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志刚
李志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5,530
  • 关注人气:2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李志刚
(2015-05-19 08:36)
标签:

杂谈

/
标签:

杂谈

农民有哪些金融需求?

 

标签:

杂谈

文/李志刚

曾经有投资人问我,你如何判断一个创业者能把事做成?

 

(2014-11-12 11:16)
标签:

杂谈

按:这是10月17日我在搜狐做的《九败一胜:美团创始人王兴创业十年》分享会的部分内容,我将陆续发布其他内容。为确保原汁原味,以下内容没做任何改动。

欢迎关注李志刚的微信公众号:企业家观察

刘宇翔(搜狐财经主持人):我们现在也发现到处都是谈O2O,我们发现有很多公司拿着巨额投资,比如说前段时间传说某公司融资1个亿,结果还是搞砸了,像很多卖菜网站,我不知道人的记忆力太短暂还是怎么着,很多年前通过网站订菜的,死了一大片,后来手机起来之后,又出来很多APP送菜到家,结果现在看起来又死了一大片,O2O是一个很难做的事情,大家都认为是大市场不可否认,但是要注意点什么,死的人太多了,堆起来白骨快堆成一座山了,那么做O2O需要注意什么。

李志刚:O2O就是线上和线下,现在大部分创业者线上比较强,线下比较弱,研究他们在初期扩张的时候,如何管理线下团队,另外还有一点O2O涉及到供应链的管理,比如说你刚才说卖菜的,涉及到原材料的采购、仓储,可能不大但是也需要,还有菜的运输,还有包装等等,是一个很长的链条。我觉得到目前为止互联网公司把供应链

标签:

创业

互联网

联想之星

分类: 科技

本文来源于李志刚工作室与凤凰科技联合出品的视频访谈节目《创业记·李志刚和他的朋友们》第12期,访谈对象:联想之星副总经理兼教务长周自强。

李志刚:那你觉得一般那些创业失败,或者比较失败的创业者他有哪些素质?

周自强:或者说共通的点,这失败有失败,各家有各家的不幸。

李志刚:各有各的不幸,成功经验都差不多是吗?

周自强:行业选错是一个主要的问题,选错方向选错方向很有可能在错误的方向上越走越远。第二个呢,听不进别人意见,这个是我们接触的,我们到现在为止做得不太好的一些企业、一些共同问题。不是说投资人说的话一定是对的,不是说投资人说的话一定是对的,但是你看他,有时候我会跟创业者谈,谈谈谈,谈完以后呢,他当面跟你说得很好,回过去呢,又变成那样了。不是说我们说的一定是对,但我觉得能不能听进别人的意见,能不能认真从你的话当中去找到那些有道理的,然后去调整,我觉得这也是一个。

还有一个就是叫,这个是我们接触科学家当中比较多的,其实科学家有的时候,他两个

标签:

杂谈

一个谨小慎微的CEO,会让他的下属在思想上自我阉割。

有一家公司,经历了多年的竞争也坚持生存下来,甚至现在还算活得不错。但是,你也能看到危机就在它的眼前,这家公司在新的技术浪潮起来的时候,它只能扮演跟随者的角色,缺乏核心竞争力,缺乏令人眼前一亮的产品。

这家公司的管理做得不错,也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让企业文化层层浸润下来。只是有一点,这家公司的CEO是非常谨小慎微的人,他不喜欢公司运行里的错误,如果有错误,从上到下那条线的人都得被敲打一遍。

企业领导人最容易在企业文化上打上他真实性格的烙印——这里说的企业文化,不是印在海报上、印在内刊册子里的企业文化,而是员工在实际的运营中一点儿不打折执行出来的。你不会在宣传文字里看到,但在跟他们打交道的时候能够体味到。

在这家公司的内刊册子上也印着“创新”,可是经由这些员工的行动,翻译过来,正确的读法是“别犯错”。

我曾经跟一位在这家公司呆过多年的前员工打交道,他忍不住吐槽前东家在错误上的忍耐阈值很低。不过,交涉到他现在公司的事情,我发现,他的作风跟前东家的那些员工(我也打过交道的)没什么区别,他们的思路如出一辙:不

标签:

杂谈

“创新者的窘境”一直以来是公司管理的难题。很多据有统治地位的大公司,面对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带来的冲击时,自身的地位遭到挑战,才意识到自己错失了一个新市场的宝贵机会。

理想的状态是,公司并未被欣欣向荣的主业给蒙蔽视野,以敏锐的嗅觉捕捉到转瞬即逝的新机会,比其他公司——尤其是那些善于发现机会、没有历史包袱的创业公司——更快一步地制造出新产品。但是,这很难。否则,不会有苏宁今日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左右互搏,转向电商。

美团网和从美团网内部诞生的猫眼电影,就是一个内部创新的案例。为了写《九败一胜:美团创始人王兴创业十年》这本书,我采访了王兴、王兴父母、美团全部高管和部分中层,以及北京、上海、杭州、成都四地一线团队,因而了解到猫眼电影诞生的来龙去脉。

美团网是一家有4年历史的团购网站,2014年8月交易额突破45亿元。它旗下的猫眼电影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电影票分销商,最新数据是全国每5张电影票里有1张是美团猫眼销售的。

美团网这家年轻的公司也面临着来自未知的新产品诞生的风险,尤其是在02O这块领域里。会不会有更轻便的模式来满足需求?这是美团网需要思考的问题。如果要革命,最好是自己革

标签:

杂谈

一家公司最大的成本是什么?决策成本。CEO决策错误的话,对这家公司来说肯定是巨大的浪费。在关键环节的决策错误,甚至会导致一招错满盘输的局面。

团购网站一度多达5000多家,千团大战时期,王兴的美团网很长时间是在为市场份额的第三名挣扎,直到2011年底才翻身坐了第一把交椅,后来是一骑绝尘,2014年8月,美团网月交易额突破45亿元。

在此消彼长的战争里,首先是身为CEO的王兴做对了决策,在大方向上的远见成就了今天的美团。美团4年,王兴做了哪些正确的决策?

第一,2010-2011年不打线下广告。别看美团今年开始大肆打线下广告,但是在2010-2011年千团大战最激烈的时候,也是线下广告最凶猛的时候,美团不打线下广告。事实上,美团当时差点发出线下广告招标了,又叫停。美团一直在做在线广告,还特意挖来亿玛在线运营总监陈敏鸣(现美团副总裁)负责这件事。但是在竞争对手线下广告铺天盖地的时候,美团顶住了地推团队质问为什么不打线下广告的压力。2011年不打线下广告,是美团历史上做的最正确的战略决策之一,避免烧无谓的钱,在后来遇到资本寒冬的时候现金流情况良好。同时,同行大量的线下广告很好地完成了团购这个概

标签:

it

创业

80后

分类: 科技

2014年以来,我见过数十位80后创业者,和其中的近十位深入交流过,有朋友问我,你觉得80后创业者有哪些特质?这些年我采访的企业家,明显可以分为两个时代的人,一拨是50后、60后,一拨是70后、80后。

现今,80后已经是创业的新生力量了,朝气蓬勃,正在努力改写中国的商业格局。他们是颠覆者,不过,50后、60后的企业家们,当年创业的时候何尝不是颠覆者?虽然这两代人做的事不相同,但都是代表着那一代人最具活力、勇气的商业精英。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