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若荷
若荷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0,428
  • 关注人气:28,4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安徽来安县有个“山东村”
  语言、生活习惯依然保留着临沂特色


  临沂正南方向约300公里处,有一个叫做长山的低矮山岭,从高处俯瞰,这个位于皖东来安县的山岭犹如一颗萝卜,顶部相对平坦且能开垦,供养着一代又一代迁徙而来的临沂人。
  早在民国时期,众多山东人(临沂人居多)或逃荒或躲避战乱而南迁,民间称之为“下南湖”(洪泽湖及以南广大区域)。凭着吃苦耐劳的倔强精神,南迁临沂人在荒无人烟的山岭上垦荒种粮,直至扎根异乡。如今,他们生活得怎么样,对家乡又有着怎样的特殊情怀呢?从今天起,本报推出“临沂人下南湖”特别报道,为

  都说文贼凶猛,果真如此,堂堂掇刀区作家协会主席、《掇刀文艺》主编也走向了这条道路,可见抄袭不仅需要勇气,还需要韧劲。细搜他的文章,几乎都存在与他人(网上很多文章)百分之百雷同的嫌疑,不知是否抄袭?每篇卷首,几乎不着自己一字。可见为谋主编之职,煞费一番苦心。别的不管也管不了,以下这篇,却结结实实抄袭了我的《槐花白,槐花香》一文。原文3500字,早于2008年在《岁月》杂志刊发,后《文

(2012-12-04 10:30)
标签:

杂谈

分类: 流年碎影(原创随笔)

       

                    当陌生向你微笑

                        若荷

  我是一个惧怕陌生的人,从小受的教育,就是一个人不要去陌生的环境。2011年夏,我去北戴河参加一个笔会,这是我第一次出远门,早在之前也坐过一次列车,但远没有这次出门令人紧张。我带着两个施行包,拉一会儿再推一会儿,随着人流好不容易进入站台,却被告知自己不在这段车箱上车,我只好小跑着找到自己要上的车位。
  匆匆进入车箱,过度的紧张使我气喘吁吁,就在这时车开动了,移动的风景缓解了紧张的情绪。靠车窗而坐,对面时而是一位彪形大汉,时而是文弱书生,时而是一位年迈老人。小孩子是坐不住的,他们

(2012-10-04 11:17)
标签:

杂谈

分类: 情感驿站(原创散文)

 
 

弯弯的水 弯弯的岸

若荷

  我喜欢电脑写字,偶尔上网,但凡文学论坛,是我每天必去的地方,那里的文章风采绮丽,令人爱不释怀。一日去逛论坛,看到灌水区里有文字接龙游戏,一朋友接了七字,末尾是一个“湾”字,我随手打下“湾湾水边湾湾岸”,文字虽短,却是有我的生活渊源。接下来,是朋友巧妙的回复,“岸柳垂丝抛青眼”。一个抛青眼,立刻使文字接龙的戏玩,变作工整的七字令了,感觉有点像联对,读来很是顺口。眼前仿佛展开了一幅风景画,就是不工笔重描,简略到只有几笔,都那么浓淡相宜。

  青眼喻指柳叶,出自南宋著名词人、书法家张孝祥的《生查子》,“远山眉黛横,媚柳开青眼。”谓柳叶初生,细长如人之睡眼初睁之意。在词人的

(2012-09-24 19:05)
标签:

旅游

分类: 掬泉拾韵(人在旅图)

  漫步云水谣

 

   “云水谣古镇”原名长教村,方圆5公里,是个历史悠久,山清水秀的古村,村子里有沿溪而建的古栈道、连接两岸的古桥、巨大的老榕树以及周边错落有致的土楼和民居,共同构成一幅美丽的图画。2005年电影《云水谣》在此取景拍摄,使得这个古村更加为世人所知。当地政府将村中这条长10余公里的古道,全部铺上了鹅卵石,并把村子更名为“云水谣古镇”。

  出了机场天就开始阴了,不久就下起雨来。雨停不久太阳便出来了,阳光透过云雾照射下来把整个地区照得清亮,呼吸是很惬意的,长长地吁一口气能有一种直抵胸臆的通透感觉。我们来到云水谣景区,这里有许多古老式样的房屋,还有转动的风车。如果不是为拍电影这些房屋和风车可能早就不见了。我出生的地方没有这样的风车也没有森林里的小木屋,走得越来越近,它们越让我惊奇不已。

  走进这里的树林像进入一个安谧的晚秋,绿树浓绿,流水潺潺,水声不断地拍击耳边,好像是要叫我们去那里嬉戏一般。走近,但见那水清澈见底,潺潺地不断向低处流去,用手捧起一捧但见水中竟含绿意,是树叶映

(2010-06-06 09:18)
标签:

杂谈

分类: 展笺暖心(文友评论)
挖土的声音响起来。镐头凿进硬土,前半截子声音向耳朵背后传去,后半截子声音吃进土里,不见了。他挖一下,耳朵贴着土听一阵。一次,他听见土里有一个人走动,以为自己的脚步声走到土里了。不是。他没有这样的脚步声,他穿一双旧球鞋,有点大,鞋带系紧了脚在里面还有余地,落脚时,先是鞋的声音,“咕哧”,鞋里的气被挤出来,一股带胶皮味的臭脚气。接着是鞋踩地的声音,在黑黑的地洞里,鞋擦着地,一种托尘带土的脚步声。那个声音干干净净,是安静的不往前移的走动声。
(2010-06-04 16:51)
标签:

吊兰

泥土

土壤

若荷

宋尚明

文化

分类: 流年碎影(原创随笔)

 
寻找泥土

 若 

                                          
    阳台上,我种了许多的花,这些花,几乎没有一盆是娇贵的,太娇贵的花我怕种不活,就多种了几盆蟹爪莲,有一人多高的麒麟,还有几盆绿筋银边叶子的吊

(2009-12-13 11:48)
标签:

旅游

漫记

笔会

龟蒙顶

蒙山

文化

分类: 流年碎影(原创随笔)

                                          蒙山漫记
                                            若荷
  冬天来了,厚厚的棉衣穿在身上,不由令我回想起这个夏天。一是这个它毫无保留地给了我温暖,二是这个夏天着实给了我一份永久的纪念。在省作协组织的一次蒙山丽夏笔会上,我有幸认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和文友,我们一起游览了蒙山森林公园。短短几个月过去了,他们的音容笑貌仿佛就在昨天,蒙山上的奇花异草,秀峰叠峦,飞涧流泉,都还在脑海里呈现。从博客里搜出一张张文友的照片,他们的面带微笑的身姿,就这样定格在夏日挺拔的蒙

(2009-12-01 13:11)
标签:

岁月

河流

乐园

文化

分类: 情感驿站(原创散文)

穿越岁月的河流

若荷 

   一条河流闯进了我的记忆,此刻的它已不再是一个地域的标志,不再代表方圆百里物质的损亏和富足,它成了给与一切盈盈绿意和人类生命的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