世界继续抽,猜想阴间政府,烟草税也是主要税源之一。
阅读    收藏 
(2016-05-11 00:20)
标签:

杂谈

影子(430)付桑的新家是新型的居住区,一栋楼容纳1000户,各种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自行车库蔚为壮观。据统计,日本自行车保有量8665万辆,紧随中国和美国,是世界上第三自行车大国。人均保有量为0.7辆/人,位居世界第六。日本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国家,城市,特别是像东京寸土寸金、社区密集、道路狭窄,加之日本国民的“我慢(忍耐)”性格,造就了独特的自行车文化。交规对骑自行车有着严格的规定,夜间骑车必须开灯,自行车必备磨电灯;骑车不允许带人,儿童除外但禁止搭载两名及以上的儿童;13岁以下儿童骑车必须佩戴头盔;骑车时不得打伞,不得接打电话;不允许酒后骑车等。
阅读    收藏 
(2016-05-08 11:07)
标签:

杂谈

影子(428)距会议还有一个小时,付桑建议参观会场附近的教堂。一座壳体结构的现代教堂建筑。两片相接之曲面薄壳夹着玻璃窗洒下的光线与灰暗的清水混凝土空间融合,仿佛进入了中世纪歌德式大教堂。教堂内部被大体块混凝土架构的宏大空间,联想巨大的天然岩洞。巨大体块拼接之间的细缝感受到神圣的光。战后日本经济崛起,日本建筑师丹下健三先生凭借着空间、结构、光线、材质的结合,创作出内、外都令人震撼无比关口大教堂。即使建成已过了半个世纪,关口圣马力诺大教堂依旧代表着日本建筑的领先技术与设计思考。
阅读    收藏 
标签:

杂谈

人与植物(331)英雄花:木棉树,落叶大乔木,高可达25公尺。主干直立少有分枝,侧枝水平伸展呈伞形,顶天立地的姿态;树干基部锥形硬刺,似武士佩戴的盔甲;花葩的色彩就像英雄的鲜血染红了树梢。漫枝的红花似一首激荡的英雄颂歌!木棉,木棉科木棉属,原产印度。古籍载,南越王赵佗曾在公元前2世纪向汉室天朝献上木棉树一株,岭南栽种木棉已有2000年历史。
阅读    收藏 
标签:

杂谈

人与植物(329)惠东双月湾。六年前种植的红树林顽强生长成林,欣慰!这里成为水生物、海鸟的栖息地,也成为养眼的景观。但如此顽强的红树林却遭遇绿藻的无情入侵。入侵的绿藻为浒苔,绿藻纲,石莼科。藻体由单层细胞组成,围成管状或粘连为带状。水体富营养化,造成浒苔绿潮暴发。大量繁殖的浒苔能遮蔽阳光,影响海底生物的光合作用。目前治理浒苔的办法,只有持续不断地打捞。
阅读    收藏 
个人资料
王石
王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502,124
  • 关注人气:264,6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