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融梦
金融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5,198
  • 关注人气: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互联网

和讯

财经网站

中产阶级

路透

中国

财经

◆    和 讯:中国财经网络领袖和中产阶级网络家园

  和讯的定位相对高端:中国财经网络领袖和中产阶级网络家园,除了提供财经资讯以外,还提供较多适合中产阶级品味的生活化服务。“中国财经网络领袖”是和讯十多年发展的积累,其在网络财经资讯领域的领袖地位无可动摇。“中产阶级网络家园”是和讯的理想,也是其下一步努力发展的战略方向。
  和讯将眼光瞄准正在崛起的新一代中产阶级,经过数次全方位运营模式的整合,发展重心从传统的大众财经服务,转向代表时代特征的理性投资和消费群体。和讯倡导一种全新的财经服务理念,希望“以财经服务为核心,建设新兴中产阶级网络家园”,即打造兼具财经资讯、投资理财、休闲消费功能,同时突显个性化服务特性的互动平台。
  和讯在国内率先推出Web2.0个人门户服务,以个人门户为基本单元,集交流、理财、休闲于一体,融专业化、个性化、交互性为一身,在不断丰富完善股票、基金、银行、外汇等财经资讯和理财服务的同时,围绕中高端客户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品质人生的需求,陆续推出房产、汽车、IT、商学院、读书、高尔夫等频道,为用户提供多元化的服务选择。
  和讯是目前国内唯一拥有新闻牌照的财经网站,在网络财经领域早已拥有了绝对的领先优势,2008年更是一改以往的低调风格,频频出手动作不断。首先是08年初全球最大财经信息供应商汤森路透集团以现金方式曲线注资和讯,成为和讯网第二大股东;接着是在下半年,百度与和讯结盟,共同打造百度-和讯财经网。与路透、百度结盟后,和讯在资讯领域更强大,搜索领域将得到长足的发展,广告收入也将大幅增长。
  和讯是财经领域最早开通博客服务的网站,在几大门户还没有提供博客服务时,和讯即与博客中国、中国博客网一起,成为拉动中国博客发展的三驾马车。博客为和讯带来了大笔流量,加强了互动增强了用户粘性,将和讯的资讯与社区融合起来。和讯财经另一特色是以专家博客的形式发布观点和评论,形成一种群体的个人崇拜效应。目前和讯已经有了自己的专家库,这些专家以独特的视角对行业进行分析和预测,极大的丰富了和讯资讯的独家性和权威性,部分意见领袖甚至可以掌握行业话语权。

  iResearch艾瑞数据显示,2008年和讯总营收0.82亿元,排在金融界之后列垂直门户第二位;广告收入0.6亿元,列垂直门户之首;广告收入占比太高,其他业务收入有待加强。和讯的广告营收在垂直门户中贵为老大,却只能在与传统门户的广告竞争中甘拜下风。2008年中国网络财经媒体广告市场收入份额显示,新浪财经占18.0%,搜狐财经占16.3%,和讯占11.5%,网易财经占7.8%,百度财经占6.5%,东方财富占6.1%,腾讯财经占5.7%。
  在与路透、百度结盟后,和讯的广告营收依然有增长空间,但由于广告市场上与传统门户竞争激烈,增长幅度始终有限。参照金融界和东方财富网的营收数据,和讯在金融产品、金融软件及其他增值业务方面增长空间巨大。和讯不仅持有新闻牌照,同时还持有证券投资咨询牌照,只可惜一直以来只利用好了新闻牌照,而没有充分发挥其咨询牌照的作用,更不知如何将用户的信任度和凝聚力转化为公司的赢利力。

  多年前和讯已经是行业老大,在谢文执政期间公司有过重大转型,不仅继续强化了公司在资讯方面的优势,同时给公司注入了新的文化,将和讯财经化生活化的社区打造得有声有色。但谢文始终解决不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公司的赢利能力,和讯始终欠缺一个好的赢利模式,始终无法将其财务报表包装得漂漂亮亮。在2004年和讯磨磨蹭蹭地做着准备活动时,当时的行业老二金融界抢先一步率先在纳斯达克上市。由于当时整个国内证券市场低迷,金融界上市后表现也不好,和讯的财务报表依然没有亮点,失去先机的和讯只有继续等待时机。
  06、07年的大牛市火爆了证券市场,也催生了像东方财富这样的财经新锐,作为行业的“带头大哥”,和讯自然也搭上了这趟顺风车。本来和讯最好的上市时机是2007年,当时就连新生代的中金在线也在为融资上市造势,东方财富更是开始上市倒计时了,和讯本应该早已进入路演程序才对。可惜的是和讯延续了其慢腾腾的上市风格,盈利报表也始终扭扭捏捏拿不出手。接下来的情况大家都看到了,资本市场急转直下,然后是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爆发,和讯的上市之路再次搁浅。
  当年被金融界“挤掉”上市名额后,和讯迅速开始向博客、社区和WEB2.0转型,转型还算成功。07年错过上市最佳时机后,和讯在08年开始走向开放,接连与路透、百度展开合作,同时其“中产阶级网络家园”的建设也颇有生效。如果这两次转型是在上市前而非上市失利后,如今的和讯绝对是另外一番摸样。

  和讯的挫折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理论太超前,行动偏缓慢,赢利模式跟不上。但和讯拥有长远且正确的战略,假以时日将是财经领域最强大的霸主。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