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如舸斋王依民
如舸斋王依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6,902
  • 关注人气:4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3-06-25 19:18)
标签:

侧书

曹旭

陈尚君

钱钟书

《全唐诗续拾》

说“侧书”

 

    曹旭教授的博客上,转载了一篇陈尚君教授的《钱读拙辑〈全唐诗续拾〉札记的启示》(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64ed6201012nff.html),其中讲到《钱锺书手稿集》第十册有读陈尚君《全唐诗补编》中《全唐诗续拾》的读书札记,第三条为:“(卜天寿)侧字不解为音同之何字。”陈尚君先生具体解释道:

  第三则,吐鲁番所出《论语》郑玄注后的卜天寿杂写,经郭沫若的评述而广为所知,我也据郭说录二诗于卜天寿名下。现在更赞同李正宇《敦煌学郎题记辑注》(刊《敦煌学辑刊》1987年1期)、徐俊《敦煌学郎诗作者问题考略》(刊《文献》1994年4期)的说法,卜天寿如同许多敦煌、吐鲁番的学童一样,只是据当时民间流传的诗歌,钞写于文本之末,绝不是诗的作者。钱先生所录的这首是:“他道侧

标签:

黄庭坚

人得交游是风月

天开图画即江山

叶梦得《避暑录话》

宋诗话辑佚

黄庭坚名联“人得交游是风月,天开图画即江山”杂案

 

    叶梦得《避暑录话》卷上:“石长卿眉州人,尝从黄鲁直黔中数年,数为予诵鲁直晚年诗句得意未及成者数联,犹记其一云:‘人得遨游是风月,天开图画即江山。’以为尤所珍爱者,不肯轻足成之。”

    案:梦得《石林诗话》“遨游”作“交游”,略云:“蜀人石异,黄鲁直黔中时从游最久。尝言见鲁直自矜诗一联云:‘人得交游是风月,天开图画即江山。’以为晚年最得意,每举以教人,而终不能成篇,盖不欲以常语杂之。然鲁直自有‘山围燕坐图画出,水做夜窗风雨来’之句,余以为气格当胜前联也。”(宋人胡仔《苕溪渔隐丛话》卷四七、魏庆之《诗人玉屑》卷十八所引,何溪汶《竹庄诗话》卷二四,金人刘祁《归潜志》卷九,明人叶子奇

标签:

word使用

插图题注

分类: 数字文献学

    要在WORD(本文均基于office2003)文本中插入带题注(即图片说明,简称“图说”)的图片,一般使用WORD的图片“题注”功能。但它有两个缺陷:一,只有在默认图片版式(嵌入型)时才能用题注;二,当调整图片大小和位置时,题注不跟着图走,而是跑到正文中去,这很容易使图文排版出现匪夷所思的文本,造成严重的的错误。

    也许因为我是菜鸟,一直找不到能让题注时刻紧跟图片的正确方法,才会这样罢。

    我试验了一个替代方法,用表格来插入图片,能保证题注随时紧跟图片,不会到处乱窜。以下简述步骤:

    1.鼠标放在要插入图片的位置后,点击上端工具栏“表格—插入—表格”,选择如图:

标签:

李清照

声声慢

晚来风急

分类: 东涂西抹
    [内容提要] 宋代女词人李清照名词《声声慢》中的“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俞平伯、唐圭璋等词学大师认为当作“晓来风急”。本文旁搜大量语料文献,证明“晚来风急”的文本正确性;并认为俞平伯等先生所说的“晚来风急”与“黄昏”在时间上的“重复”,不足以否定“晚来风急”的文本正确性。
 
    [关键词] 李清照《声声慢》 
 
    宋代女词人李清照名词《声声慢》中的“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中的“晚来风急”,向来有“晚”、“晓”两种文本[1] ,俞平伯、唐圭璋等词学大师认为应当是“晓来风急”。俞先生说:“‘晓来’,各本多作‘晚来’,殆因下文‘黄昏’云云。其实词写一整天,非一晚的事,若云‘晚来风急’,则反而重复……今从《草堂诗余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