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易道禅
易道禅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6,906
  • 关注人气:15,1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文化

诗歌

心灵

自然

思想

分类: △诗歌△——【迷津无渡】



等待灵魂在风中凌乱

 

标签:

诗歌

文化

思想

自然

心灵

分类: △诗歌△——【迷津无渡】



痛彻骨髓的浪漫之花

 

标签:

时评

城市

文化

财经

分类: △杂文△——【浮世绘影】

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提法可以休矣

 

标签:

历史

文化

李白

王维

揭密

分类: △历史演绎△文化评弹△

  李白王维为何老死不相往来 

——为佛?为道?还是为情? 


易道禅

在唐朝诗人谱中,我最喜欢李白与王维二位大诗人。文学史上的排名,李杜元白,很遗憾我就是不怎么喜欢后三位。以摄影镜头打个比方,杜甫是广角,元稹是定焦,白居易是长焦。而李白与王维却是变焦,同时还有明晰的景深。

标签:

文化

文学

学术

鲁迅

郭沫若

分类: △随笔△——【思辩之翼】

鲁迅与郭沫若的文斗


易道禅


鲁迅与郭沫若是文坛上的两个宿敌,一生不见面,还互相缠斗。我有这两位的全集,基本上认真看完过,我发现鲁迅郭沫若二人在文坛上的斗法真是有趣得很。

 

标签:

文化

佛教名山

道教名山

旅行

分类: △旅行△——【行走天下】

十大佛教名山VS十大道教名山

 

易道禅

 

    ——“四大佛教名山”和“四大道教名山”的说法是错误的,至少是片面的,不完整的

 

(2014-04-19 10:19)
标签:

马尔克斯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文学大师

分类: △历史演绎△文化评弹△

永远的马尔克斯


易道禅

 

获悉伟大的作家马尔克斯去逝了,心底一阵哀伤。任何人死去,都不如一个文学家的死亡,让我倍感苍凉。特别是我喜欢的文学家。外国文学家,活着的我仅喜欢三人,一是米兰•昆德拉,二是马尔克斯,三是村上春树。现在,三者去其一,看来还会伤感两次。等这两次伤感完了,大概就只有伤感我自己了。

马尔克斯为全人类贡献了巨大的精神食粮,其最卓越的是两部煌煌巨著:《百年孤独》和《霍乱时期的爱情》。十多年前我读了前者,感叹一场,最近读了后者,惊叹一场。心灵、爱情、精神、人性、民族史、社会史,无一不振颤人心!在一阵阵撕裂的痛楚中,任何认真的阅读者,都会完成具有人类视野的开拓和具有宗教般虔诚灵魂的升华。

 

标签:

文化

分类: △历史演绎△文化评弹△

恭贺莫言,但不要忘了还有高行健


                                       易道禅

 

  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这让国人沸腾了。严格说来,莫言先生是一个体制内的作家,他的获奖令很多专家大跌眼镜。莫先生不是一个具有独立意识的作家,但他那强大的语言叙述能力使其超越了政治的符号,为当代中国擎起一面文化大旗。他的获奖是一个信号,既然苏联体制内作家肖洛霍夫能够获得诺奖,那么中国体制内的作家也可以获得诺奖。接下来如果诺贝尔评委要再一次颁奖给中国具有独立思想的作家,来自官方的态度就不得不发生逆转——因为文化可以制衡政治。

  我衷心祝福莫言先生,但同时也希望国人不要忘了还有一个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高行健先生。 

 

(2012-06-01 08:59)
标签:

诗人的天空

庞德

博尔赫斯

惠特曼

自由是一扇门

分类: △诗歌△——【迷津无渡】

                  诗人的天空


              

                   易道禅

 

          庞德的绝望之路

 

标签:

胡适

郭沫若

十项全能

文学

历史学

分类: △随笔△——【思辩之翼】
胡适与郭沫若的十项全能
易道禅

 

    今天是伟大的民主先驱者胡适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日。

    著名学者、历史学家唐德刚先生曾在一篇悼念胡适的文章中说道:

    “胡适是中国学术史上的槃槃大材;是一位九项全能的专家学者。我为什么不干脆用通俗的体育名词‘十项全能’,而减掉一项呢?因为十项全能和‘万能’一样,除在体育场之外,只是个抽象的形容词,言其百能百巧而已。而我这‘九项全能’,则是经过适之先生生前自己认可的具体项目。他自己承认他在这九个项目里,都‘做了一些工作’。这九个项目是:一、哲学思想,二、政治思想,三、历史观点,四、文学思想,五、哲学史观点,六、文学史观点,七、考据学,八、红学的艺术性,九、红学的人民性。”前面才讲了九项全能的好处,最后唐德刚先生却忍不住说要给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