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博文

一堂精彩的语文课

                    

三年级下册《肥皂泡》教学实录

一、     创设情境,激趣导入。  
课前播放《童年》。同学们,伴着这熟悉的旋律,带着你们玩泡泡的快乐心情,让我们再次走进肥皂泡,走进冰心奶奶,去感悟她童年的快乐。请同学们齐读课题。  
二、     初读课文,了解大意  
通过上节课的学习,谁还记得:课文围绕肥皂泡主要讲了哪些内容?相应板书:制作,样子,梦幻  
三、深入研读,体会

分类: 语文教学

专题讲座

小学生语文阅读能力测评

第一章 对阅读与阅读教学的认识

我们讨论学生阅读能力的测试先要从什么是阅读和阅读行为谈起。因为阅读测试要发挥正确的导向作用——有利于学生终生阅读。下边先看有关阅什么是读和阅读行为的几个材料 :

什么是阅读

吸收论: “阅读是“吸收”的事情,从阅读,咱们可以领受人家的经验,接触人家的心情。”(叶圣陶)

筛选与思考论: “阅读,就是通过视线的扫描,筛选关键性语言信息,结合头脑中储存的思想材料,引起连锁性思考的过程。”(章熊)

领会—获取—认识论: “阅读文章是透过书面语言,领会其意义,从中获取思想和学习语言的活动程序,是人们学习和认识世界的一种基本手段。”(朱绍禹)

构建意义论: “阅读是一个读者与文本相互作用、构建意义的动态过程。构建意义的实质是读者激活原有的知识,运用阅读策略适应阅读条件的能力。”(美国宾夕法尼亚州阅读能力评估咨询委员会)

分类: 语文教学


专题讲座

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形成性评价

李磊 北京市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 中学高级教师,1998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管理专业。

教学评价的根本目的-----促进学生的成长

成长即学会生存-----学会获取信息,学会实施行动,学会研究和解决问题,学会更新自己,学会体验感情,学会合作,学会审美。

一、 课程标准对评价的建议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课程评价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考察学生达到学习目标的程度,更是为了检验和改进学生的语文学习和教师的教学,改善课程设计,完善教学过程,从而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发展。不应过分强调评价的甄别和选拔功能。                                        

  ——为什么评价

突出语文课程评价的整体性和综合性,要从知识

标签:

仿写诗歌

谁和谁好

校园

分类: 小小作家

  谁和谁好

 谁和谁好?人和马路好,马路铺到哪,人往哪里走。

 

标签:

班主任大赛

反思

教育

分类: 随便写写

 

               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中的一点反思

上学期末接到俞主任的通知,参加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比赛,的确实有点忐忑,不过抱着不是为了比赛,而是为了提高自己的态度。我还是积极准备,先是咨询了有比赛经验的许静老师,她给了我一本资料《2012年德育

个人资料
山中仙人儿
山中仙人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8,224
  • 关注人气:1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