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长锋
刘长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5,012
  • 关注人气:2,6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分类: 杂文、时评

《有必要把地下钱庄的盖头掀起来》

作者:刘长锋

以往在广州东山工作的时候,发现一个现象一直未解。在寸土寸金的老东山,一个十多平米的临街店铺,随便一年租金都在几十万以上。可是这些卖服装的、饰品的店子,从年终至年尾,一年之际都是门可罗雀,怎么琢磨都搞不明白店主们的门道到底是什么。女老板们叼根烟几个人闲谝,男老板们不紧不慢地沏一壶茶,三俩人滋溜滋溜的,个个衣着光鲜,好不自在,有时还真是羡煞我们这些加班狗。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有时还真是这个理儿。同样也是在广州,近日经警方起底,扎一堆儿的三家毫

标签:

时评

分类: 杂文、时评

                          《无厘头的环卫标准治不好环保的头痛》

    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是方法问题,方法不对路,一切都是白忙活。头痛医头,以秒计时服药、用刻度杯饮水,不但方法不对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而且多少能让人嗅到形式主义的腥臭。

  据8月5日澎湃新闻网报道,8月4日上午,广西南宁市环卫处组织城区环卫站召开道路清扫保洁工作现场会,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标准推广——根据“洒水车冲、环卫工人扫,扫地车扫、吸尘车吸和人工再清扫”五步法,最后要实现每平方米浮尘不能超过五克的标准要求。

  如果仅从工作态度和标准意识看,貌似这个所谓五步法和标准挺

标签:

网络打赏

天价

教育

文化

分类: 杂文、时评

 

《防范网络天价打赏是一场艰难的革命》
作者:刘长锋
    据媒体报道,近日,上海一十三岁女学生,两个月内给自己喜欢的男网络直播打赏了二十五万元。消息来自央视新闻,作为一篇带调查性质的报道,调查报告给出了一个答案:经向有关专家了解,由于是未成年人巨额消费,从法律角度讲可以追回。不由人不大跌眼镜。
   
孩子偷玩大人手机,甚至用手机购买游戏道具、打赏主播等等,这是当下时代无法避免的一个课题。大人都是低头族,孩子怎么能抵制的了诱惑?更何况,以央视
标签:

共享单车

社会道德

照妖镜

分类: 杂文、时评

《感谢共享单车这面照妖镜

作者:刘长锋

人性有时是很丑的,甚至常常饱含恶的种子。所以无论民间神话,还是宗教神话,除了造神以外,总少不了形形色色的妖魔鬼怪。一方面,妖魔鬼怪的存在,是衬托神佛的必要,另一方面,妖魔鬼怪从某种意义上讲是现实的。这就是参照,比如说这个熊孩子,必然就有一个可参照的乖乖女。同理,也是天性,也是存在。所以人性里的妖魔鬼怪就是这么一个东西,他是存在的,但是有时候它会伪装,所以你就必须一个法器——照妖镜,否则,吃了一堑,就未必能长一智。

 

标签:

时评

河南

禁燃

烟花爆竹

分类: 杂文、时评

《河南省有关部门更年期严重行政不作为症诊断病历》

作者:刘长锋

 

患者:河南省政府环境污染防治攻坚领导小组,也即所谓有关部门,具体身份不详,较神秘。

病情描述:

标签:

时评

教育

湖南医学院

教育厅

分类: 杂文、时评

《湖南、河南的教育厅长——你们给我站住》

作者:刘长锋

 

两所野鸡大学,联合起来坑骗学生和家长,不仅如此,为了避免事态升级,还采取黑社会和传销组织的做派,派出所谓的护卫队,非法限制学生人身自由,真是和尚打伞——无法无天了。

教育机构的成立,必须要有教育主管部门的审批,运行也必须有必需的监管和督导。如此野蛮的学校,经过谁审批成

标签:

食品稽查

依法抢劫

时评

社会

分类: 杂文、时评

依法抢劫的干部什么来路?》

作者:刘长锋

 

中国有句俗话叫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由于汉语表达的多义性,这句俗语也可以有多种不同的解读。比如一般意义上言,不过就是一句无奈的喟叹,或者是宽慰人的话,核心思想就是——你就认命了吧。但是反过来想,也未必就那么消极。屋子是人造的,屋檐与人的身高是有一定比例的。所以对于一般人而言,屋檐代表的不是冰冷的权势,而是一种温情的呵护,屋檐是给人们遮风挡雨的

标签:

时评

社会

重男轻女

分类: 杂文、时评

《湛江弑女的周玉娟中的什么风?》

刘长锋

 

湛江村妇周玉娟在自己阴暗潮湿的蜗居里,亲手杀害了自己最小仅35天的5个女儿。让人不仅想起8月份发生在甘肃乐景县杨改兰弑子事件,她也是在同样的窘境中,亲手杀害了自己四个子女后,杨改兰选择了服毒自尽。

 

标签:

时评

教育

杂谈

分类: 杂文、时评

《疯狂的教育不仅是教育的疯狂》

刘长锋

 

关于学而思引发的讨论,近段时间成了一个不小的热点。论战三方:学校老师、培训机构和家长们,各有各的观点,有碰撞也有同感。尽管争议不小,但争议不过仍是争议,大家都无良方,政府部门无力也似乎无意出来破局。

教育问题,是一个大问题,除了上述三方喋喋不休的争议,还有一个教育研究

标签:

时评

杂谈

分类: 杂文、时评

《雾炮治霾更像是政治跳大神》

近些年来,似乎已成惯例,一到深秋入冬,若无特别轰动的政治或社会事件,雾霾就会成为支撑我们生活的一道精神大餐,无论是在庙堂舍下,都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谈资。特别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因为雾霾那点事,网络上各式段子、诗文层出不穷,而霾也被像菜系一样,演绎出京霾、海霾、西安霾等等诸多分支,且分别都有不同吸法品鉴方式。更有甚者,某些砖家还反复摆出一贯正确的姿态,常常试图说服大家:雾霾也不是一无是处,它可以影响雷达搜索和导弹制导,所以对于防空也是有积极意义的。就差恨不得说,雾霾其实就是我们悄悄研制出来的军民两用超级武器了。 雾霾成了一种文化。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如今又添雾霾文化之新秀,可喜可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