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梅在冬季
梅在冬季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5,568
  • 关注人气:1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诗歌欣赏

美好时光

分类: 转载

 

             啊,多少回,柔美时光

 

作者:佩索阿

      

 

啊,多少回,柔美时光, 

令我心怡神旷, 

但只要一只小鸟儿飞过, 

就会令我忧伤, 

因为你翱翔在诱人的天空, 

那样轻盈、稳健; 

因为你展翅在辽阔的苍穹, 

从不迷航; 

因为你扑棱着翅膀, 

象征自由。 

生活却不肯给予我给你一样的翅膀, 

哪怕灵魂是多么渴望。 

我背脊萌生的是恐惧的海潮, 

它们无情地把我淹没了, 

也淹没了, 

我陌生的魂灵。 

我渴望, 

一千次地渴望。 

那渴望不是作沙鸥的美梦, 

而是在生命中轻翔的自由。

192185

 

 

心解 :

    看见一只小鸟飞过,我就忧伤,所有的柔美时光顿时暗淡无光。我为什么这么敏感?因为我的背脊不长翅膀,只会涌动恐惧的海潮。我渴望,不是变成海鸟,而是在我的生命中自由地轻翔。让我的心灵飞起来,让我的人生飞起来,没有羁绊,没有牵挂,让我自由自在、随心所欲过一生。可惜,谁都想这样,谁都做不到。

 

费尔南多·佩索阿简介: 

费尔南多·佩索阿于1888年生于葡萄牙里斯本,父亲在他不满六岁时病逝,母亲再嫁葡萄牙驻南非德班领事,佩索阿随母亲来到南非,在那儿读小学中学和商业学校。在开普敦大学就读时,他的英语散文获得了维多利亚女王奖。1905年他回到里斯本,次年考取里斯本大学文学院,攻读哲学、拉丁语和外交课程。他常去国立图书馆阅读古希腊和德国哲学家的著作,并且继续用英文阅读和写作。

    

19121914年间,以佩索阿为首的葡萄牙的文学青年在英法新文艺思潮的影响下发起了一场文艺复兴运动,并创办了几个虽然短命却影响深远的文学刊物——《流放》、《葡萄牙未来主义》和《奥尔菲乌》。

    

191483日,对佩索阿来说是神性降临的一天,他一气呵成,写出了大型组诗《牧人》(共49首)中的大部分。

    

19351129日,佩索阿因肝病严重恶化被送进医院,当天他在一张小纸片上写下了最后一句话:“我不知道明天将会带来什么。”第二天他逝世了。

    

1943年开始,他的朋友路易斯·德·蒙塔尔沃开始整理他的遗稿,而出版佩索阿全集的工作一直延续到20世纪末。截止到一九八六年,已经出版的佩索阿全集包括11卷诗集、9卷散文、3卷书简。此外还有一些作品尚在进一步的发掘和整理中。

 

(资料来自网络)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